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 死神的精準度~好帥的死神!

如同片名一般,這是個以死神為主軸的故事!強打一種全新形象的死神,似乎有點忽略死亡的複雜性,在我看來甚至有點美化死亡的意義。

死神?受到西方文化影響的結果,小時候對於死神的印象就是拿著長鐮刀、全身黑色長袍底下的骷髗,然而在這部電影當中連死神自己都搞不清楚原來這就象徵著死神的形象!前幾年很夯的死亡筆記本,當中對於死神也有重新的定義,是個長相奇醜無比,大多數時間穿著重金屬裝,極愛吃腐爛蘋果的怪物,要人死亡的時候不需要鐮刀的助陣,只要一隻筆在他那黑色記事本上寫下名字,然而這部電影當中的主角死神絕對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個絕世花美男,大多數的時間一頭及肩的黑髮還有一身黑色西裝,看起來是個憂鬱貴公子的形象,當需要執行任務來到人間的時候,卻又會隨著時代的裝束來變更穿著,走入人群中彷彿他也是人世平常的一部分,唯一的差別,他們大多數時間會戴上白色手套,避免跟人肢體上的直接觸摸。
刻板印象裡死神是個冷酷執行者的恐怖角色,然而這部電影裡死神不僅僅只是個執行的角色,更兼有「審視」的工作,他會在接到任務之後提前七天來到目標周遭,藉由各式各樣的方式評估到底該不該「執行」。三段小故事就是死神數千數百年來龐大業務量當中的一個小角,在在告訴我們,死神對於死亡的判定其實是我們人生意義達成與否的檢視!或許是人生一個新的開始,也可能是結束。無論執行與否,都是死神「慈悲」下的決定!當然這僅是千葉的審視標準。

這部電影當中的死神不僅僅只是千葉一人,而是隨時可能出現在你我身邊的某個正帶著白色手套的人,他們不起眼就如同你我一般。並非統一制式的格式,而是各有各的「判定標準」,或許他們也像既定印象中的冷酷,僅兼劊子手的角色。也唯有這樣才能讓「人生無常」合理化,畢竟這個世界有太多太多人是帶著遺憾離開!能碰到像千葉這種又帥、又慈悲的死神終究只是一種射倖性。
即便有帥到爆炸的死神,卻也沒有讓我從頭到尾都開心的看這部電影,畢竟死亡絕對是一個嚴肅的議題,但卻能看出編導的用心,極盡其所能的讓我們「輕鬆」看待死亡,灰暗的題材中卻不時流露出單純的笑點,可能就像是千葉自己講的:「時代進步的太快,太多新的詞彙我沒有辦法全部都學到!」資訊的爆炸連身為現代人的我們都無法全數吸收,何況是實際已千百歲的老人,所以他們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純真。也因為這分純真讓他們在我們的眼裡變成一種「衝突」:「原來死神那麼可愛喔!」將近兩個小時的電影,沒有冷場,甚至戲院裡不時發出大笑的聲音。當然除了編導的努力,更多時候也要歸功於金城武那單純又可愛演技!

三段小故事看起來似乎沒有關聯,但是編導的巧思卻讓我們在最後一段小故事感到驚訝!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到底是什麼讓人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噓~這是個秘密!想要知道就去看看這部電影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DVD館《死神的精準度》

1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一段才發現三個故事是有關連的,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不過死神真的好帥喔!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