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讀書] 鴨川荷爾摩~陰陽道再現,我也想驅使式神

「荷爾摩──」
眼前這個人不由自主地,
表情扭曲到極限,鼻孔撐大到極致,
用盡全身最大力氣發出了這聲呼喊……
相信我,如果你曾經看過最後降臨在敗戰者身上的可恥瞬間,
絕對不會願意踏入「荷爾摩」的世界。
要不是因為對早良京子的美麗鼻子一見鍾情,剛考上京都大學的安倍才不會加入這個名字很像不良社團的「京大青龍會」。口袋空空、肚子也空空,專靠遊走各社 團迎新會賺晚餐的窮學生安倍,這次原本也打算吃飽就閃人了,沒想到竟然遇上令他驚為天人的京子!為了接近同是大一社員的她,安倍只好也跟著參加青龍會的所 有活動。說起來,這個社團還真奇怪,除了來來去去的大一新生外,只有十名大三社員,而每次的活動不是露營、烤肉,就是健行,基本上是個無所事事的社團。不過,安倍就是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彷彿冥冥之中注定般,漸漸地,大一的固定成員也只剩下十個人。此時,在一場「祇園祭宵山」的盛大祭典上,自稱京大青龍會第四百九十九代會長的菅原學長, 終於老實說出了青龍會成員的真正使命──原來他們竟然是一群「戰士」,要與另外三所大學的戰士進行一場名為「荷爾摩」的大戰!只不過,這群戰士的武器很特別,他們不耍刀、不拿槍,而是得先學會用那個世界的「小鬼」來作戰……

**************

之前拜讀了萬城目學的「鹿男」,已經用驚豔還是驚豔來形容當下讀完小說之後的真實感想!後來聽說作者的處女作「鴨川荷爾摩」比鹿男更好看、更驚為天人,當我一知道皇冠要發行這本書的時候,我曾經因為極度的期待而焦慮了一陣子。昨天,我顫著雙手打開封面,花了約三個小時將鴨川荷爾摩看完了……

「鴨川荷爾摩」在不瞭解這個名詞的含意之前,我曾經天真的以為這是一個人的名字,當然我會這樣想絕對是因為我不是日本人,所以沒有辦法聯想「鴨川」是「京都」,更別提連日本人都不知道的「荷摩爾」啦!原來這本書中所謂「荷爾摩」指的是調遣式神、小鬼的戰爭。這樣濃濃陰陽師風格的題材對我而言真的很誘人,所以我是抱著比閱讀鹿男時更為興奮的心情翻閱著一頁又一頁。

雖然因為鹿男一書我給了萬城目學極高評價,但憑良心說,我覺得鴨川荷爾摩真的不如預期的精彩。或許是我在閱讀這本書前給了太高的關注與期盼,才會在闔上小說的那一刻感到些許的失落……!當然作者在講述故事的方式與流暢度上仍舊有其一定的功力,只是既然名為鴨川「荷爾摩」,更在小說的一開始就破題了「荷爾摩」神秘的意含,就應該要帶領我們這些懷抱雀躍興奮之情的讀者進入一場式神相互廝殺的混亂大戰中。可惜的是,這本書著墨在小地方的部份太多,相較之下卻忽略了「荷爾摩」的大方向,太多場本應用力發揮的大戰卻在作者幾行含糊的敘述中輕輕帶過,導致這本小說的緊張、刺激度稍嫌薄弱了點,似乎有點浪費了這個有趣的題材。

本來昨天就應該動筆寫下這本小說的感想,只是在寫否之間我猶豫了……。其實在「鹿男」之後再來看「鴨川荷爾摩」,對於鴨川荷爾摩還給出不是很優的評價,對於萬城目學有點不公平,這是我反省之後的結果,畢竟這是作者的第一本小說,先別提鹿男一書在人物的刻劃、小說的精彩、題材的結合……等到底有多優秀,光就「作者的處女作是鴨川荷爾摩」這件事情上來看的確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簡言之,在沒有比較之下,鴨川荷爾摩其實是一本絕對不差的書。或許還沒有接觸過萬城目學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先讀「鴨川荷爾摩」再讀「鹿男」,才能在一次又一次的驚豔中體會萬城目學的說故事功力與神速的進步!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