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電影] 人在囧途~爆笑的人間自有真情在

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將至,到處擠滿了想回家的人潮,任何的交通工具更是一票難求。製造玩具集團老闆李成功(徐崢)在小三的逼迫下,計畫回家鄉長沙過年的同時跟大老婆攤牌離婚。另一邊身為擠奶工的牛耿(王寶強),因為牛奶牧場倒閉讓他和其他工友陷入經濟危機,於是帶著大家期望的牛耿起身要到長沙討債。 因緣際會下兩人結伴前往,然而囧事不斷使得回家的路途變得更遙遠………

**********************

《人在囧途》在尾牙的餐桌開場,老闆李成功一邊吃著飯,一邊說:「認識你們,使我相信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也許上天早就註定,冥冥之中牽引我們一起走過,現在我想說的是……上輩子我到底造了什麼孽?」,罵員工:「你的智商真的很『提神』」,還越罵越有文化、又很傷人,真的太值得讓人學習了!(迷:不要亂下結論啦!)優雅又毒辣的發言,讓人很噴飯、也很敬仰(?),更重要的是,真的很少有電影能在開場短短一分鐘就如此吸引人!

本片描述大陸春運時發生的故事,刻薄大老闆李成功跟憨直農場小工牛蛋兩人曲折回長沙的囧事。原本搭飛機短短幾個鐘頭就可以回長沙的旅途,卻因為牛蛋一路的烏鴉嘴(?),搞得飛機原班折返、火車停駛、巴士撞人………,原本不認識的兩人竟也在一連串衰事中培養出堅強的革命情感!

每年接近春節,透過新聞畫面都可以知道大陸的春運是很危險的,爆量的人潮,完全沒有空間挪動身體,聽說連上廁所都很困難,於是有人會直接在車廂裡解決(?)如果新聞畫面是真的且持續的,那《人在囧途》確實美化了「春運」帶給大家的負面刻板印象,最起碼在車廂內還可以自由行走。

不管本片是否美化春運?電影的重點還是應該擺在兩個小人物春節返鄉、討債的路途並不輕鬆,而在這奔波的過程裡,原本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陌路人變成了超越身份、地位的交心朋友,就如牛蛋時常掛在嘴邊的:「人間自有真情在」,本片確實也展現了人跟人之間最單純、最逗趣、最溫暖的互助情誼!

本片是我繼《落葉歸根》、《讓子彈飛》後,第三部覺得精彩至極的大陸電影,同樣都是一開演就讓人欲罷不能!簡言之,《人在囧途》就是又囧、又好笑,但在快樂的氛圍中,又帶著點到為止的感傷,喜悲權衡的恰到好處,是部值得所有人撥冗觀賞的超優電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8 則留言:

  1. 超有趣的電影(((我看了三次哈哈哈哈哈
    不得不說大陸的演員演技真的都不錯~

    回覆刪除
  2. To yun1129

    這部電影真的爆好看
    我想我應該也會再看很多次吧~

    應該說,大陸「有些」演員的演技很棒
    因為也是有演不好得啊!

    回覆刪除
  3. 昨天想來找電影殺時間
    看到你的推薦就搜索了這部電影
    天哪!真是太有意思了
    不過我一直以為在前面搭車時老闆的錢就會被扒手模走了
    居然沒有,果然電影還是會展露人善的一面
    之前再探索頻道看到一部紀錄片
    教作最牛中國還是什麼的,就在記錄他們趕春運的時候
    好多人都被騙錢,無法回家,坐在車站外
    真是可憐,只是想回家,卻好遙遠(離題了)

    這部電影令人有點點不解的是
    他們怎麼可以就心甘情願的換交通工具
    有退票麻,這種狀況..哈哈...

    回覆刪除
  4. Re: 陳61(Jou-I) <5517902996667522094>

    現實的春運總是殘酷的
    但是作為一部賀歲電影
    總得要盡量展現美善的一面啊

    回覆刪除
  5. 超讚喔!
    真的實在太好笑ㄟ

    回覆刪除
  6. 看完泰冏之後
    真覺得這部電影可以拍系列作啊....
    雖然我覺得春運的故事比泰囧好看
    但如果要再拍的話
    下個國家我想看歐洲不然印度也挺好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泰囧我還沒有看過
      之前新聞有報說在大陸上映一樣很火紅
      我也蠻想看看

      你的意思是歐囧、印囧
      囧他地球一整圈就對了
      好像也挺不錯的(笑)

      順祝 新年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