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 落葉歸根~小人物的故事(雷文,慎入!)


我對純粹made in China的電影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趣,如果沒有人推薦,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即便有人推薦,通常我也不會特別留心。只能說看這部電影,是個天時、地利、人合之下的偶然事件,但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真的要說~這真的是個「美好」的「偶然」!


故事描述:「小酒館裡,大醉的老趙向老劉抱怨生活艱辛、身體衰竭,他極害怕自己客死他鄉。同樣大醉的老劉對他說:「你死了,我就是背也要把你背回家鄉。」而後卻是老劉死在工地上,老趙為了當初的那個承諾與情誼決定展開回鄉安葬老劉之旅。」不要懷疑~這就是一個運死人回家鄉的故事!

首先,老劉不是殭屍、老趙更不是道士,所以別指望老趙會運用湘西趕屍或是茅山道術等方式讓老劉一路「跳」回家!老劉運用的是最為「人性化且普遍」的方式~客運,對,幫已經是屍體的老劉喬裝成「人」順便買了張車票,打算坐在車上安安穩穩的送老劉回家。只是這算盤再怎麼打也不可能料到途中遭到搶劫事件,讓老劉的「身份」曝光,老趙連同他的大型「行李」被趕下車,老趙只能背起老劉一步一步踏上漫長的返鄉之路。在這途中,老劉用盡各種可能或不太可能節省人力的方式,諸如搭便車、假裝生病要求路過的人送「病人」老劉到醫院、組裝人力拉車等,甚至用了報廢的大型輪胎「滾」過老劉的屍體!最終碰到道路坍方,老趙還是背起老劉一步一步向前邁進。

故事中的老趙只是個50多歲的平凡民工,卻為了實踐一個朋友間酒語中不起眼的諾言,開始一段茫茫的旅程,我想這是在現代社會當中難能可貴的友情展現!途中老趙遭遇到偷竊、搶劫、詐欺事件,對於人性感到失望透頂,曾經一度沮喪到想要跟老劉一起「享福」去,卻遇到了好心的養蜂人開導,讓老趙又有了繼續活下去的勇氣。雖然老趙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但是這只是這漫長旅程中的一小部份,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善良的,有更多人在聽完老趙的經歷後無償的提供了協助,老趙也因為這些人的幫忙才能繼續堅持下去。或許彼此不認識,卻可以因為講著家鄉的腔調給予最大的幫助,更可以因為同理心,讓不熟悉的人在最短的時間內變得親近,果然人的交流不只是人與人的接觸,更是心跟心的相知!

這是老趙的故事,卻也是我們的人生!曾經沮喪、難過,但這些負面的情緒終究會過去,畢竟這個世界上美善的一面永遠存在大多數人身上,只要我們願意敞開心胸,大多數的人也會回以同樣的寬闊,要相信:人與人的互助是這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可以藉此征服一切困難,更可以藉此達到目標!

************

這是部平凡的電影,卻描述著不平凡的故事;這是部爆笑的電影,卻在尾聲給人淡淡的惆悵。有時候淺薄可以負荷超出想像的深廣,這就是那樣的電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推薦指數:9

C-マンショ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