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韓劇] 匹諾曹/皮諾丘~極品韓劇(劇透)

講述以假名生活的男人崔達布(李鍾碩)和無法說謊的女人崔仁荷(朴信惠)之間青春成長愛情故事。

********************************


韓劇 《皮諾丘》(피노키오)的名字真的超奇怪,初看還以為是「皮卡丘」之類的(笑),沒想到竟然出乎意料之外好看耶!《皮諾丘》一劇創造出假設的「皮諾丘綜合症」-患者一旦撒謊或心虛就會不停的打嗝,要停止打嗝的唯一方式只有講出真心話。在這樣的基礎上,皮諾丘患者說的話相較一般人更具信服力。

本劇以工廠爆炸導致當時救災的整隊消防員悉數罹難的悲劇為開端,在各家媒體爭相報導事件始末的過程中,原本應該被當作英雄對待的消防員及被同情的家屬,在某個瞬間竟然演變成不斷被記者逼迫的落難狗熊-現場找不到消防隊長奇相浩的遺體,同時間又有皮諾丘患者向媒體爆料在災難發生後看到奇相浩一個人走在街上,這種種跡象讓媒體拼湊出奇相浩苟且偷生的陰謀論,逐步將其家屬踢進被公眾無情指摘的閃光燈裡,甚至讓奇相浩的妻子帶著稚子奇河明站上崖邊絕望的縱身一跳!!

劇中新聞媒體無視自己第四權的殺傷力,為了私益、收視率竟然打著無冕王的大招牌殘忍的去踐踏奇相浩的家人,對其兩個幼子咄咄逼人、沒有絲毫同情,如此冷血的作為真的讓人感到無比心痛!只是再觀現實,本劇其實沒有過於誇張,因為現代媒體確實亂象頻傳,不顧其身為新聞守門人的角色,只是一味的追求著「觀眾想看的新聞」,導致新聞越來越綜藝化,也讓人越來越不知道應該相信什麼了?(嘆)

被母親帶著自殺的奇河明真的福大命大,茫茫大海裡竟然被失去大兒子的崔功必給撈了回家!因為大兒子死於海上而傷心過度的崔功必,深信奇河明就是兒子還生,於是將其收養並取名崔達布。一個急需大兒子的老人與一個亟欲擺脫過往的小孩,就這樣一拍即合的成了看似爺孫的父子檔,還在往後的歲月裡培養出真正且動人的父子深情。

達布被收養的同時,崔功必的二兒子達坪帶著女兒仁荷回到故鄉。達坪面對莫名其妙、乳臭未乾的「大哥」帶著敵意,但又礙於一旦告訴老父親「河明不是達布」的事實時,老父親就會因為轉換障礙而暈厥,所以達坪只能當著爸爸的面恭敬地稱達布為大哥,而這一聲聲大哥叫久了似乎也就習慣了;另一方面,達布對於年齡相仿的姪女仁荷其實頗有好感,但這「完全的好感」在達布發現仁荷是當年逼死家人的剽悍女記者宋慈玉(陳慶)的女兒後,變得非常「扭曲」。當然,仁荷不知道達布對待自己乎冷乎熱的原因僅僅是因為「原罪」。

小河明為了成功詮釋自己的新身份「達布」,除了放任自己俊秀的外表變得俗氣到極點,更刻意隱藏自己過目不忘絕頂聰明的腦袋,成為同學眼中的「全蛋王」。然而,某次達布為了獨排眾議而選擇相信自己的仁荷,竟然踏進了自己非常厭惡的電視台參加知識競賽!這次的挑戰不僅讓同學看到呆子變天才的奇蹟瞬間,也直接促成仁荷想要成為記者的決心-但這是達布最不想看到結果。

 
達布與姪女仁荷相處的十三年裡,仁荷一直發著從沒有收過回覆的簡訊給媽媽,只是仁荷不曉得電話另一頭收著簡訊的人是自己素未謀面的富二代徐凡潮(金英光),更不會知道徐凡潮因為這些不定時卻持續了十餘年的簡訊對傳訊的女孩產生了無限的好感,更遑論將來這個富二代竟然為了自己而一頭栽進實習記者的地獄生活裡!(笑)

媽寶徐凡潮追著仁荷跑,可讓後來同樣成為對台實習記者的達布心裡不是滋味,另一方面更加速了達布大膽打破「叔姪關係」的界線,開始了本劇的無限粉色-話說,《皮諾丘》的編劇真的有深度、有寬度,兼顧了觀眾各方面的需求,真的是棒極了!(大笑)

一心癡情的徐凡潮在本劇無疑是悲情的男二,雖然含著金湯匙出世、更在媽媽朴社長(金海淑)的庇蔭下一路無憂長大,但這看似幸福的一切在他為了仁荷「自甘落入」實習地獄的同時也出現了大反轉-他心心念念的女孩只會非常大力的跟他擊掌卻不愛他,而他所享受的一切更不如他想像的乾淨無暇,他面對的不僅是自己的生活從天堂瞬間落入地獄,而是發現自己長久以來都是生活在地獄之中,天使般良善的內心讓他幾乎無法承受自己應該是小惡魔的殘酷事實,所以凡潮只能痛苦、只能抉擇。如果當年凡潮沒有撿到宋慈玉遺落的手機、如果凡潮多年來沒有默默閱讀簡訊的習慣、如果凡潮多年後沒有一心追隨仁荷………,或許一直生活在假象裡的他還會是永遠快樂的媽寶吧?但,人永遠都會長大,而幻滅正是成長的開端!(嘆)

如果仁荷是因為達布想當記者、凡潮是因為仁荷想當記者,那麼達布想當記者的理由就複雜多了-復仇,對於所有記者,尤其是宋慈玉記者的復仇!話說,達布跟其親大哥奇載明同樣經歷兒時的傷痛,對於記者都有著明顯的恨意,長大後都激起想要復仇的念頭並付諸實行,然而孤獨長大的載明選擇了毀滅式的殘酷手段去懲罰仇人;相較之下,達布就顯得幸運許多,因為身邊還有著自己跟仁荷的家人,他的怨恨拉扯在親情與愛情的框架下,於是只能緩和的去落實復仇行動-成為自己最憎恨的記者,在瞭解身為記者應該有的意義後去向那最不像記者的宋記者提出全部的尖銳疑問,就像年幼時被苦苦相逼陷入窘境那般。

原以為達布在重逢哥哥載明後劇情會趨於黯淡,沒想到編劇卻藉此深入的探討記者的定義與中立,讓本劇更見深度!在往後的事件裡,奇河明雖然曾經踏上了叉路,但直到最終都因為深受仁荷的影響而把持住記者的良心,這一次次錯過可以將宋慈玉拉下馬的機會,看似報仇無望,沒想到這卻是對於宋慈玉最大的報復!爾後的峰迴路轉,真的是讓人猜不到,只能隨著劇情一路急轉,驚呼確實是神編劇!

揭開《皮諾丘》的粉色面紗,其實本劇主要還是在探討記者應有的操守,拋出最主要的議題是身為記者究竟應該要給觀眾想看的新聞、抑或是觀眾應該看的新聞? 我覺得這是所有記者在取材、報導時應該無時無刻去思考的超重要議題,也是所有觀眾在接收新聞時應該去反思的問題。

《皮諾丘》在李鍾碩的(超)犧牲色相及朴信惠的自然演技下,讓觀眾得以用稍微輕鬆的心情涉入其實非常沈重的題材,搭配上面向豐富、節奏嚴謹的劇情,以及各自出色的大小人物,讓本劇堪稱跨年劇的極品!

電視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2 則留言:

  1. 真的好看~~
    記者的亂象也跟台灣現實記者一樣
    嗜血報導、亂象讓人厭煩...
    劇中的親情真的很重我的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陳丸子
      對啊…這部劇真的寫實又溫馨
      很容易引起共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