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活動] 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讀家私房攻略


☆謎幻蛇城-城市三部曲3~節奏之快真讓人大呼過癮!

沒看過首部曲「愛猶瑪卡名單」直接閱讀二部曲「地獄邊界」,其實不會造成閱讀上 的困難,畢竟兩個故事間還是存在獨立性,但是如果沒看過二部曲直接跳看「謎幻蛇城」,應該會完全狀況外,無法體會謎底揭曉時的緊張與激昂!但這系列絕對值 得花時間去閱讀,因為相較二部曲的緩緩鋪陳,到「謎幻蛇城」的大刀闊斧會讓人有一種醍醐灌頂的舒暢感,只能說本系列不愧是向達倫構思多年的精品良作!

向達倫,皇冠,2010年12月6日。



**********


☆本色~會讓人大呼過癮的正港台客武俠!水啦!

「本色」在選材、用字譴詞、人物刻劃等各方面都相當出色,但是讓人會讀到津津有味在於它以古諷今。雖然寫得看似是過去的台灣,實際上對照現今台灣的社會現 象,似乎也相去不遠!作者在文末說,他曾因此備受質疑。我倒是覺得很有趣,因為某些小小的影射,讓本書讀來更添精彩!只能說,這是一本活在當下的台客武 俠!

施達樂 , 明日工作室 ,2010年11月15日。

**********

贖罪~地獄的盡頭何在?

原來「贖罪」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背負著贖罪的十字架,人們只能活在過去的悲傷裡,不自覺的、不斷的重演著悲劇的戲碼,而荒廢了自己本應璀璨的人生!究竟哪裡才是這名為贖罪地獄的盡頭?好像看不到,其實在信件拼湊出的真相裡,我們看到了真正的救贖-「坦承」、「放手」、「原諒」-很困難卻也很簡單,需要的是時間,還有心態上剎那的轉變! 但,如果可以早點學會不執著,或許就能阻止更多悲劇的發生,或許大家就能獲得更多的幸福(?)

湊佳苗 , 皇冠 ,2010年10月11日。

**********


我們一家陌生人~尋求認同歸屬的感人故事!

「我們一家陌生人」前半講述巴勒斯坦的歷史,確實有點硬梆梆,但在字裡行間我讀到了國破家亡造成的失落。說到底,「戰爭」不論目的為何,終究是會讓市井小 民身陷痛苦與難過的事情!後半故事轉為深刻描述父親與兒子間含蓄卻相當實在的關懷,雖然說不出一句「我愛你」,卻彼此牽引著對方的一舉一動,甚至用自己的 生命去熱愛對方!讓人在品味其中內斂的愛的時候,不自覺的哭了出來!到了最後才發現,其實這也是一個相當相當感人的親情故事!

拉加.薛哈德 , 聯經出版公司 ,2010年9月30日。

**********
狼紀年:太古的戒律~很少看到那麼吸引人的封面!

通常以動物作為主角的小說總帶著濃濃的環保、關懷元素,本書情節雖是架構在「例外」之上,但仍穩穩守住以狼出發提倡愛地球的觀點!「所有生物、植物、呼吸 的空氣,都是平衡的一部分。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尊重這個應許我們的世界。就連取得東西,比如河裡的水、狩獵得來的肉,我們都會留下自己的一部分,並且 感謝諸神的賜予!」(頁46)在在說明萬物平衡的自然觀點,並且提醒常常保有感恩的謙卑的心態,更是透過狼千萬年來的體認,告誡身為人類的我們不應該自大!

桃樂絲.赫絲特 , 貓頭鷹 ,2010年7月2日。

**********

神秘回聲~忠誠之地的救贖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永遠都在學著成長,過程中難免做出會令人後悔的抉擇,但是這是成長的一部份,重要的是,只要我們不要一味逃避,永遠都能選擇「及時」回頭……

塔娜.法蘭琪 , 皇冠,2010年6月28日。

**********

☆三京畫本~開創綺麗武俠新局

盛顏的武俠小說很特別,「三京畫本」走出了一條不同於以往刻板印象的武俠小說,她用考究的鋪陳、細膩的筆觸、
錯綜的情節、鮮明的人物、撲朔的愛情……開創了一個綺麗的武俠新局!借她書中所言,「三京畫本」如同罌粟,既然已經嘗過滋味,又豈能淺嘗即止?期待後作!

盛顏 , 明日工作室 ,2010年4月28日。

**********


☆波西傑克森系列~精采絕倫、毫無冷場

整部小說精采絕倫、毫無冷場,霎時間將讀者帶進古希臘的神話世界,讓我們看到這些延續 千年的經典神話人物如何在現代西方文明中與時並存。更讓讀者不禁讚嘆作者雷克.萊爾頓的豐富想像力,為古老的刻板角色注入新的靈魂!「波西傑克森:神火之 賊」是一部「溫故知新」又富有想像力的奇幻小說。如果喜歡哈利波特,當然更不可以錯過屬於波西的另一段同樣精彩的冒險故事!

雷克.萊爾頓,遠流,2010年1月27日。

**********
☆就說你和他們一樣~善意的謊言,殘酷的現實

我們從來都不一樣!幸福成長的我們也早已習慣彼此之間的差異點,甚至為了自己的「獨特」而感到驕傲。我們的教育從小要我們 尊重別人,對於別人的「不一樣」不一定要認同,但要懂得尊重,所以我很難想像在我們接受這種民主開放教育的青少時期,這世界的某個地方竟然還有人違背世界 的潮流,執意開著民主的倒車,為了宗教、種族、膚色的差別去互相傷害,即便知道最終獲得的從來不是國家、社會、大眾的利益(當然更多時候是極少數人獲利) 卻還為了愚蠢的、早已被世人唾棄的(類)納粹主義去造成流血衝突、引爆戰爭!在那樣的土地上,人對於自身似乎沒有權利可言,而孩子們的成長不是「必然」的 常態,反而像是一種物競天擇的必要殘酷(?)明明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年紀,明明就是透著孩子們應有的稚氣,怎麼這一篇篇孩子們的故事卻讓我這個自認為是大人的人都感到沈重不已!

烏文.阿克潘,商周出版,2010年1月8日。

**********
☆豐臣公主~是守護、是傳承

我們還是可以在整體的故事當中看到大阪人的義氣,以及得到滿滿的感動,尤其是父子之間那種超越語言的信賴與愛!為什麼可以 確信幾百年前老掉牙的故事是真的?為什麼可以耗其一生去堅信一個實際上根本不曉得是真是假的謠言?「因為這是我父親告訴我的!」是父親在自己即將死亡前最 後要告訴兒子的秘密,是用盡最後一口氣都要兒子繼續守護下去的承諾。在「傳承」的同時,守護豐臣的血脈與否似乎不是最重要的,我相信能讓兒子耗盡一生去信守,是因為這是父親守護了一輩子!

萬城目 學 , 皇冠 ,2009年12月28日。


**********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我也要追求瑰麗的生活

「如 果當初是另一種選擇,我們的人生是否會更加不同?」我想,這是我們這些死老百姓,偶而、或有時、或經常、或絕大多數時 間會浮現腦海的疑問,不管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在外人的眼裡到底是失敗還是充實而瑰麗,礙於人心本質上無法抹滅的貪念,難免希望可以擁有一個與此不一樣的人生 經驗,所以「如果」這種假設性的問題從不曾消失,而森見登美彥用自己充滿魔力又極度幽默的文字將所有的假設成為虛構的真實,讓我們隨著主角的抉擇體驗四種 不同的大學生活,讀者可以在淺白有趣的片段中深深體會每一次選擇都可能開創不一樣的結果,簡言之,未來始終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究竟是虛度光陰抑或繽紛充 實,在於我們是被動消極的抹煞生命,還是積極主動的編織未來。

森見登美彥,時報出版,2009年12月24日。

**********

☆中國農民調查之等待判決~中國司法的「變態進步」

透過陳桂隸、春桃兩位作家生動記實的「中國農民調查之等待判決」,讓一場明明就很艱難、備受煎熬的官司,讀來一點都不覺得 生硬。更讓人從一場本應單純的民事訴訟上,窺見中國法制根本上的腐敗。中國司法進步?是「變態」的「進步」吧!唯有將最晦暗的一面赤裸裸坦承於太陽底下加 以檢視,才能讓刺眼的光亮直入最黑暗的底層。這或許也是「要進步」的另一種途徑吧?

陳桂棣,春桃,發言權,2009年10月5日。

**********

☆REPLAY重播~不愧是經典

現實人生,可悲並且可喜的事情是:
人生只有一次!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所以難免犯錯,只是越是如此,我們應該活的更認真!

肯恩.格林伍德 ,商周出版,2009年10月1日。

**********

☆死後四十種生活~我們真的活著嗎?

「死後四十種生活」給了我四十種死後的具體預設,是異想天開的虛構(說不定死後的世界誠如其一),企圖用現代卻又 詼諧的方式另類解讀死後世界的面貌。只是在讀本書時,我腦子浮現的不是我,而是母親嚥氣後,「再次張開雙眼」的那一霎看到的世界。是平靜、是虛幻,還是真 的已經坐在一張有著螢幕的機器前看著我此刻的一舉一動……(?)只是不管怎樣想,分隔兩地不能相認的事實,都讓我的心快要炸裂!我想,死亡不可怕,死後的 世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生死之間無法跨越的交錯。

大衛.伊葛門,小異出版,2009年9月25日。


**********
☆荷爾摩六景~戀愛荷爾摩

這本小說同樣架構在奇幻之上,卻「以人為本」從平凡卻複雜的友情、愛情出發,帶領讀者進入魔幻世界大門的同時,卻也要我們 一一檢視並再次體驗我們曾經的瘋狂不羈。相較於「鴨川荷爾摩」,我覺得六景一書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因為青春年少的我們都曾經為友情、為愛情哭泣、歡笑, 正確來說,這是屬於我們自己故事的魔幻昇華版!所以我們在讀六景的時候,常常會隨著其中的橋段悄悄笑出聲、也容易跟著劇情的轉折感到緊張,甚至偷偷地惋惜……

萬城目 學,皇冠,2009年6月29日。

**********


☆夢象成真~身體力行才能改變


「夢 象成真」的內容相當詼諧有趣!不論是迦尼薩、祂的課題,還是這個竟然願意乖乖 聽話去作的平凡上班族都很無厘頭。在笑到令人噴飯的閱讀過程中,我真的學到了不少東西(真不愧是最富娛樂性的勵志書啊!),也瞭解到:原來只要願意從小地 方改變並且持之以恆,距離成功就不會太遙遠!

水野敬也 , 時報出版 ,2009年1月19日。

**********



☆樂園~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續作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因為各種因素行差踏錯,其中為了吸引大人們關愛而刻意變壞的例子,在現實社會其實履見不鮮,可能 就存在你我身邊,甚至,我們就是其中一員。但是真的壞到讓父母不得不親手了結的例子,根本就是極端,而宮部美幸採取了一個最為極端、激烈的故事,強迫我們 不得不正視父母與孩子間的互動,更讓我們在閱讀本書的同時去思索何謂「愛得剛好」?

宮部美幸 , 獨步文化 ,2009年01月09日。

**********


☆龍紋身的女孩~ 終將成為「經典」

這是本包山包海的小說,不同於「海角七號」的拼盤模式(吃得很飽,卻無法說出哪裡最好吃?),「龍紋身的女孩」一書,在范 耶爾的主軸上可以看見豪門家族的明爭暗鬥、歷史興衰與商業權謀;布隆維斯特這條線上絕對足以滿足喜愛偵探、推理小說讀者的大胃,另外,還可以看見小記者對 抗大鯨魚的「正義之戰」(? 書籍介紹上是這樣寫,我個人不是很認同,畢竟這個社會哪裡有正義可言!);最後,在莎蘭德的身上我們看見一個社會邊緣人(尤其是女性)的委屈、傷痛與剽 悍。同樣身為女人,對於莎蘭德的遭遇,我有更多的同情與憤恨;對於她的反擊,我有激昂,卻也難免感到心痛!同樣無所不包,想要取悅各色讀者,「龍紋身的女 孩」顯然作的很高明、很漂亮!到底有多漂亮?多高明?留待諸位仔細驗證,細細品味。(我都說是經典了,你還要怎樣啦!)

史迪格.拉森,寂寞,2008年9月25日。

**********

☆禁入廢墟~就是要你見識什麼是人間煉獄


故事本身是這樣灰暗,但是作者卻在書名的地方點出最重要的主旨:「禁入廢墟」!當我們來到陌生的環境,千萬不要忽略當地人給予的警告,更不要愚蠢到像書中 的主角們一樣將警告當成屁,使自己走向毀滅的道路。另一方面或許也是警告企圖翻閱本書的讀者們,一旦選擇開啟就沒有回路,因為它將發揮魔力吸引你隨著劇情 走向徹底的心灰意冷,還有再一次的莫可奈何!所以沒有堅強的心臟,請不要隨便開始。

史考特.史密斯 , 小異出版 ,2008年7月28日。

**********

☆鹿男~神無月的任務開始,小心真的變成鹿!

鹿男劇情精彩、更是流暢,奇幻的劇情吸引人一頁一頁往下翻。故事結合了日本當地許多鄉野傳說、民間習俗、過往歷史,還有日本奈良的美麗風光,是一本輕鬆之餘又可以學到很多日本文化的小說,看完之後真的讓人有想要去奈良買鹿仙貝餵有禮貌的鹿的衝動。搞不好也可以跟鹿、狐狸或是鼠婆婆聊聊天呢!(笑)

萬城目 學 , 皇冠 ,2008年6月30日。

**********

☆天觀雙俠~多情浪子、癡情俠客,一般豪情!

「天觀雙俠」故事背景設定在國力相當衰弱、奸臣當道的有明一朝,內憂不斷、外患未停。內有嚴嵩當朝,良臣難見;外是蒙古大 兵不斷騷擾、日本倭寇狼子野心……。小說拼湊了歷史,讓小三兒、趙觀二人率其屬下與名將戚繼光共同抵禦外敵,讓天觀二位的形象,不僅僅只是江湖俠士,更是 民族英雄,頗有「射雕英雄傳」中郭靖的英勇!

鄭丰 , 奇幻基地 ,2007年8年17日。

**********


☆正太的黃金御飯糰~非常有趣的行銷書


本書採用「小說方式」在說/教行銷,輔以大量的漫畫,讀來簡單又有趣,可以讓人沒有負擔閱讀下去,跟刻板印象裡硬梆梆的行銷書差很大,連我這個不太偏愛此類書籍的「患者」都讀得津津有味!

高橋朗如何 ,2006年9月25日。

**********


☆大逃殺~竟是宣揚和平?

看書的同時,我不斷的在想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做哪一種人!?是相信別人而在死亡之前慶幸自己沒有背叛朋友,還是殺害別人為自己爭取一點存活的機會,最終帶 著懺悔(說不定也沒有後悔,因為這樣的遊戲已經使人瘋狂)死去!?得到的結論是「還好我只是個讀者」、「還好我不是書中的任何一個人」、「還好我是如此安 穩的坐在這裡」....。不是我要刻意迴避自己的疑問,而是我根本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說不定為了活著,我會選擇認真的投入遊戲!?如此安穩 的現在,我不想把話說的太漂亮。

高見廣春 , 木馬文化 ,2005年7月8日。

**********

☆橘子紅了~越來越耐讀的故事

「橘子紅了」是那個年代背景下可能根本不算特殊的現象。希望綺君仁慈的賜死,能夠讓舊社會的女人得到解脫,也能給我們這些活在現代社會的女人得到擺脫枷鎖的力量!另外,透過這個曾經的故事,也讓我們反思自己在身為別人眼中好人的同時,是否也真正做著不愧於心的好事
沒錯,「橘子紅了」就是一個藉由記敘過往告別舊時代的故事;更是一個讓一切回歸於零再重新展望未來的故事!相信我,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故事只是越來越耐讀、越來越發人省思!

琦君 , 洪範 ,1991年9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