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讀書] 豐臣公主~是守護、是傳承 ( 未讀慎入)

時間: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四.十六時
地點:「關西第一大城」大阪
事件:所有商業活動──停止
大眾交通工具──停駛
偷拐搶騙等非法行為──全部暫停
歷史上的這一刻,大阪全面停擺!
然而,全世界沒有人知道這件事。
沒有人知道這件事──除了身歷其境的大阪人,還有這場風暴的始作俑者、來自會計檢查院的調查官。
什麼是「會計檢查院」?簡單來說,就是負責檢查各單位是否妥善運用國家預算的機關。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一,以「鬼之松平」著稱的松平元率領了部下旭和鳥 居,從東京出發,摩拳擦掌地準備對大阪地區展開最嚴格的預算把關。結果堂堂三名調查官,竟然被一個名為「社團法人OJO」的不明組織給放了鴿子!
「社團法人OJO」,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機構?不但在檢查資料上連個正式名稱都沒有,業務內容也幾乎什麼都沒寫,然而,每年可以使用的國家預算卻高達五億之多!
對於這個可疑的組織,松平決定詳加調查,沒想到當他上門拜訪時,竟然被帶到了大阪城的地底下!而在這裡,他遇見了一個穿著可愛水手服的「少女」,和一位看來毫不起眼的中年男子,開啟了數百年來綿延傳承的那扇秘密之門......
******************************
不像前二部作品以神話、鬼怪為主軸,「豐臣公主」裡沒有超自然的力量,我們看到的是歷史的軌跡與潛藏在歷史當中一段不為人知卻又廣為大阪人所知的「秘密」……
不是豐臣派的擁護者,純粹看不慣德川派斬草除根的殘忍作法,於是大阪人偷偷藏起了豐臣家的最後一絲血脈,並且世世代代扛起這個守護的責任,可能誰都無法預料,這個不能說的秘密,靠著「傳承」延續了數百年之久。更令人無法想像的是,在大阪城下有著另一個存在總理大臣的獨立國家,而國民是全大阪的成年男子。平時是平凡認命的老百姓,只是一旦公主發生危難,他們會在一夕之間藉由更加不起眼的手法無一缺席的全體動員!這樣的行動力真讓人吃驚,更讓日本政府害怕,於是一連串詭譎的陰謀在暗地裡運作了起來……,故事的開始就從相當具有公信力的獨立機關-會計檢查院開始,交錯著一個執意穿著水手服的國中男生,兩段看似沒有交集的平行線,霎時接起了一連串緊張刺激的故事,讓人捨不得停下任何一刻!

「豐臣公主」就像迪士尼的卡通會偷偷藏起米奇老鼠的頭一樣,它暗喻了許多豐臣派與德川派戰爭中的名人, 還依照其特性安排了現代化的解讀,瞭解日本歷史或是熱愛大河劇的人一定可以在小說的人名上得到很大的樂趣!

即便因為種種因素,無法理解作者的在人名學上的巧思,我們還是可以在整體的故事當中看到大阪人的義氣,以及得到滿滿的感動,尤其是父子之間那種超越語言的信賴與愛!為什麼可以確信幾百年前老掉牙的故事是真的?為什麼可以耗其一生去堅信一個實際上根本不曉得是真是假的謠言?「因為這是我父親告訴我的!」是父親在自己即將死亡前最後要告訴兒子的秘密,是用盡最後一口氣都要兒子繼續守護下去的承諾。在「傳承」的同時,守護豐臣的血脈與否似乎不是最重要的,我相信能讓兒子耗盡一生去信守,是因為這是父親守護了一輩子!

「豐臣公主」最後還來了記回馬槍,真的是耐人尋味!大阪國真的是大阪男人一肩扛起的責任嗎?「女人永遠都知道男人在幹甚麼,只是她們懶得去說些什麼!」整篇故事的氣概凜然,剎那間讓人有想要跌一跤的感覺!(笑)
從「鹿男」、「鴨川荷爾摩」、「荷爾摩六景」到現在的「豐臣公主」,萬城目學儼然成為好書的代名詞!跟著他的大作,讀者彷彿親身拜訪了美麗的奈良風光、看到京都的小鬼混戰,現在又將視野拓展到大阪這個歷史悠久的古城。是科幻書、是旅遊書、也是歷史書,這是萬城目學讓人不得不佩服的精妙之處!

小說預告短片: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豐臣公主》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3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最後的最後發現女人都知道的事實太有趣了!
    非常期待他的電影呈現
    不過腳色居然換性別了~更神奇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找不到那麼高的女演員,只好調換性別了....
      畢竟還是有女性大胃王的XD

      刪除
  2. Re: 陳61(Jou-I) <3291414997772451185>

    我只知道出了電影版,
    還不知道角色性別換了耶?
    真好奇~
    再找時間來探個究竟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