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港劇] 點金勝手~人不要害怕走錯路

金融大鱷卓彧(黃宗澤)為求利益不擇手段,一直受到商業罪案調查科高度監視,卓彧沉迷金錢和權力遊戲忽略家人和朋友,妻子和良師先後因他離世,他毫無悔意,反而變本加厲,「前」大舅周辛勇(黃智賢)身為商業罪案調查科人員誓要將他繩之於法,上司何雙怡(陳敏之)和下屬資雅(徐子珊)協力找尋證據。辛勇對資雅本寄望甚殷,視她為關門弟子,但資雅卻突然離職轉投卓彧的公司,先取得卓彧第二任妻子方明瑜(胡定欣)的信賴,繼而幫助卓彧對付金融界女強人柴沛勛(江美儀),然而資雅所作的一切不光只是為了錢……

********************** 



《點金勝手》是香港今(2014)年度推出的大戲,找來演戲很有魅力的黃宗澤挑大樑,演繹眼裡只有利益、不在乎道德是非的金融大鱷卓彧,而這亦正亦邪的複雜角色,看得出來是個要挑戰視帝的選擇。我會追本劇,最大的原因就是衝著Bosco!(謎:私心無限)

本劇在上映到一半的時候遭到禁播,我一直以為是因為題材太過辛辣而遭禁,後來才看到新聞報導,原來在第17集一場於香港政府總部外圍取景的街頭示威場景裡,拍到現場掛有反共標語的橫幅,惹怒大陸政府,而被下令在大陸境內腰斬!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發生這樣「有效率」的悲劇,真的是稀鬆平常,只可憐追劇的大陸粉絲莫名其妙看不到後面,也讓我覺得Bosco想要憑藉此劇角逐視帝的夢想彷彿已經輸在起跑點上(?)

《點金勝手》故事的發展大概都圍繞在卓彧身上-引領風騷的金融大亨,協手第二任妻子方明瑜打造棱鋭金融王國。在人吃人的商戰裡,卓彧表面上是個循規蹈矩想要振興經濟、造福人民的正當生意人;實際上,他在乎的只有金錢上的輸贏,視法律道德為無物。現時風光的天之驕子卓彧其實是在窮困日子裡苦捱出來,在求取爬上巔峰的歲月裡,他「自認被迫」犧牲了心愛的第一任妻子、敬重的師父、死黨的友誼、以及至親妹妹的信賴,漸漸地金錢的重量壓垮了卓彧的人生價值觀,導致他成為功利掛帥的野心商人。

方明瑜身為卓彧的第二任妻子,實際上更像是卓彧為了生意而選擇的「夥伴」,愛情在他們之間確實存在,但當中夾雜了商業、上下屬、金錢……等,讓他們的關係變得讓一般女人難以理解-方明瑜默許卓彧跟無數的女人發生肉體關係,因為她說服自己,成功的男人逢場作戲難免,但最終一定會回到自己的身邊,然而偽裝灑脫的卓太太始終是女人,所以當卓彧在偷腥遊戲裡開始脫軌,方明瑜從不安、猜忌,轉為報復!雖然方明瑜在這段婚姻裡的失敗,肇因於自己的假裝放任與真正的放不開,加上她為達目的不惜傷害別人的狠辣,是個縱然走向毀滅也不值得同情的女人,但隨著劇情推進,看著方明瑜為愛而強勢、為愛而卑微、為愛而不惜毀天滅地,還是讓我不自覺感到揪心!

與卓彧糾結不清的女人還有「資雅」-為了復仇,她走進敵人卓彧的對頭「商業罪案調科」;其後,亦為了復仇,她不惜與商業罪案調查科的好友們鬧翻,偽裝女同志走進卓彧的世界,然而資雅為了挑戰「捷徑」的一著險棋,不僅讓自己走進卓彧心裡、也讓自己陷入生命危險,更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情網!而資雅對於卓彧那如同美女間諜在客觀任務與主觀情緒裡掙扎到遍體鱗傷的愛恨,充滿謎樣、危險與拼博,無疑是本劇的最高亮點!

話說,我本來就不太喜歡徐子珊,總覺得她的演技一直都很「一致」,讓我覺得很膩。本劇的資雅其實是個很豐富的角色,對於演技有著無比熱情的「千金私生女」,在父親驟逝後彷彿從天堂直墜地獄,身上背負著上一代的血債獨自返港,看似待人接物不輕易交出真心,實際上卻有著柔軟的內心,即便面對仇人都會感覺心跳而感到痛苦不堪!這樣有單純、晦暗、固執、堅強、軟弱各種面相的角色,完全就是挑戰視后的好範本,但在徐子珊非常一致的演技下,讓我看不到應該更生動、更讓人想要去憐惜的資雅,也因為徐子珊的一致演技,反而讓詮釋卓太太的胡定欣贏了面子與裡子。

一路想要咬死卓彧的「商業罪案調科」,裡頭的靈魂人物周辛勇是卓彧曾經的死黨,更是前大舅子,然而在卓彧為利間接害死至交、妹妹以後,周辛勇開始將卓彧視為必須親手緝捕的人渣!而個性正直當硬梆梆的周辛勇,堅信唯有依循法規將犯人繩之以法才是正途。相較之下,周辛勇的上司兼女友何雙怡是全劇中反轉最大的人物,從原本的剛正不二,在受到誣陷入獄、流產的災難後性情大變,為了報復不惜與相愛的周辛勇分手,更出賣自己,最終導致了不可收拾的悲劇。

在後半快要超出常理發展的《點金勝手》中,要傳達的核心概念其實無關真正的黑或白,反而突顯在功利掛帥的現代商業社會裡,不管是誰都曾自願或非自願跨進灰色、更甚是黑色地帶。但,人不要害怕走錯路,而是要害怕我們缺乏迷途知返的契機與勇氣。再者,不管人生如何起落,我們永遠都不要失去真心去愛別人、以及愛自己的能力!

電視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