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讀書] 大逃殺~竟是宣揚和平?


各位同學,你們班被選為今年『計畫』的對象啦。」每個中學生日夜憂懼的夢魘還是降臨到了他們身上。原本應該是一次留下美好青春回憶的國三畢業旅行,現在卻成了生命的畢業旅行。可是,要殘殺自己平時相處在一起的同班同學,那怎麼可能!?但你若不投入這場「遊戲計畫」,奮力一戰,就得被迫從人生舞台畢業!!!

簡介:各位同學,你們班被選為今年『計畫』的對象啦。」每個中學生日夜憂懼的夢魘還是降臨到了他們身上。原本應該是一次留下美好青春回憶的國三畢業旅行,現在卻成了生命的畢業旅行。可是,要殘殺自己平時相處在一起的同班同學,那怎麼可能!?但你若不投入這場「遊戲計畫」,奮力一戰,就得被迫從人生舞台畢業!!!
戰爭已經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實施地點:.方圓六公里的孤島,逃離者格殺毋論

基本生存配備:.高科技定位項圈,防水耐撞,遭破壞即刻爆炸.隨機發放武器.基本飲水與食物、地圖、指南針
遊戲規則:.不限手段.僅能有一位生存者.活動範圍逐日減少.二十四小時內無人死亡,則處死所有生存者
獎勵:終生生活保障和總統陛下的親筆簽名紙板……

***************


《大逃殺》真的是一本不可思議也很血腥的書,對於故事內容中所謂的「計畫」,坦白說真的是難以想像,為什麼有人會寫出這種同學之間互相殘殺的情節!?(他到底是怎麼了!)

當看到畢業班級老師死亡的那段描述,腦海中不斷浮現一幕又一幕的畫面,我真的都快要吐了!(未免也死的太噁心了吧!)這樣胃裡翻騰的難受感覺在看到前幾位同學死掉的時候不斷的持續著。但是隨著這個計畫的進行,我慢慢的發現同學們一個接著一個的死去只不過是這個計畫必要的一個環節。甚至覺得有些人未免也死的太輕鬆了吧,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幫他鋪陳一個更加適合他的死法^^"。

有小情侶在互約的地點,盡情的回憶著過去的種種,奢侈的享受著最後擁有彼此的幸福時刻,因為相愛、因為不想分離,所以選擇牽緊手一起跳下山崖(難以想像國中生之間竟然有著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此等蕩氣迴腸的愛情!?)。有因為相信大家都無心戀戰的可愛女生選擇拿起廣播器大聲疾呼,單純的想要集合大家的力量、大家的智慧逃離這個鬼地方──雖然她們也懷疑過可能有人已經熱衷的加入戰局,但是她們最終還是相信大家是理性的動物。當然這個天真的決定讓她們大剌剌暴露行蹤,提早從人生的舞台畢業!也有平常形影不離的夥伴被性任的朋友無情的殺害...各式各樣故事情節不斷的在書中上演著。

這場生存遊戲從一開始只有兩種選擇──殺人與被殺!自以為聰明的決定團結合作與決定孤軍奮戰的結果都只有死亡一途,因為大多數人都無法徹底的去相信另一個人,就如同書中川田所說的「要去相信一個人真的好難」,尤其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之下。縱然從一開始就不是認真的投身這場遊戲,縱使維持著理性想要跟大家認真的商量對策,再長久的友情、再深厚的信任,此時此刻如同初春結冰的湖面,一點點輕微的碰撞都可以讓一切在瞬間崩潰──再怎麼不願意,只有不顧一切的加入戰局──畢竟從遊戲的一開始大家都已經是身置其中的一顆棋子。
 
**************

讀這本書一直讓我覺得難以理解的地方,就是書中的國中生未免都太成熟了吧!!(起碼我自己在國中的時候可是個天真、清純的孩子)相互的猜忌、不斷的算計,踩著別人的屍體讓自己的生存空間擴大一點,這些事情讓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感到不寒而慄。後來想想,與其說是因為成府深讓我覺得這一點都不像是個孩子的思慮,倒不如說這不是出於「思考」而作出的舉動,而是一種動物求生的「本能」──此時此刻沒有任何事情比「活著」更重要!如果是因為這樣的話,我更想要問的是「這樣子活下去有任何的意義嗎!?」

相較於殺害他人爭取自己存活的機會這件事情,我覺得這場生存遊戲本身更沒有意義。雖然對於書中政府而言,這場遊戲的存在可以宣揚「信任別人就等同於死亡」,藉以牽制任何反政府同盟的發展。但是進一步要去探討的是,這樣毫無信任可言的社會、國家真的可以千秋萬載的存在下去嗎!?人是團體性的動物,無法離群索居,唯有互助、互信才可以使生存(更明確的說應該是生命)變的更加有意義。(在書中的最後想要展現的應該就是此種信念)

《大逃殺》看似殘暴、血腥的背後想要表達的卻是反殘暴、反血腥的意念,當然這也要看到最後才可以感受到^^"。

**************

書中有42名學生,意思就是有42人被設定為這場遊戲的棋子,也代表著各式各樣的人,更正確的說,作者刻畫了大多數我們可以想像到的「人性」──不論善、惡。

看書的同時,我不斷的在想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做哪一種人!?是相信別人而在死亡之前慶幸自己沒有背叛朋友,還是殺害別人為自己爭取一點存活的機會,最終帶著懺悔(說不定也沒有後悔,因為這樣的遊戲已經使人瘋狂)死去!?得到的結論是「還好我只是個讀者」、「還好我不是書中的任何一個人」、「還好我是如此安穩的坐在這裡」....。不是我要刻意迴避自己的疑問,而是我根本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說不定為了活著,我會選擇認真的投入遊戲!?如此安穩的現在,我不想把話說的太漂亮。

**************

備註:這本書最後的結局出乎意料之外,但是大體而言,作者選擇了讓善的一面更為明顯。但是如此長久存續的生存遊戲,我相信絕大多數都是代表惡的一方得到勝利──畢竟這就是人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物,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