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讀書] 龍紋身的女孩~ 終將成為「經典」

八十二歲的瑞典產業鉅子范耶爾在生日當天,照例收到了一幅匿名寄來的裱框壓花,卻令他情緒潰堤地哭了起來!

四十三歲的「千禧年」雜誌發行人布隆維斯特,一向以揭發企業醜聞為職志,這次卻栽在一個穿Armani西裝的卑鄙股市投機客手上,面臨牢獄之災與信用破產危機!

二十四歲的保全公司調查員莎蘭德,身材瘦削、刺青處處、性情乖僻,卻擁有高超詭譎的電腦技能與調查能力。但若有人想欺負看似完美受害者的她,未來恐怕會十分堪慮!

一樁疑似小島密室的謀殺案,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一場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一段受害女子的復仇之路,交織而成……

***************
買了「龍紋身的女孩」已經一段時間,直到前幾天才將它從書櫃上捧出(哈~沒有試讀的期限壓力,很多自有書就這樣不斷地被試讀本插隊再插隊。不曉得,靜靜躺在書櫃上的這段日子裡,這龍紋身的女孩是否曾經偷偷怨恨過我這個不負責任的主人?)起初隨意翻翻,沒想到,這是本具有黑暗魔力的小說,會一步一步侵噬讀者的心智,漸漸控制讀者的行動,最終你會陷入某種黑暗的深淵中,唯一的出口就是繼續一頁一頁地往下閱讀,直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刻為止,才能看見一絲曙光。實際上,這樣的暫時結局透著隱隱地哀傷!故事將繼續下去,而我的目光似乎再也無法從那身材瘦小、處處刺青的詭異女孩身上轉移,滿腦子想知道的是更多接下去的故事……

這是本包山包海的小說,不同於「海角七號」的拼盤模式(吃得很飽,卻無法說出哪裡最好吃?),「龍紋身的女孩」一書,在范耶爾的主軸上可以看見豪門家族的明爭暗鬥、歷史興衰與商業權謀;布隆維斯特這條線上絕對足以滿足喜愛偵探、推理小說讀者的大胃,另外,還可以看見小記者對抗大鯨魚的「正義之戰」(? 書籍介紹上是這樣寫,我個人不是很認同,畢竟這個社會哪裡有正義可言!);最後,在莎蘭德的身上我們看見一個社會邊緣人(尤其是女性)的委屈、傷痛與剽悍。同樣身為女人,對於莎蘭德的遭遇,我有更多的同情與憤恨;對於她的反擊,我有激昂,卻也難免感到心痛!同樣無所不包,想要取悅各色讀者,「龍紋身的女孩」顯然作的很高明、很漂亮!到底有多漂亮?多高明?留待諸位仔細驗證,細細品味。(我都說是經典了,你還要怎樣啦!)

特別值得一提的依舊是本書的女主角-莎蘭德。有別於傳統印象中的公主型,或是近期刻板印象的刁蠻型…等,莎蘭德給人的感覺是灰暗的、不起眼的,但她的背景故事、遭遇、駭客技術,還有必要時她比男人還有凶狠的衝勁,的確是很另類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故事中,莎蘭德被自己的監護律師威脅、強暴的橋段真的讓人難以承受,尤其小說寫道「這比嫖妓還要划算,畢竟是拿她的錢付給她,自己一毛錢都不用花…」(大意)、「多半人有被強暴的經驗,施暴者通常是自己熟識的人…」(大意),可怕的是,即便被強暴,絕大多數人是「私了」,不願意跟警察扯上邊!印象中的瑞典是個福利很好的國家,不可否認,這本小說描述的黑暗面已經徹底打破、打碎了我對北歐國家的美好幻想,甚至在讀小說的當下可以感覺背脊一陣寒涼!女人是玩物?真可怕!

莎蘭德是完美受害者,同時也是完美的加害者。女人不應脆弱,但是否需要「堅強」到此等地步?不管莎蘭德的報復行動多麼讓人有出了口鳥氣的感覺,對於莎蘭德,始終讓人感到隱隱的、揮之不去的心痛!

更讓人需要深思的是,莎蘭德僅是無數受害者中冰山的一小角,在那遙遠冰寒的北歐國家,潛藏在難以窺探的暗黑海面下,究竟還有多少僅是「完美受害者」此單一身份的可憐女孩?「龍紋身的女孩」不只是一本精彩的小說,而是一本具有溫度,企圖關懷社會邊緣暗黑地帶的人道小說。我想,它被推向經典之路,應該不算過份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龍紋身的女孩》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
千禧系列Millennium三部曲
「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空中的城堡」(Luftslottet som sprangdes)暫名/敬請期待




7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傳影互動電影發行公司的阿丹。
    本公司將於三月份舉辦《龍紋身的女孩》電影特映會。
    因為拜讀您在貴板上所發表之《龍紋身的女孩》書評,深感佩服。希望有此榮幸可以邀請您參加。
    只是目前戲院尚無法安排特映場次時間。希望能先得到您的首肯,一旦訂下特映時間之後,再與您聯絡確認。
    本公司可以先幫您保留兩張特映票,如果您有朋友也喜歡《龍紋身的女孩》,想要一起來看電影,也歡迎您回信告訴我人數。
    我的E-MAIL是dan@ifilm.com.tw

    感謝您。

    莊丹琪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妳的書評~
    也因為這樣看了龍紋身女孩
    雖然是這篇是老文章了
    還是想留個言說聲謝謝啦 ^^

    回覆刪除
  3. TO樓上的匿名路人~

    看到你的留言…我真的覺得「揪感心a~!」

    回覆刪除
  4. 我是誤打誤撞看了這本書,看了第一本後就馬上去買了第二本,不過卻因為種種原因過了將近一年才看了第二本。還好在這期間有買了第三本,要不然第二本看完沒有接下去看第三本會是很痛苦的折磨!

    話說回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第一、二本看的時候隔了好一陣子,而第二、三本是連著下去看的,我覺得第一本一直給我是比較獨立一本書的感覺,覺得如果沒有連下去看第二、三本的話,也沒什麼差別。

    總而言之,這三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找一天要三本連續重看一遍。

    回覆刪除
  5. To 樓上的匿名路人~

    我前陣子才把二、三補齊
    但是最近排隊的候書依舊多
    所以現在二、三還在我架上靜靜站著(汗)

    雖然你說的第一本感覺上比較獨立
    但既然是一整套的書…
    我想我還是會找時間把後面讀完

    回覆刪除
  6. 我很懶的讀書不過我家電視前陣子有出現這電影 我有看了一下
    很好看 有些人說 很暴力 很色情 但是我覺得他有不同的教育意義
    認真看過的人才懂
    於是我去看了這本書 更是讓人感到..

    身在其境 緊張驚悚 寫的真的很棒
    站主的文筆評論的也很好!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小說比(兩個版本的)電影好!

    謝謝誇獎啦…
    其實是小說好,讓我讀了相當有感覺
    才能寫出點好東西(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