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讀書] 天觀雙俠~多情浪子、癡情俠客,一般豪情!(未讀慎入)

講述青樓小廝趙觀與俠醫之後凌昊天因緣際會成為莫逆之交,攜手闖蕩江湖的豪情故事……

*************************

本書最吸引人的當屬二位主角趙觀與凌昊天,前者為青樓小廝,後慘遭滅門,為報母親之仇而奮發努力,爾後比武得勝,成為令黑道聞風喪膽的百花門主(註:百花門是由一群曾受欺凌的女子組成,誓言扶助天下受難婦孺、行俠仗義。善用毒、易容,對付惡人不講情面,手段殘酷),更因機緣巧合成為江湖第一大幫-青幫-之主。人長得俊俏,風流多情,彷彿不知專情為何物?自命護花使者,與許多女子都有一段情。(有點像《鹿鼎記》中的韋小寶);後者為醫俠夫婦的第三個兒子,小名「小三兒」,長相平凡、生性調皮,但也是一副古道熱腸,爾後因緣際會成為丐幫幫主。二位出身、性情南轅北轍的主角,因為命運的安排,在一次拯救陳家二小姐的過程中,成為莫逆之交,後來趙觀還為了諾言、友情拋下江湖事跟凌昊天遠走大漠二個年頭。什麼是義氣?這就是義氣啊!我想,一生中能有這種朋友,應該也無憾了!

二相對照之下,我偏愛書中的趙觀,如同伊賀武尊所言,趙觀善用毒,手段卻不陰毒;善易容,卻不虛偽。為了朋友,更可以以身犯險、兩肋插刀,是個非常體貼的人。(對女子更是百般體貼)另外,百花門也是個讓人不禁為之著迷的門派,比起舞刀弄劍,毒術感覺上充滿神秘又優雅,周身是毒、武功詭譎怪異,甚至可以連小指頭都不動就讓人當場斃命!(也因此毒術又被百花門人稱為仙術)

小說中的女主角當然非二位男主角周邊的女子莫屬。風流的趙觀處處留情,小說中明顯有提到的是他的丫環丁香、原周家大小姐後倫為青樓名妓的含兒、不會武功卻善於計謀的朝鮮公主李彤禧、陳家二小姐、死神的女兒司馬寒星、以及青幫李四爺的掌上明珠畫眉等六位,不論長相、性情都不同,足見趙觀喜歡的女人範圍相當廣泛,能夠讓各色女子心甘情願捨命相隨,這護花使者也不是浪得虛名!(笑)相比之下,癡情的小三兒女人關係就單純許多了,雖然這樣說,也是有三位:天下前三大美女中的蕭柔、文綽約都頃心凌昊天,但是凌昊天卻只鍾情青梅竹馬的鄭寶安。我個人比較喜愛鄭寶安這個小說人物,或許她沒有出色的外表,卻因為他的體貼、善良讓凌比翼跟凌昊天兄弟倆不得不情繫於她。原本以為寶安的刻劃不會太有變化,沒有想到最後卻搖身一變成為龍幫的幫主、一代女俠,尤其在龍幫選主那章節,天真、活潑的小女孩,竟然在大家都不知到的時候變成一個睿智、寬容又大器的俠女,完全讓讀者對這小女子的蛻變大感驚訝!只是鄭寶安跟小三兒的情路,一路走來坎坷,明明相愛的二個人卻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在一起,這點讓人在讀小說的時候真的感到很揪心!

《天觀雙俠》故事背景設定在國力相當衰弱、奸臣當道的有明一朝,內憂不斷、外患未停。內有嚴嵩當朝,良臣難見;外是蒙古大兵不斷騷擾、日本倭寇狼子野心……。小說拼湊了歷史,讓小三兒、趙觀二人率其屬下與名將戚繼光共同抵禦外敵,讓天觀二位的形象,不僅僅只是江湖俠士,更是民族英雄,頗有《射雕英雄傳》中郭靖的英勇!

整體而言,《天觀雙俠》的架構、甚至部份情節,不出金庸筆下的武俠小說,但卻非常巧妙的開創出武俠新局!整個故事讀來流暢,幾場比武、抗敵的情節描寫的相當細緻,小說中的人物彷彿躍於眼前!硬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百花門的內奸也太明顯了!趙觀竟然要到司馬寒星提點才會知道,真的有點讓人無言……

《天觀雙俠》是作者鄭丰在「2006全球華文新武俠小說大賽」中大放異彩的武俠作品。當時新聞媒體大肆報導,只是焦點不在作品本身,而是作者本人的來歷,話說回來,其實這樣的作法也蠻符合台灣媒體一貫的作風,只是我覺得鄭丰,不需要誰為她背書!因為好的武俠小說永遠不可能寂寞!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圖片源自博客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天觀雙俠》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