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讀書] 鹿男~神無月的任務開始,小心真的變成鹿!


有點神經質的年輕男老師,原本只是去奈良一所女子高中代一學期的課,結果不但第一天就跟女學生槓上,還糊里糊塗地被迫接下一樁事關重大的神秘任務!而本來看似簡單的差事,卻因為重重的意外波折,竟變成了倒數計時的驚險大挑戰.....

**************

這本傳說中的小說我已經耳聞大名許久了,趁著上個星期博客來每日一書六六折的誘人折扣下,我在過凌晨12點的兩分鐘內馬上搶入購物車帶回家啦!兩天之後拿到書我並沒有馬上看,因為我看小說習慣一個一個解決,之前還沉溺在英倫魔法師的奇幻世界中,或許是因為用字跟劇情上的差別,當我轉投鹿男的懷抱時真的只能用「輕鬆」來形容。「輕鬆」可以用在封面的簡單風格上、可以用在書本的重量上、可以用在字的大小上、可以用在稍嫌寬闊的行距上.....,我蠻高興在英倫魔法師還有一堆的法條後可以看到鹿男這本書。

鹿男劇情精彩、更是流暢,奇幻的劇情吸引人一頁一頁往下翻。故事結合了日本當地許多鄉野傳說、民間習俗、過往歷史,還有日本奈良的美麗風光,是一本輕鬆之餘又可以學到很多日本文化的小說,看完之後真的讓人有想要去奈良買鹿仙貝餵有禮貌的鹿的衝動。搞不好也可以跟鹿、狐狸或是鼠婆婆聊聊天呢!(笑)

這本書的作者「萬城目學」能夠在那麼年輕就入圍日本的「直木賞」真的很厲害。或許有人說不過就是把一堆的鄉野傳說拼湊成書有什麼了不起?或許吧!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這些舊題材、舊元素中發展出一段環環相扣,不到最後一分鐘永遠不知道劇情走向的新鮮故事,我想這就是他真正厲害的地方!
故事看到最後也覺得蠻感動的。鹿、狐狸還有老鼠默默守護著不知長進、甚至濫殺動物的人類竟然是為了一個一千八百年前的承諾,真的是重情重義。比較起來,這個世界存在蠻多人真的是連畜生都不如!!

**************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萬城目學的第一本小說「鴨川荷爾摩」的試讀活動,雖然興致高昂的報了名,顯然我的文筆跟理解力有待加強,所以沒有得到試讀的機會(淚),真的覺得好可惜。這種惋惜感在我讀完鹿男之後漸漸加深,應該慢慢形成一股怨念了吧(?)看到鹿男序裡有人說鴨川荷爾摩比鹿男更精彩,好想要看喔!要等到正式出版還好久,真的等不及了.....鹿男好像有拍成電視劇叫「鹿男異想世界」,由變得瘦得不成人形的「千秋王子」玉木宏主演,先去找來墊墊肚子好了,希望不要差太多!(祈禱中.....)

閒話扯遠了。總之,鹿男真的很好看!陷在天馬行空的劇情裡還可以讀到美麗的奈良風光,適合所有的大朋友、小朋友閱讀!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鹿男》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