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讀書] 荷爾摩六景~戀愛荷爾摩

「荷爾摩」,一種操控小鬼來作戰的神秘競賽。以「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為名的四隊人馬相互較勁,輸的人將遭受最「可恥」的懲罰。但要操控小鬼還算簡單,在荷爾摩的戰場之外,這群身經百戰的戰士們將面臨比小鬼更難操控的東西:愛情與友情……
比 「鴨川荷爾摩」更驚險的「鴨川(小)荷爾摩」激戰,起因竟是為了一個蠢男人?楠木看似滑稽的「阿凡頭」怎麼會魅力無敵,連初嘗戀愛滋味的少年也不禁為她怦 然心動?帥氣的蘆屋成了窩囊的前男友?聯誼的節目叫做「趕小鬼」?連早已作古的文學家和幕府武士都想藉著情書來軋一角?
**************
萬城目 學的小說除了題材本身標榜「奇幻」以外,在拜讀「鹿男」、「鴨川荷爾摩」等大作的同時,我們不禁感嘆:「連文字的堆砌都充滿讓人深深著迷的魔力!!」當然不是立刻震懾人心,而是藉由一段又一段淡淡地鋪陳,讓人遊走在奇幻世界的同時,還帶領讀者去暢遊古都的歷史文化、風土民情與優美環境,最終讓人陷入萬城目 學的文字魅力裡,不想要闔上書、不想要探到故事的盡頭……
「荷爾摩六景」一書距出版至今已經半年,為什麼拖到現在才拜讀呢?說忙,是個冠冕堂皇的大藉口,就是陰錯陽差的延遲到今天。拿到書的那刻,原想利用寒流「肆虐」台灣的週末閒暇躲在暖烘烘的被窩裡,一邊看著喜歡的作家的新作(?「豐臣公主」都要出版了……囧)、一邊慢慢去找周公玩耍,更希望在找周公的過程當中可以順便跟書中的「小鬼」們一起嬉戲(?),只是善忘的我,在距今近一年的現在似乎忘了萬城目 學作品的魅力,吸睛程度遠遠超乎想像以外的高段,加上又「只」是六個短篇故事,讓我像是強迫症發作一般,硬是一口氣讀完。只能說,真是「通體舒暢」啊!(笑)
讀過「鴨川荷爾摩」的人都知道,這本小說描述的是神秘卻荒誕的社團活動,而「荷爾摩六景」應該說是「鴨川荷爾摩」的番外篇,同樣的人物、同樣的故事背景,「荷爾摩六景」利用不一樣的角度、不一樣的時空幫我們補充並且延續在「鴨川荷爾摩」裡我們所知道的人事物,它不為人知的一面,兩本小說拼湊出的是更豐富、更貼近人性的日本大學生活。果然,大學必修學分:課業、社團,戀愛更是不可或缺!!
這本小說同樣架構在奇幻之上,卻「以人為本」從平凡卻複雜的友情、愛情出發,帶領讀者進入魔幻世界大門的同時,卻也要我們一一檢視並再次體驗我們曾經的瘋狂不羈。相較於「鴨川荷爾摩」,我覺得六景一書更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因為青春年少的我們都曾經為友情、為愛情哭泣、歡笑,正確來說,這是屬於我們自己故事的魔幻昇華版!所以我們在讀六景的時候,常常會隨著其中的橋段悄悄笑出聲、也容易跟著劇情的轉折感到緊張,甚至偷偷地惋惜……
六個看似獨立的小故事,時而悄悄的兜轉在一起,是巧合?或許吧!如同真實的人生,重疊在某一刻的前提:「緣份」;而這時間、空間的霎時交錯,讓整個故事讀起來更令人再三玩味。我想,這也是萬城目 學潛藏在文字背後牽動人心的溫暖!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荷爾摩六景》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