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日劇SP] 日本第一女社長~好看的主僕情義

以真實存在的「鈴木商店」為創作主軸,敘述女老闆鈴木米(天海祐希)與丈夫鈴木岩治郎(生瀨勝久)於神戶白手起家辛苦創業,之後的金子直吉(小栗旬)在女老闆的託付下,讓「鈴木商店」成為風光一時的知名大企業的歷程。時間橫跨明治至昭和年間。

*******************


2014年讀賣電視台推出的日劇SP《日本第一女社長》(お家さん,當家娘、女當家)改編自日本女作家玉岡薰的小說《鈴木商店的當家娘》,講述曾經獨霸日本商界的鈴木商店崛起史,及與其商店歷史環環相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其中女人撐起商界一片天的題材很吸引我;尤其找來氣場很強大的天海祐希搭檔帥哥小栗旬,更是讓我非常想看!

以下開始劇透含感想,不喜者,請儘速離開。謝謝!

日本明治年間的女人過了門也講究溫良恭儉讓,所以個性耿直、說話大聲的米在那個年代成了異類,第一段婚姻更慘夫家斷然休妻!米在哥哥半推半就下嫁給了經營小商店、生性吝嗇的鈴木岩治郎,成為了丈夫眼中只管生小孩、不要插手店裡頭事情的鈴木米。

鈴木米在第二段婚姻裡一開始也不安分守己,她看到丈夫苛刻員工餐食,於是自作主張幫員工加菜,此舉惹來丈夫不悅;米還跟丈夫爭論:「雖然作生意是為了賺錢,但說到底都是人在運作,而員工就是店裡最重要的資產,一定要讓他們吃飽。」鈴木米的善待下屬被丈夫解讀為多管閒事,從此米收斂生性,默默的用自己的方式為店裡付出。

十年過去,鈴木商店越做越大,米也為丈夫生了三個孩子,雖然丈夫對於自己不冷不熱、對於店裡的員工依舊苛刻,但米自覺這十年是平靜而美好的歲月!然而某日米帶著孩子逛街,意外撞見丈夫在外的小三與私生女兒,曾經個性火爆的鈴木米當下竟是拉著孩子往回走!在那個年代大老闆在外包養女人、另組家庭是常態,也是被外界認可的事,而米這位高高在上的元配只能遵循當代的潛規則而獨自內傷!歲月悠悠,改變了鈴木商店的同時,也改變了鈴木米,只能說人、事都在歲月的洪流裡悄然地去適應大河的流向,寧靜卻殘酷。

  
在鈴木米黯然神傷的當日,店裡來了新進員工金子直吉--一位出身貧苦,從小四處撿拾廢紙賺錢、也在撿來的書本裡自學獲得知識的樂觀男人。金子相信經商才能富國,一個富裕的國家意味著人民不再窮困,所以他的經商理念源自於讓日本人民幸福!在崇高的理想下,金子更有著高超的經商天份與技巧,但他的優異與另類作風卻被鈴木岩治郎所不容,甚至將他踩在腳底下!不被老闆認同的金子認為在一個不認同自己的老闆底下工作,永遠不可能有大展拳腳的機會,於是失望的收拾行囊回老家土佐務農。 為了挽留人才的米飄洋過海來找金子,告訴他:「你跟我現在都處在人生的谷底,我們一定要一起努力向上看、往上爬!……你願意一直陪在我身邊壯大鈴木商店嗎?」,在鈴木米苦口相勸之下成功的帶回了金子。
鈴木米在丈夫過世後,曾經在哥哥的勸戒下考慮關閉商店,然而看著老伙計吃散夥飯時的不捨、還有打算著將來兒子繼承商店等等,讓米在最後一刻毅然決定繼承商店,成為下屬們口中誓死效忠的「當家娘」! 

 
當家娘不太會做買賣,所以她選擇放手讓下屬去大展拳腳,而她則放下身段教導女僕們擦地板的訣竅:一條抹布要折、擦八次,每個角落都要擦得乾乾淨淨,因為生意神只會光顧乾淨的地方。 至於鈴木米一介女流能撐起商店,甚至在往後的日子用倍數擴張規模,真的多虧了舊部署的忠心耿耿,其中以米當年苦勸回來的金子居功最偉--因為金子聰明的經營頭腦、精準的眼光、加上在當家娘信賴下的無所畏懼,讓商店在世界一次又一次風暴裡獲利。我覺得,金子確實很會做買賣,但嚴格說起來當家娘也不差,因為她很懂得「收買人心」,光就這點,真的非常值得現代老闆們多多借鏡。

一直以來,金子為了感念當家娘的信任而衝鋒陷陣,甚至在樟腦事業投資失利後為了報答當家娘無責備的拿出天價違約金,而自願請纓前往馬關條約後剛割讓給日本、充滿疫情的台灣,去調查台灣樟腦原料的生意價值;在台灣時期,金子為了取得提煉樟腦原料的許可與龐大資金,還以小小平民之姿日日去糾纏當時台灣總督府民政局長後藤新平。在看劇的時候出現台灣總統府的外觀、還有我們不陌生的後藤新平,真的覺得很微妙--台、日長達50年的殖民關係剪不斷、理還亂。我在看劇之前對於鈴木商店真的毫無概念,也沒想到鈴木商店的壯大原來與台灣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金子與後藤新平的協議成就了往後鈴木商店壯大的根基,但此舉同時也埋下了禍根。當官商互相依賴的程度加劇,商人也只是自願的成為政府棋局裡被利用的小兵,上陣殺敵、穩固國家根基、大賺金錢的同時,其實也早有被拋棄的時刻--只是遲或早的問題罷了!金子在政府的計謀下成為犧牲羊,連帶害了鈴木商店差點不保!看著上了年紀的當家娘為了躲避民眾追擊而爬上屋頂吶喊,真的讓人覺得不忍啊!

 
鈴木米當年勸回金子是基於惜才之情,而在丈夫過世後對於店裡的頂樑大柱金子產生了更深的依賴,所以當金子提出要娶女僕千(相武紗季) 的時候,她深深感覺到心裡缺了一塊,雖然明知自己大上金子很多歲,兩人要有結果本來就是渺茫的想法,但寂寞就是寂寞啊!在米發現千竟然是丈夫當年的私生女後,她極力的反對金子跟千的婚事,甚至要金子在鈴木商店(其實說穿了就是米本身)跟千之間作抉擇--我覺得,米此舉一方面是怕千為了報復想要搞垮商店,另一方面也是出於女人的嫉妒。金子最終忍痛選擇了鈴木商店,他說自己熱愛經商,已經徹底沈迷其中了。

金子與千之間有著眷戀,只是兩人始終有緣無份,但上天對他們不薄,給了適合他們在往後綿長的羈絆;而金子與米之間有愛或曖昧嗎?我真的希望有(謎:私心又出來了!),但是電視劇最末明快的表示,他們之間僅有主僕之義--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也因為這份牢固的義氣相挺讓鈴木商店能夠一路茁壯到成為日本商界的最大的企業。對比鈴木商店當時濃厚的人情義理,現代功利掛帥的社會更顯得世態炎涼又愚昧不堪啊!

整體而言,《日本第一女社長》在鈴木米前大半生與商店崛起拍得還算細緻,只是在商店做大之後劇情節奏變得有點紊亂,尤其最後的收尾感覺上是硬要闔起來,讓人有種看不過癮的感覺,我覺得有些許可惜!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日本ytv官方網站
2、台灣緯來日本台官方網站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鈴木商店的當家娘》

3 則留言:

  1. 這部日本播的時候就第一時間同步收看了,
    其實以鈴木商店的歷史應該是有足夠拍成大河劇的份量,要在短短的SP裡把重點都帶到也真是難為監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弘雲

      確實可以拍得再多集一點,
      多展示一點當家娘的經商能力、
      還有金子跟當家娘之間的曖昧(放錯重點)

      刪除
  2. 我很喜愛的
    太棒的內容
    非常了不起 💯
    よくできた 🏹
    給💡💡💡💡💡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