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展覽] 穿越時空-絲路行~引人入勝的繁華古城


相信大家對於「絲路」並不陌生,畢竟這是歷史課本上常常出現的名詞,也是早期聯考的常客。不過必須坦言,我對於「絲路」的瞭解也僅止於書本、考試上所必備的基礎片段歷史,諸如班超通西域等,再要「掰」出些什麼也超越我腦袋的極限了!(囧)這次《穿越時空-絲路行》就要輕鬆帶著我們走進時光隧道去一覽絲路的過去與現在,讓我們對於絲路能有更多的瞭解,將來也才能「掰」之有物啊!(笑)

在開始我們的絲路之旅前,還是應該要稍稍瞭解一下何謂「絲路」?「絲路並非單一條路,而是遍佈東亞和西亞間的商業網絡,並連結著通往南北的其他道路:東從西安為起點;西至地中海;絲路也是一種族群知識和思想交流的比喻。絲路的交通在一千多年前就已達到巔峰,而亞洲為當十全世界最強盛的帝國。沿著戈壁沙漠的邊緣行走,旅行者很少穿越整個亞洲,然而騎著駱駝的商人即可在一個個市集之間遊走,再與來自不同地方的商人交易或運送貨物。」(節自展覽簡介)


一走進展場映入眼簾的是兩隻載滿貨品等比例的倣真雙峰駱駝,讓觀者立刻跌進時空的轉換裡化身為旅行者,即刻就要帶著滿滿貨物踏上遍地沙漠的艱辛絲路旅途!

這次旅途,我們會經過四大繁華古城,分別是:西安、吐魯番、撒馬爾罕及巴格達。沿途可以用相機盡收美景,並紀錄稀奇古怪的事物,可是要記得不能開閃光喔!!(事前沒有調查清楚的我,帶著我那傻瓜相機走天涯,不能用閃光的結果就是:相片真的很「掉漆」。還請眾看倌海涵啦!)


主辦單位還發了駱駝造型的護照,供我們一眾旅者順暢通行之餘,還可以留作紀念,真的很有心!


護照的內頁是本次旅程的簡易路徑,可以供旅者快速理解我們即將前往的各個目的地,非常實用!可是要記得「通關」順序是「由右而左」,不要搞混了喔!(可能是因為場地比較昏暗,我今天可是看到好多人搞錯順序,真的蠻囧的!)

起點是中國西安-曾經是多個朝代的首都,更是繁榮古城,相傳距今約五千年前的第一件絲織品就是由中國皇后西陵氏製成,往後多少年頭載運著各式絲織品由此運送到西方,為中國開啟了熱鬧非凡的貿易大門。

展場還有一台倣真的大型織布機,構造看起來超級複雜,不禁讓人佩服古人的工藝設計及智慧。真的很好奇究竟要如何用這台複雜的機器將一條條絲線織出美麗的布料?

絲-蠶絲,顧名思義跟「蠶」脫離不了干係,為了讓觀者知道「絲」如何從「蠶」製出,展場內還擺置了蠶跟蠶繭,及製作蠶絲的影片。原來抽蠶絲之前除了放入滾水中,還要仔細找出絲頭,真的要耗費很大的心力跟功夫!我以前大概可以猜出製絲大不易,但看到將蠶繭下鍋煮的時候還真的嚇了好大一跳!

現場還擺置一些染製過絲織布料,上圖右邊花朵樣式的看起來很素雅。

本區還有介紹佛教的部份,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的拓文,曾經在歷史課本上讀過這段歷史-景教是當時(中國唐朝)西方的異端邪說,卻被中國接納(其實當時中國的宗教之風真的相當開放),並建廟立碑。由此不難窺見唐朝的國運強盛及兼容並蓄之大度!(真的是讓人很欣羨的時代)這塊碑現保存在西安碑林博物館,將來有機會的話,我真的很希望能夠前往該館一睹真正的石碑。


進入下一區,看到滿滿的葡萄(吊飾),不難猜出我們已經進入吐魯番-盛產葡萄的天堂!在乾燥的環境下,卻以葡萄等農產著稱於世,都要歸功於先人用坎兒井的方式創造出灌溉系統成就了這沙漠中的農業奇蹟!

「坎兒井」,我已經忘了是在地理還是歷史課本上讀過,但這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大型的模型跟詳細說明,對於前人的智慧更是佩服不已!產場有模型,但因為坎兒井本來就是地下井,模型當然也黑到讓人探頭進去都會害怕!在沒有閃光的情況下更是什麼都拍不到(我已經說了我的相機很傻瓜……囧)!真的很推薦大家親自前往一看那設計及其原理,相當值回票價。

吐魯番區介紹了非常有趣的「市集」,旅人在此販售(或以物易物)昂貴的獸皮、寶石、蔬果、藥物、布疋等,好像有很多寶可以挖,透過眼前的陳設,可以想像當時商旅在市集喊價、殺價的氣勢跟熱鬧,讓喜歡逛傳統市場的我也好想要跳下去買賣喔!(笑)

市集裡還有販賣礦物顏料,可以用於繪畫或化妝品,簡介上說唐代貴婦喜歡的顏色包括藍色、紅色、黃色、黑色和綠色等五種。我特別拍著這張照片,是因為我覺得那唐代貴婦的化妝技術真的太「驚人」了!兩頰塗的也太誇張了吧!這樣出門不會嚇到人嗎?(笑)

為了讓我們能夠進一步體驗當時的香料,主辦單位真的搬了五個香料甕來讓大家試聞。有些長者走到這邊的時候,驚慌的說:「哎喲!這是骨灰罈嗎?」害我當場都不知道該不該聞了?!(囧)我還是有聞啦!(既然都來了)我覺得左邊第一個左手香的味道蠻好聞的,沒有真正左手香的刺鼻,優雅的淡香讓人很放鬆。

現場還用書本型的大電視反覆播放著三則至今仍流傳在絲路的小故事:《永遠不滿足的石匠》、《生金蛋的鵝》、《獅子與野兔》。短短地三則故事來自中國傳說、伊索預言等,顯見絲路文化交流、融合之頻繁!

接著進入撒馬爾罕,號稱「商人之城」。在此之前我對於這古城一點都不熟(其他的西安、吐魯番、巴格達,雖然沒去過,但起碼曾在書裡讀過),坦白說,看完展場的介紹,我對這地方還是模模糊糊的?感覺上很像是「轉運中心」(?)大概就是往來商旅的貿易重城,裡頭應該住了很多的有錢人!(笑)

在本區介紹了造紙技術,還有古代各地方用來紀錄的東西,諸如竹子、絲綢、木頭,還有貝多羅葉(乾燥的棕櫚葉)等。另外,既然提到紙、提到貿易,當然還要順道介紹一下「貨幣」,(迷:講到錢眼睛都開了!)最早的支票可是中國的老祖先發明的-北宋的「交子」,再次欽佩先人的智慧!

本區還有一個大型三面的電腦,觀者可以透過觸碰邊邊的圓形查看相關資料。這樣的呈現真的很有趣,讓人在好玩之餘又可以學到東西。如果歷史、地理的教學都那麼有創意的話,我想大家都可以考得很好啦!

話說,這次主辦單位除了真實展品外,還祭出了很多影片、互動式電腦,讓我們可以比較深入瞭解相關訊息,真的蠻用心的。

在駱駝和商隊的小展區裡看到了「駱駝鈴」,簡介上說駱駝鈴響是要提醒旅人收拾行囊準備上路了。我在看到這駱駝鈴時,腦中浮現了老歌《夢駝鈴》:「攀登高峰望故鄉,黃沙萬里長,何處傳來駝鈴聲,聲聲敲心坎,盼望踏上思念路,飛縱千里山,天邊歸雁披殘霞,鄉關在何方……」總覺得,有點悲傷!

下一站來到巴格達,產品真的非常多,還分成了2區。

第1區介紹了玻璃製作-吹玻璃-及雕花。我以前在沖繩看過現場製作吹玻璃的過程,一整個熱!剛吹製出來的玻璃很漂亮,也很易碎。簡介上說,吹玻璃的藝術約在西元前100年就在中東發展出來,幾世紀後,玻璃藝術在伊斯蘭世界(巴格達就是主要的伊斯蘭城市)達到巔峰,也是當時主要的貿易物品,就算西方人很珍視中國人的絲綢一般,玻璃製品在當時的中國也被當成寶貝。



第二區裡擺置了象徵巴格達文化高度發展的物品,諸如天文、醫藥書籍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水鐘」,透過流水帶動上頭的齒輪讓最上方的小人跟著轉動(手上的筆好像也會轉?)來顯示時間。我覺得除了當鐘外,擺在家裡本身就很漂亮,如果可以把上面的小人換成可愛的娃娃的話就更棒了!(笑)

樓上展場是沙漠體驗區,有一個等比例倣真的蒙古包。話說,這個展覽的模型(像是駱駝、市集的攤位、坎兒井、蒙古包等)都做的很大器,在在都讓人有種真的親臨現場的感覺!

進入沙漠體驗區前還有個小小的警告標示。

一踏進沙漠體驗區,真的很熱(寒流來的話,到這兒取暖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還有遍地沙子,真的讓人霎時有種來到沙漠的fu!

這兒還有標示四城溫度的牌子,不管怎麼看日夜溫差都有個四十多度,光想想就覺得可怕!這樣的殘酷溫差也確實把人從樓下的展場拉回了現實,只能說,絲路儘管充滿新奇物品,終究還是相當艱辛的!

唐代安史之亂後路上絲路漸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海上絲路的繁華-海上貨運除了時間更為精簡外,更可以一次運送更大量的貨品。(上圖為西元1980年英國探險家謝韋倫為追溯辛巴達的旅程,航行時使用的船隻縮小模型)

產場甚至模擬了一艘貨船的一隅(雖說是一隅,在場看還真大!),因為無法開閃光,所以沒有辦法拍攝到清楚的船型跟大家分享,真的有點可惜!還是再請各位看倌親自前往感受大船吧!

今天聽到隔壁的導覽老師說:「著名漫畫《海賊王》就是以海上絲路為藍本」真沒想到,原來海上絲路竟是偉大的航道耶!(驚)

展場的最後是四大古都的今日風貌,雖然不再像往昔風光,大多仍舊精彩!不過巴格達作為伊拉克的首都,真的飽受戰爭的摧殘,唉!

透過《穿越時空-絲路行》的展覽,徹底打破我對於「絲路」既有的貧乏認知-原來絲路並不是課本上冷冰冰的名詞,而是貫穿繁華古城的脈絡,更曾很長時間引領風騷。或許現在風光不再,但它卻仍舊充滿著神秘又迷人的故事,絕對值得我們細細欣賞!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
1、絲路展官網
2、展覽資訊:
展期:2011/10/29-2012/01/29
展場:台北士林科教館7、8樓特展廳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6時(週一不休館,除夕休館)
3、本文為體驗文
4、本文同時po於Citytalk城市通

ivr
iv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