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試讀] 紅色金字塔~波西傑克森作者最新力作!

雷克.萊爾頓繼「波西傑克森」系列說了一段貼近真實卻又跳脫想像關於希臘眾神精彩又刺激的神話故事後,再次帶領讀者跳進埃及眾神的國度裡,一探我們不太熟悉的埃及神話及架構其上的冒險犯難。

小說不同於一般常見的敘事寫作,而是改採「錄音聽打」的方式,除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外,還會因為這種口述式的紀錄方式,讓整本小說有了某種程度上的可信度。故事一開始就是一段【警告】:以下內容是一份錄音聽寫稿。由於錄音品質欠佳,所以聽寫稿中有些字詞是作者盡力猜測的結果。錄音內容所提到的重要象徵插圖也盡可能放入聽寫稿中。兩位敘事者所發出的背景噪音,像是扭打、推撞或咒罵等聲音都沒有記錄下來。作者不保證錄音的真實性,要這兩位年輕的敘事者完全說實話似乎也不太可能,所以身為讀者的你,必須自己做判斷不能否認這樣的開場白非常有新意,讓人不得不繼續往下一探究竟!

如同「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等魔幻故事,古老的魔法、歷經千萬年的神話,要有新的火花與註解就必須要有「青春的肉體」,a……我的意思是要有純真、年輕、勇於挑戰與冒險的年輕主角們(笑),「紅色金字塔」的主角也是兩位分別為14及12歲的年輕兄妹:卡特及莎蒂-因為家庭因素,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就分別被身為考古學家的父親、退休的外公外婆扶養,一年也只有兩天相聚的親子日,大概可以說是非常不熟的親兄妹。一連串的冒險就發生在某次的親子日,父親說:「我要讓一切回歸正軌」然後帶著兄妹倆前往大英博物館,魔法、爆炸、逃脫的神……接下來所有事情完全超乎兄妹倆的想像,有關於他們的父母、家族、身份、能力、寵物、知識……等,變化之快讓小兄妹快要招架不住,卻也讓讀者不禁大呼:「過癮啊!

「紅色金字塔」的題材是我們不太熟悉的埃及神話,但是對比「波西傑克森」的希臘眾神,不難發現在某種程度上的相似性:都有著天、地、太陽、月亮……等大自然神祗,還有其間相當錯綜的親子關係,雖然是不同的民族,但透過神話不難發現古代人對於大自然的敬畏與推崇,也因此在讀完「波西傑克森」後對於本書的眾神也會有種親切感!(笑)不過相比之下,我還是覺得希臘神話比較釐不清,也比較有意思!(聲明:這樣的偏好與評論本書優劣無關!)

說到埃及,當然就是金字塔、人面獅身像、法老王等「特產」,「紅色金字塔」一看書名就是架構在我們對於埃及的刻板印象之上然而金字塔的建造方式至今仍是眾說紛紜,尤其太多關於考古學家發現金字塔(闖入棺木)後死於非命的傳聞讓人們對於金字塔更添好奇與畏懼,在這樣的神秘色彩上用「魔法」來解釋一切似乎變得蠻合理的。雖然這樣說,這畢竟不是一本金字塔建造破解大全,應該說它只是提供了一種可信的解讀方式罷了!(笑)法老也是本書不斷強調的重點,大量註釋介紹了埃及歷任法老,在看完之後除了讓我對於埃及國王有了淺顯的認識外,還讓我對「埃及豔后」產生了好感,真沒想到緋聞纏身的她其實是個好國王啊!(嗯,順道一提在閱讀本書前我對於埃及的歷史真的不太清楚……囧!)

在「波西傑克森」的經驗與驚豔後,「紅色金字塔」究竟有沒有讓作者自我超越?我想答案是一部分有吧!在寫作的方式上確實帶給讀著更幽默的閱讀體驗,在題材的選擇上確實也讓讀者有機會去瞭解我們(好啦,我承認是「我」)幾乎一無所知的埃及神話。故事依舊緊湊、精彩,但在情節的安排上卻少了點原創與新鮮-就像是在看過全套金庸之後再去看近期的武俠小說一樣,「是好!但也僅止於好!」整體而言,「紅色金字塔」算是集大成的好作品,還是相當值得一看!期待後續發展能真的幹掉「波西傑克森」啦!(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1.遠流,100年2月1日出版。
2.心得寫於100年1月2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埃及守護神1:紅色金字塔》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物,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