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試讀] 三京畫本~開創綺麗武俠新局

故事發生在宋朝,一對江南世家夫婦前往遼國尋找藥引,玉樹臨風的丈夫與美麗的妻子,帶著一個尚在襁褓的女嬰匆匆趕路,路經黑山天池時,卻碰上來意不善的契丹人,先是調虎離山引走丈夫,再趁妻子不備,搶走女嬰,剎那間天地變色,愜意的旅程成了傷心之旅!女嬰的命運繫於老天一端:被契丹人養大或被狼奪去性命,這看似意外卻是計算精密的復仇計,幕後陰謀者目的為何?

多年後,江湖上出現一清麗不容逼視的女子,名之為觀音奴,十三年前從狼洞救她出險的契丹少年、十三年後在江南水鄉邂逅的士族公子。愛情,會在他們之間投下何等變數?

******************************************

初讀「三京畫本」真的有點不習慣,因為它跟我認知的「武俠小說」有點不同,沒有太多變幻莫測又艱深的武功、沒有太多白道、黑道……,尤其背景多設定在我不太瞭解的契丹、女真、蒙古間的國仇家恨,感覺上有點像是在讀歷史小說。我覺得作者真的很用心在小說背景的鋪陳上,蠻多地方都很細膩,或許應該說這是本渲染成份不太多,很貼近歷史的「武俠小說」吧!

「三京畫本」吸引人的地方不是武俠小說廣為人所知的俠義之情,而在於人物刻劃的新鮮感與鮮明度。像是觀音奴的多舛身世就挺讓人稱奇,竟然可以在狼口生還之餘,為狼母教養,後來又被小契丹哥哥收養浪跡天涯,加上幾次遇險,都因為其禀性純良而得以逢凶化吉,似乎觀音奴真的人如其名,需入世歷劫修煉,渡化眾生!

另外,二位男主角也都刻劃的相當鮮明。哥哥蕭鐵驪不易表達情感,卻是個內心比誰都溫暖、比誰都疼愛妹子、比誰都熱愛民族的血性男兒!個性耿直,對於作不到的事情絕不輕易許下承諾,於是我們看到他說,為了報答先生的恩情,以後殺一人,定當救十人以彌補。所以雖然鐵驪沒有俊俏的外表、雖然只有九根手指、雖然只有七隻腳趾、雖然滿身傷痕,卻無損他那堅毅的男子漢形象!還有身負血海深仇的耶律嘉樹,對於所有人都那麼無情,唯獨在心愛的女子面前不加掩飾,是溫柔、是妒忌、是衝動……,壞男人總是有種特殊的魅力,尤其是專情又帥的壞男人更讓人無法招架!(笑)

觀音奴從一開始的被劫、後來的犯險、身世之謎揭曉……,毋庸置疑,觀音奴顯然是這本書的主軸,在一個心地善良、相貌脫俗出眾的主線上,牽扯出一段又一段撲朔迷離的愛戀。到底觀音奴情歸何處?劇情的走向真的越來越不明朗,直叫人霧裡看花,越看越花!各有千秋,應該怎麼抉擇呢?真想快點知道結局啊!(我想這幾天都會睡不好啦……唉!)

盛顏的武俠小說很特別,「三京畫本」走出了一條不同於以往刻板印象的武俠小說,她用考究的鋪陳、細膩的筆觸、錯綜的情節、鮮明的人物、撲朔的愛情……開創了一個綺麗的武俠新局!借她書中所言,「三京畫本」如同罌粟,既然已經嘗過滋味,又豈能淺嘗即止?期待後作!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三京畫本》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贈書活動~5/14止
「《三京畫本》│迴響贈書活動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