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推廣] 103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入圍作品(上篇)

http://2014tv.tavis.tw/
我應邀拜讀了103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入圍作品,有別於以往電影、電視、小說等「藝文成品」觀賞/閱讀的體驗,此次透過電視劇本作者的創作理念跟梗概,會發覺人最不可或缺的親情是多面相的存在,也是創作者最佳的素材。十部風格迥異且各自精彩、動人的作品,除了讓我享受在字裡行間直接且單純的溫暖,也真心覺得電視戲劇界充滿無限的光明啊!

以下將就《告別派對》、《我的阿嬤是女神》、《我的春莉媽媽》、《到處是秘密》及《征子》等五部入圍作品簡介,併提出我小小的想法,希望各位會喜歡:

 
《告別派對》~面對人生終點的坦然與珍惜
 講述罹患癌症只剩一個月生命的女主角顏春欣,在生命最末的階段重遇了一位「舊朋友」--12歲的自己!在「舊朋友」的建議下,顏春欣決定要在死前舉辦告別派對。在廣發請柬的過程裡,顏春欣一次次解開埋在內心的結,從而對於人生有了新的體悟,甚至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人生的告別派對可以依據舉辦的時點分為二種:人死後的喪禮及人活著的告別。透過幾年前引起話題的電影《父後七日》,我們可以知道喪禮雖然是為了逝者而舉行,卻是生者走出悲傷的一種集體療癒過程。與其在人死後辦喪禮,讓死者不明不白的走完人生,現在也有人逆向思考,在活著的時候舉辦告別派對,電影《非誠勿擾2》就有「人生告別會」的橋段,為再見的姿態添入了溫暖的灑脫。而《告別派對》沒有落入俗套,反而將中國人對於慎終的逆向思考拓展成一個完整且細膩的故事。

《告別派對》的主角顏春欣在面對生命最後歷程時幻想與12歲時的自己對話,正因為12歲是顏春欣生命中最無憂無慮的美好時代,充滿了天馬行空的能量與單純,還有我們隨著歲月增長難免被磨損的勇氣,而這份勇氣讓少時為了躲避父母親不間斷的爭執而離家的顏春欣,在生命終點前回到了逃避多年的家。我們在兒時總是希望自己快快長大,然而真正長大後又希望自己永遠都不要長大,這樣的矛盾情節又同我們始終想要掙脫父母的大傘,卻又一方面享受著、懷念著傘下被保護的快樂。家,永遠是我們最渴求的所在;家人,也永遠都是我們最堅強的依靠!

認真的告別,除了重拾顏春欣的親情外,也讓她得到了消失多年的友情與愛情,微妙的是,當她心裡頭的牽掛越少,面對人生的終點站越懂得坦然與珍惜。而故事最末的發展給出了「奇蹟」,雖然有點狗血,但我真的蠻喜歡的!(笑)

《我的阿嬤是女神》~阿嬤精神獨領風騷
被金花阿嬤養大的宅男韓森做夢也想不到因為一場車禍意外,被撞成植物人的阿嬤竟和自己最迷戀的「宅男女神」俞小玫交換了靈魂! 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阿嬤竟然頂著宅男女神青春的肉體,發揮阿嬤傳統婦女溫良恭儉讓的精神,搖身一變成為「新全民女神」!

故事中透過韓森跟阿嬤的祖孫情,點出了現代社會普遍存在隔代教養的問題,但金花阿嬤不像新聞上出現的那些因為溺愛孫子而養出忤逆孫的阿公阿嬤們,反而從小教育韓森:「阿嬤年紀大了,不可能照顧你一輩子」,要韓森男兒當自強。看似手段霹靂,實則是出於希望孫子好的心意,事實更證明金花阿嬤的孫子雖然很宅,卻正直又孝順,而韓森的乖更讓金花阿嬤最終能夠微笑說出:「一世人,親像做人客。」

雖然《我的阿嬤是女神》 裡玩起了「靈魂互換」的老梗,卻讓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裡跟不上潮流的阿嬤能夠有機會成為「新全民女神」,過程笑料百出,算是讓老狗玩出了新把戲!而「阿嬤精神」竟然能夠引領風騷,其實也讓觀眾不得不去思考,價值觀崩壞的這個世代人,或許根本打從心裡企望的是一種反璞歸真的傳統秩序價值?  

《我的春莉媽媽》~有愛就有家
春莉不顧家人反對,毅然嫁給帶著女兒的宇恆,在新生活的過程裡不斷用行動向新女兒詠欣證明自己不是童話故事裡的壞心眼後母,好不容易取得女兒的信賴,看似生活漸漸步上幸福軌道的同時,宇恆卻意外喪生!春莉決心帶著沒有血源關係的詠欣,母女倆好好活下去,然而上天的考驗卻接連不斷出現:詠欣的親生媽媽來要女兒、春莉的青梅竹馬展開了猛烈的追求……

我們從小童話故事聽多了,對於繼母/繼父的刻板印象總是跟壞人脫離不了干係,深怕著哪一天也會吃到毒蘋果!然而《我的春莉媽媽》卻推翻了人們的刻板印象,告訴觀眾:現實生活當中繼母/繼父也有拼了命想要扛起責任的好貨!(笑)

《我的春莉媽媽》在為繼母/繼父洗刷污名的同時,其實也突破了我們一般人對於「家」刻板的定義-並非只有血緣關係能夠讓家緊密;即便這個家裡的成員沒有血緣關係,只要有愛、互相關心,同樣可以打造一個愉快又幸福的家!

《到處是秘密》~雖然狗血卻溫暖
夏冬采與姊姊夏春璃同年出生,姊姊春璃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從小冬采被告誡什麼都要讓給姊姊,包括她心愛的情人!自覺多餘的冬采長年放逐自己於家庭之外。某日,一腳已經跨進棺材的阿嬤突然宣佈再婚,召回了流浪的冬采,只是這難得的回歸卻掀起家人隱藏多年的不堪秘密-原來冬采跟春璃是同父異母的姊妹,冬采的母親搶了姊姊(春璃的母親)的丈夫(冬采的父親),春璃的母親因而自殺,冬采的母親為了贖罪所以將母愛給予姊姊春璃,犧牲自己的小孩。

《到處是秘密》是十部作品當中人物最複雜、最狗血,我個人覺得最適合拍成台灣龍捲風的作品。(笑) 不過我必須承認,這故事雖然不清新,但對於人物的描繪卻出奇細膩,除了對於主角的背景、心境刻劃豐富到位外,大量配角們在作者細緻的雕塑下,擁有台灣人獨特八卦熱心、看似無害卻又隱隱有害的特性,就如同你我周遭熟悉的甘草人物。正因為作者筆下的人物栩栩如生,所以增加了故事本身的可看性跟真實性。

每個人都有權利擁有無數的秘密,但也有義務背負秘密附隨而來的壓力。《到處是秘密》裡一家人因為上一代人的秘密,讓下一代人糾結不清,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就開誠佈公,當秘密無所遁藏,或許上一代人就不用帶著對於親生女兒的愧疚辛苦掩飾,那下一代人也沒必要鬥個你死我活,導致一個家不像家。慶幸的是,紙還是有包不住火的一天,當所有的秘密煙消雲散,人們終於可以掙脫怨懟的桎梏,有更多的心力去承載愛,然後飛往更平靜開闊的天空。

《征子》~不向命運屈服的棋魂
下城區的自學生常勝因為爺爺一句:「在第5,000盤棋時獲勝,父母親就會出現在他眼前。」而不斷精進棋藝;在相依為命的爺爺過世後,常勝以特招生的資格來到了上城區的貴族學校。在備受歧視的窘境裡,常勝依舊樂觀的下棋,迎向一次次的挑戰,只為了那第5000盤勝棋的驚喜,過程中他的不屈不饒帶給了身邊朋友正面的力量。只是當常勝隨著棋技聲名遠播、一步步探尋到父母親身影的同時,他不自覺涉入家族禁忌的過往秘密,引爆了妒忌、陰謀,甚至死亡危機!

《征子》顯而易見的是隔代教養的題材,但本劇沒有《我的阿嬤是女神》那般奇幻、爆笑,也沒有金花阿嬤教養孫子的霹靂手段。《征子》中的爺爺明明知道常勝的父母已經離世,卻選擇用5,000盤勝棋的諾言讓常勝活在一個充滿圍棋、充滿希望的虛幻國度裡。在爺爺過世後,常勝一度想要輕生,慶幸的是作者精心安排的機緣巧合讓常勝活了下來。往後,常勝靠著對於尋親的執著與對圍棋的熱情,努力的撐過了苦難。

要說這個劇本最吸引人的地方,當屬融入了我熱愛的圍棋元素-我也是《棋靈王》的大粉絲,再搭配上常勝不向命運低頭的勵志情節,讓我讀得很熱血!只想搖旗吶喊:「衝啊,常勝!」


備註:
1、
http://2014tv.tavis.tw/
官網網址:http://2014tv.tavis.tw/
以上資料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提供
2、點擊圖片可以直接連結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