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試讀] 死後四十種生活~我們真的活著嗎?

在死後世界中,上帝如微生物般大小,所以無法察覺我們的存在。在另一種死後世界中,造物者是愚蠢的生物,祂創造人類是為了弄清楚自己能力不及之處。或者上帝如同《科學怪人》裡的法蘭克斯坦,製作出祂心馳神往的巔峰之作後,卻只想逃離其所創造的東西。又或者,在死後世界裡,上帝根本不存在……

**************

收到試讀本的時候被嚇了一跳:「怎麼那麼薄?」看了內文之後才知道這是本「圖文並茂」的書籍,在每一種死後預想的文章之前都有一張極小卻又貼切本文的有趣繪圖。我想是因為「試讀」的關係,圖才被濃縮成那麼小張,看的我眼睛花花的!(暈)不過話說回來,我非常非常期待正書中的插畫,因為超小圖搭配文章就已經夠吸引人了,相信大圖更能讓人玩味再三!

「死後四十種生活」是我試讀過最薄的書,卻也是我讀得最久,讀完之後最難下筆的一本書!不同於一般小說可以一口氣連貫到最後,本書中四十篇小短文各自獨立,老實說,乍看之初我還以為花不到一個鐘頭就可以「解決」這本書,誰知這一篇又一篇的小短文看似風淡雲清,卻有如呢喃的絮語不斷縈繞在腦中,當中幾篇讀完之後甚至令人難以承受!

我一直都知道,讀小異的書一定要強壯的體魄、夠大顆的心臟,幾次嘗試下來,我自認本人完全符合上述兩項要件,之前「收集孩子的人」、「禁入廢墟」、「血色童話」…,讀得當下的確難受,但是從來沒有一本像「死後四十種生活」這般讓人在讀完近一個星期的現在、在下筆回想的此刻還那麼印象深刻、還那麼難受!

母親去世之後,我常常會想:「媽媽到底去哪了?」、「真的有所謂天堂、地獄嗎?」、「人死掉之後到底何去何從?」對我而言,母親就像是斷線的風箏,虛無飄渺在我好像看得見卻又看不見的地方。

「死後四十種生活」給了我四十種死後的具體預設,是異想天開的虛構(說不定死後的世界誠如其一),企圖用現代卻又詼諧的方式另類解讀死後世界的面貌。只是在讀本書時,我腦子浮現的不是我,而是母親嚥氣後,「再次張開雙眼」的那一霎看到的世界。是平靜、是虛幻,還是真的已經坐在一張有著螢幕的機器前看著我此刻的一舉一動……(?)只是不管怎樣想,分隔兩地不能相認的事實,都讓我的心快要炸裂!我想,死亡不可怕,死後的世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生死之間無法跨越的交錯。

這幾天我在想:「我現在真的『活著』嗎?說不定我們已經死了,而這個我們看得見、每天生活其中的世界就是『死後的世界』……」或許你會覺得這是個很荒唐的白痴提問,但是當你看完「死後四十種生活」之後還會覺得我的疑問是笨蛋的問題嗎?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

1、感謝小異熱情提供試閱。
2、請不要轉載本文。謝謝!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死後四十種生活》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