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電影] 海雲台~韓版明天過後(有雷,慎入!)


2004年,印度洋地震引發印尼海嘯,造成重大傷亡。當時,登上遠洋漁船的萬植(薛景求)意外地遭到海嘯的襲擊,他平安歸來,卻因為沒能救出一直對其信任有加的延熙(河智苑)父親耿耿於懷……。2009年,國際海洋研究所的地質學者金輝博士(樸重勳)發現海雲台附近的東海有異常的狀況,他發出將有大規模的海嘯襲擊的警告沒有被相關部門引起重視,終於超大型海嘯發生了。每秒800千米的海浪正呼嘯而來,此時聚集了幾百萬名人的海雲台能從死神的手掌心中逃脫嗎?

******************

海雲台是韓國釜山附近非常知名的海水浴場。今年,「海雲台」成為韓國史上第一部以地震海嘯為主題的災難電影,因為題材的特殊性及參與演出的演員包括河智苑、薛景求、嚴正花等一線明星,讓這部電影在韓國未上映先轟動;上映後,在韓國創下突破千萬人次進戲院觀賞的亮麗票房!

「海雲台」就是韓版的「明天過後」,相信對於熱衷災難電影的朋友們,這部電影就「災難」、「浩劫」等場景的著墨不是最好的。不同於一般歐美災難電影的呈現,將重點擺置在天災人禍的場景或災難前夕的緊張上,「海雲台」是將主軸擺在「暴風雨前的寧靜」上。整部電影切割成數個分軸同時進行,呈現出海嘯來臨之前人們的日常生活作息,各自有著各自的煩惱,極其所能的表達「平淡」,讓整部電影泰半是在貼近現實生活的過程中緩慢的進行。

天災的可怕,不在災難本身,而在於人們無法提前對於災難作出預防!(這部電影中同樣有一個很無能、很輕率的政府。只是他沒有一直不斷告訴你:「我『自己』開車去上班」!…囧)「海雲台」花了大量時間描述海嘯來臨前人們依舊混然懵懂無知的過日子,除了鋪陳出讓觀眾易於親近的情感面,更是要凸顯天災發生那一刻人們的驚慌失措,這樣的立意絕對良善,只是當前面的鋪陳過於冗長甚至有點小乏味,加上偏短的災難場景與些許不合理的情節,真的無法滿足熱愛災難電影的觀眾。總覺得有點可惜!

電影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場景是嚴正花與樸重勳的對手戲,當大水衝進海雲台,被困在電梯裡的嚴正花忍住海水不斷淹沒自己卻無處可逃的恐懼,對著手機那頭的小女兒不斷地叮嚀:「不管媽媽在哪裡?媽媽永遠都會陪在你身邊…」最終以為逃出,一家團聚的時刻,卻因為第二波的海嘯不得不再次避難。原來,幸福是那麼易碎的一瞬!嚴正花與樸重勳邊喊著:「這邊有一個小孩」高舉女兒交給已經上了吊索的人,只見對方喊了:「我會好好照顧她,你們就放心吧!」在確定孩子已經逃離之後,他們是笑著相擁共赴黃泉。為人父母明知自己會死,卻只求自己的孩子能夠活下去。那一幕很淡然,卻也很讓人心痛!

另外,李民基飾演的救難隊員同樣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明知道對方是個賤人還願意犧牲自己換取對方活命,是傻瓜,真的是大傻瓜!切斷吊繩之前對那個賤人說了:「你以後一定要用心工作。」然後吸了幾口氣、用力的劃斷吊繩,即便害怕,還是帶著微笑跟機上的人道別。面臨災難的當下,我們是否也會選擇當成全別人的傻瓜?(當然,有些人定義為「英雄」!)

災難過去了,活著的人要更用力的繼續活下去!「因為你的命是多少人用他們的命換回來的!」爾後,你要擔負起的是無數人的夢想與希望,再怎麼痛苦,只能咬著牙一步一步繼續走到不能走的那天為止!這是「海雲台」的結束與延續,也是此刻台灣人感同身受,更要付諸實行的漫長之途。與各位共勉。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1 則留言:

  1. 如果比起明天過後,會覺得有點落差!
    特效就差很多了,如果硬是要用人性面來說,有點不合理,就劇情上說,前面的撲梗,真的撲好久,看不太下去,魚港的小市民,好像在拖戲,出現在最後的災難,一個傻瓜居然可以逃過,這種梗實在很無聊,那其他死的人都是運氣不好嗎? 但這一個無聊的片段,卻毀了前面所有的合理性...

    就可看性來說-除非你真的很喜歡看災難片,不然還是建議去看其他好看的片子,不要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