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電影] 暮光之城2:新月~貝拉難道不能找個正常人來愛咩?

事情由貝拉(克莉絲汀史都華)生日派對上的一場意外開始,愛德華(羅伯派亭森)擔心她會受到吸血鬼世界的傷害,決定遠走義大利。心碎的貝拉萬念俱灰下發現只要遇上危險,就能喚來愛德華的身影浮現眼前,於是為了見到愛人,她不惜代價,寧願身陷險境。貝拉的童年玩伴雅各,是擁有神秘力量的印地安人。在他熱心照顧下,貝拉改裝一輛摩托車展開她的冒險之旅。貝拉冰凍的心因此逐漸回溫,和雅各之間也萌生了情愫。未料,貝拉突遭流浪吸血鬼襲擊,幸賴雅各及時變身狼人相救,然而這場邂逅,又讓她陷入另一場危難之中……
**************************
之前在ptt上看到鄉民評論「暮光之城:新月」是本年度最爛電影,在我的「親身體驗」下,其實並沒有那麼糟糕啦!會這樣說,可能是因為我對於首部「無懼的愛」本來就沒有過於高度的評價,在沒有太高的期待之下,也就沒有受傷可言!(笑)
對於大多數暮光之城的影迷而言,想要看到的應該是貝拉與愛德華相愛纏綿(?)、超越生死的真愛,在續曲「新月」裡愛德華竟然成為最大「綠葉」,給了貝拉一個爛到不行的藉口就默默離開貝拉的生活,整部電影當中,觀眾看到的是出現在瀕臨崩潰的貝拉的幻想中短短幾秒的愛德華,完全虛幻!我想,這樣的劇情除了要把貝拉逼瘋,更讓一票因為愛德華那張會發出金光的臉龐而買票進場的影迷徹底瘋掉吧!
或許「新月」在男女主角甜蜜愛情的著墨上很少,甚至貝拉還差點移情別戀到另一個「怪物」身上(謎之聲:貝拉怎麼就不能找個正常人來愛?),但是所有的分別、折磨、移情別戀都是為了讓一段禁忌的愛情顯得更加豐富、更加有深度。八股一點,「不禁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沒有巨岩的阻礙,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沒有分離的痛苦,一段愛情永遠就是愛情,甚至會慢慢淡化,反之,唯有經歷生離死別,才能讓一段愛情亙古綿延,或許老套、或許不討喜,但這就是所有值得流傳千古的愛情故事的不變模式。撇開看電影只是為了帥哥這種心態上的偏差(汗),站在劇情的解構上,「新月」作為往後劇情鋪陳的轉捩點來說,確實是一部中規中矩、相當盡本分的續集,就讓我們以更開闊的心胸看待它吧!(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DVD館《暮光之城2:新月》(藍光BD)


暮光之城:新月電影精選套組 Twilight

2 則留言:

  1. 這是愛情藝文小說

    吸血鬼的長生不死 和力量
    就好像是 人類眼中的 金錢 權勢 學品......
    女主角怎麼可以捨棄這些東西 去愛個凡夫俗子呢??
    太不夢幻了!!

    回覆刪除
  2. to CITYWALKER
    哈~的確是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