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電影] 不良鮮師~非常好看的老師也瘋狂

痞子傑奇穆勒(艾力亞斯穆巴瑞克)才剛出獄,就興致沖沖趕往之前藏匿劫案贓款的秘密基地,但千算萬算卻沒算到,那裡竟變成了一所高中。於是他想出了天衣無縫的計畫,佯裝成代課老師混進學校找出贓款…誰知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他任教生涯第一個難題,就是獨自面對全校“尚大尾”的「放牛班」,在校園的每一分一秒,他都在學生的惡作劇中渡過,而且一天比一天更慘。於是他決定恢復本性,讓這些問題學生明白誰人才是老大……


***************************


《不良鮮師》(Fack ju Gohte)的背景設定在高中放牛班,學生們囂張到目無尊長,將老師們一個接著一個逼走,甚至搞到老師跳樓沒死,被抬上擔架的時候大聲嚷著:「這年代只有神經病才會當老師!」

剛出獄的傑奇為了要取回入獄前收藏的贓款潛入學校,白天當老師、晚上當掘地工,打算一拿到錢立刻遠走高飛過上享受的好日子,所以面對眼前這群幾乎無藥可救小屁孩的作弄,澤基真的是吃苦當吃補!但是「默默忍受 」、「愛的教育」方案對於這票得了寸肯定進尺再進尺的死小孩絕對不是好辦法,於是傑奇拿著玩具衝鋒槍搶進課堂,遠距離狙擊使蹺課的孩子們不得不乖乖將屁股黏在椅子上!

看著老師拿著槍掃射孩子,逼迫他們乖乖上課的情節真的超誇張,卻也同時讓人不禁大呼過癮,果然非常手段才能收到霹靂良效!這年頭過於強調「愛的教育」,讓孩子們的紀律難免鬆散,我覺得電影中誇張的情境雖不可取,但也應該認同適時、適量的體罰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流氓(或是有幫派背景的人)當老師的題材其實不鮮見,像是日劇/日漫《極道鮮師》、《麻辣教師GTO》就非常有名。在老梗裡,我覺得德國電影《不良鮮師》其實真的走出了溫馨的鮮路線:傑奇一開始是因為基於歪念進入校園,後來又箝制於有理想、有抱負的菜菜女老師莉西而心不甘、情不願的當起不良教師,然而隨著傑奇越來越熱衷於「老師」這個假形象,不僅帶孩子去參訪各色問題家庭-當混混的好處就是可以認識很多更混混的人,讓他們能從中導正自己長期以來的錯誤觀點外,還發自內心想要當一個值得被學生尊重的好老師!而傑奇這番由內而外的轉變,讓觀眾看到人無限的潛力,更在在凸顯一個「好的信念」可以改變、成就許多更美好的事!

傑奇與莉西這兩位老師在本中除了扛起感情線的重責大任外,其實也是非常鮮明的對照組。這年頭學生太聰明,聰明到一不小心就誤入歧途!他們需要的除了是大人的愛與關懷外,還有更多的傾聽與理解-莉西是個很有愛的老師,但是遇見傑奇之前卻未曾真正擺脫居高臨下的姿態與孩子並肩而行,所以她往往是一頭熱的付出;而無心插柳的傑奇以隨心所欲的方式面對學生,沒有刻意尊與卑的對立,再加上他(或許)在孩子們的身上看見自己不堪的滿身瘡痍,於是真心的想要避免孩子走上自己的老路,因此讓他跟孩子們的相處更為自然且得心應手!

《不良鮮師》整體而言,在趣味橫生的呈現裡清楚的傳達出現代教育的窘境,並給出了(可能)解套的方案-在學生不受控、不自愛的年代,各位老師們,請甩開「完全愛的教育」理念,添點帶著愛的瘋狂去因材施教吧!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波拉達格特金 ,甲上、得利影視,2014/1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