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 英雄教育~英雄夢醒


1942年的德國是希特勒政權最鼎盛時期。17歲的年輕人菲德烈成長於一個工人家庭,他必須靠四處打工來貼補家用,但他對拳擊卻有著極高的興趣和天份。他的特殊天份受到了「納波拉(NAPOLA)軍事學校」的注意,破例邀他進入了這個專門培訓將門虎子成為德國優秀將領的學校,為未來將征服全世界的納粹帝國作先鋒。菲德烈知道這將是改變他人生的大好機會,然而他的父母卻強力反對。他只好趁夜離去,直奔一座位在山谷裡的城堡「納波拉軍校」。


菲德烈雖然對嚴苛的軍事教育訓練仍顯得懵懂,但他卻積極投入了極為震撼且劇烈的競爭,也意外在此擁有了與高官之子艾柏特之間的一段跨越階層的友誼…。然而這一切卻都在一場對戰俘的野蠻殺戮計畫瞬間生變,並隨著好友艾柏特為抗議慘無人道的訓練不惜做出死諫時,劃下了令人哀傷的句點。

失摯友的菲德烈,會改變他一心想成為征服全世界統帥的決心嗎?面對這個完全泯滅人性的魔鬼訓練,他又會做出怎樣重大的人生決定呢?

**************

希特勒的年代,就現代的觀點來看真的讓人匪夷所思!將榮譽視為至上,想要達到目的,就必須捨棄同情與悲憫,無情才是培訓成長的唯一捷徑。畢竟只有強者才是王道,弱者的淘汰只是一種必然!

劇中的男主角原本並不排斥強者無敵的論調,但在經歷同袍捨身救人、射殺手無寸鐵的孩子等事件,他開始對於學校給予的信仰產生疑惑,但是他卻沒有選擇反抗。直到他的摯友對於整個大環境作出最無言的抗議,學校、甚至是他那好友的父親完全漠視「有一個人死亡」這個事實,就只是因為在這樣的體制之下自殺就是狗雄、人道主義就是弱者的體現,所以大家選擇遺忘這個曾經存在的「恥辱」!他終於徹底的看破極端英雄主義是多麼可怕的迷思,他最終選擇離開這個曾經帶給他無限希望的地方。

***************

在這部片子當中有許多讚揚希特勒、讚頌帝國主義的片段,但是在在就現代的觀點無疑就是不斷的在嘲諷帝國主義的迷思。

一個人死了,不管他為了多少人而死,為了多麼偉大的理想而犧牲,絕對都不是一件值得令人高興的事情。但是在這樣的年代卻將「為了國家而犧牲」塑造成一種至高無上的光榮,將戰爭視為一種為了國家而不得不為的聖戰!極度的信仰最終導致完全的瘋狂,在劇中這段對話「再過幾個月就是我17歲的生日,我的父親卻只是想將我送上東戰場」當中表露無遺,這也就是在帝國主義之下產生的「親情」!

在這樣的年代沒有其他的聲音,也不准有其他的聲音,所有背離教條的思想就是邪說異端,根本死不足惜!可笑的是,那些支持強者信仰的人,只是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依舊沉溺在自己虛構的強國之中,無聲的帶著遺憾死去!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