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 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劫案(雷文,慎入!)


改編自本世紀最具震撼性的銀行搶案,一個從未正式曝光的神秘懸案,內情牽涉了性、謀殺、幫派、王室家族與政府黑幕,而其中最無辜的涉案人,竟然是這群犯下大案的搶匪!

1971年九月,一群劫匪利用鑽地道的方式進入了倫敦貝克街的一家銀行金庫,盜走了保管箱內價值超過百萬英磅的現金與珠寶,這個案件迅速引起全國矚目並連續登上好幾天的頭條,但在任何財物都未被尋獲、也沒有任何歹徒被逮捕的情況下,這個搶案突然消失在媒體版面,因為英國政府發布了前所未見的消音令(D-Notice),讓這個世紀搶案離奇地成為懸案,迄今仍無人因此案落網…

********************

單純挖地道搶劫銀行的背後卻帶著深深的陰謀--為了湮滅國家無法出面處理的事情,想出了犧牲小混混的計謀,一切的一切從一開始就是個陷阱,只是沒想到這個陷阱會牽扯出那麼多達官貴人、黑幫大佬最不欲人知的秘密。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國家情報單位的力量真的很可怕,挖個坑要你跳,當你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就像垃圾最後需要被掩埋一樣,狠狠的把你藏在地底的最深處,只要台上可以保持風平浪靜,犧牲一些人(尤其是社會上定義的人渣、混混等)無所謂。這是英國發生的真實案例,而台灣曾經也有轟動一時的江南案,我相信,這些多年之後被人從掩埋場挖起,曝在陽光下的事件絕對絕對只是冰山的一小角罷了!

在這電影中最後的結局是「逆轉勝」(雖然這樣寫,但我不是綠色的!)小混混可以掙脫國情局的魔爪,是鬥智鬥力下的結果,抓著達官顯貴最痛的把柄讓他們屈服在一切完全不合理的要求下,甚至對媒體發出了「消音令」!這個在高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現在,真的很難想像「所有」的媒體會乖乖聽從政府的話(起碼水果日報、數字週刊的黎大佬會咬緊台灣當權者的醜聞不放吧,畢竟他有強大的祖國當靠山。當然如果黎老總也是涉案人之一,有切身之痛的話就另當別論了!又扯遠了~)。「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但這腐爛的一面在他們還想在社會上「走跳」的時候,就成為一種「不能說的秘密」,有時候為了掩蓋真相,需要點下三濫的手段(當然這也是不能說的國家機密,如同國家機要費的流向一般是個謎!我知道啦,又扯遠了~),而在這部電影中,高官們為求自保屈服在小混混所提出的一切要求之下,我想就是因為有欲有求,才會這樣「硬不起來吧!」。這樣的結局,只是在在讓人去思考一件事:當權者高高在上,難道人格就會有所保證嗎?社會邊緣掙扎的小混混,跟那些所謂當權者在脫掉昂貴的西裝後,兩者間到底有什麼差異呢 ?

會讓我開始同情、佩服小混混應該要歸功於主演本片靈魂人物泰瑞的演員-傑森史塔森,真摯的眼神、以及富有磁性的嗓音(完全加分),將一個小混混扮演的「正」味十足,我想應該是過於美化現實當中的罪犯了(好啦!我知道這是「商業」電影)!

這部電影有好演員,劇情也相當緊湊,除了與國情局的鬥智外,還有跟黑幫斡旋的部份。幾條支線密集的在跑,一開始看起來坦白說有點亂,總覺得怎麼跳來跳去,還好今天看早場電影精神好,沒有睡著的結果,也讓我順利的看到「小河匯集大海」的那刻啦~原來跑來亂的黑幫也是銀行保管箱的愛用者!真是什麼見不得人的東西都可以放在銀行的金庫裡!這宗銀行竊盜案,當年英國媒體披露的金額高達三百萬英鎊,但是知情人士透露金額起碼在四百萬英鎊以上,被劫金額會這麼模稜兩可,原因在於絕大部分的銀行客戶拒絕透露存放在保險箱裡的物品究竟是什麼!可想而知,見不得人的東西真的不少,搞不好現實當中的主嫌不僅只被一兩批人追緝,或許有一天有了什麼新發現,這部電影就可以開拍續集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推薦指數: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