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試讀] 女王心機~走出新意的少年奇幻小說

 
我叫莎丹.梅瑟。我被殺害了!死亡最糟糕的部分,就是什麼也留不住,再也沒有祕密、沒有親吻、沒有八卦……對一個少女來說,光是失去這些,就等於又殺害了她一次。但我要做一件沒人嘗試過的事──我要來場精彩的安可表演,這要感謝艾瑪,我失散已久、素未謀面的雙胞胎妹妹。如今艾瑪急於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而查清真相的唯一辦法,就是假扮成我──她偷偷進入我以前的生活,以便把所有的線索拼湊起來。但是當我最好的朋友講了外人聽不懂的笑話,她能夠意會過來嗎?她能夠說服我的男朋友,她就是他深愛的女孩嗎?她擁抱我的爸媽道晚安時,能夠假裝自己是個快樂無憂的女兒嗎?如果她知道殺害我的凶手正仔細觀察她的一舉一動,她還能繼續偽裝成我嗎?

**********************************



小說《女王心機》講得不是我們刻板印象當中「女王」的故事,而是有關於雙胞胎姊妹的人生及校園故事,但別以為這是純粹類似《凱莉日記》、《花邊教主》等少女八卦題材;本書反而添入了類似《蘇西的世界》那般靈異的元素,讓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姊妹花在陰陽相隔之後才串起了真正的姊妹情份,是一部在背景設定上走出新意的少年奇幻小說。

本書的第一人稱是一張開眼睛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更不曉得自己早已死掉的失憶鬼魂莎丹.梅瑟。與此同時,出現在莎丹面前的活人是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艾瑪,在日日不得以的「跟蹤」下,莎丹漸漸掌握關於艾瑪的生活-自年幼穿梭在各個不同的寄養家庭,然而因為得不到真正能夠解開心門的溫暖,讓艾瑪早早的想著要獨立、為自己而活。內心深處飽受孤獨與委屈的艾瑪,因為近期網上瘋傳一段與自己相似的女孩兒被凌虐的片段,而激起了自己可能有親生姊妹的揣測?於是開啟了一段充滿謊言與危險的「冒牌公主」旅程……

《女王心機》裡關於姊妹「相認」的橋段-艾瑪不是透過私家偵探等傳統調查身家背景的方式去掌握莎丹的資料,而是在熱門社交網絡「臉書」上輕易瞭解大半關於莎丹幸福又荒唐的青春歲月。電腦、網路等科技一日千里,為人們帶來便利生活的同時,其實也快速的剝奪了人與人間的隱私與尊重!十餘年前電影《網路上身》情節於當年是讓觀眾毛骨悚然的個案,但現代社會中即便不是宅宅,還是有非常多人將自己隨時隨地「公告上網」,於是一個人去知悉另一個人的生活進度並不是難事,可嘆友情的濃度在流於事事知曉的同時,彷彿也逐漸被網路標榜無遠弗屆卻始終存在「最遙遠的距離」給稀釋!於是乎,本書中「相認」過程的鋪陳不是荒謬的天方夜譚,但這般「輕而易舉的被讀者所接受」本身,著實讓人驚恐之餘,更提醒我們必須加以檢視自己真實與虛擬世界生活的平衡點!
 
小說在謎底揭曉的那刻其實不出人意料之外,反而艾瑪在知悉後的抉擇倒讓我覺得驚訝且佩服!本書末,其實再留伏筆,不知道接下來故事又將如何精彩的峰迴路轉?但光就《女王心機》一書暫且劃下休止符之前,艾瑪從原本被欺侮的食物鏈下層,一瞬爬上了掌握大局的準掠食者,倒讓我更期待公主加冕後成為女王的真正心機!(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莎拉.謝柏,尖端,2014/1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