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紀錄片] 詹姆斯卡麥隆之深海挑戰~超勵志的紀錄片

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轟動全球的冒險壯舉,他挑戰了人類的最極限,單獨潛入地表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全片以3D立體呈現地球內太空深海祕境。

************************


 
我是光衝著響噹噹的「詹姆斯卡麥隆」大名去看《詹姆斯卡麥隆之深海挑戰》(Deepsea Challenge),觀影前除了知道詹姆斯卡麥隆是拍出經典大片《鐵達尼號》、《阿凡達》的超級大導演外,對於本片一無所知。(謎:又是沒作功課就出門……嘆!)所以當我看到電影一開始出現「National Geographic」的時候,我想著:「天啊!這不會是紀錄片吧?!」事實證明,這就是紀錄片。(苦笑)

《詹姆斯卡麥隆之深海挑戰》如同片名,講得就是詹姆斯卡麥隆以「探險家」之姿挑戰地表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我們熟悉的詹姆斯卡麥隆是對電影相當執著 於完美、精緻的大導演,但沒有想到他的另一個身份竟然是「海洋探險家」!原來他從孩提時代就深受當時(1960 年代)創下人類潛水最深紀錄(潛到 10,916 公尺深處)的唐華許(Don Walsh )與賈奎斯‧皮卡德(Jacques Piccard)的啟發,對於海洋探索深深癡迷,因此他在長大之後當導演,挑戰的電影是與海洋有著深刻緣份的《無底洞》、《鐵達尼號》等,讓世人看見大海在大螢幕上帶來的謎樣與震撼,然而當「好萊塢的海洋」無法再滿足詹姆斯卡麥隆時,他毅然(暫時)拋下名導的光環,選擇與優秀的科學團隊合作,要以最嚴厲的監督者、最勇敢的挑戰者身份,去親眼看看他從小嚮往的遼闊海底。
 
本片詳細紀錄了詹姆斯卡麥隆投入深海挑戰的前置準備,從潛水機器設計、拼裝、運用、練習……等,讓觀眾看到一位大導演轉換跑道成為深海探險者不是隨口說說,而是竭盡全力要達到盡善盡美。詹姆斯卡麥隆的員工說他是極度要求完美、超級嚴厲的老闆,給了大家很大的壓力,但這份高壓在詹姆斯卡麥隆最終挑戰浮出水面的那刻,全員歡呼,說著:「雖然他很嚴厲,但是我們是真的發自內心關心他。」即便選擇高壓統治的主管也可以成為員工們心中的好老闆,前提是這份高壓是給員工設定在期限內可以達成的合理目標,再者就是老闆必須比員工更有肩膀、更全身心投入。而詹姆斯卡麥隆無疑就是嚴厲好老闆的典範。

詹姆斯卡麥隆的成功,就他所言,這份成功不是屬於他個人,他自己只是個必須窩在小潛艇裡幾個小時不得動彈的倒楣蛋;這份成功屬於整個團隊,而這次深海挑戰的過程將緊緊羈絆全部參與者的一生!一個領導者的謙遜,在他的身上真的一覽無遺,值得我們學習。  

片中詹姆斯卡麥隆帶著孩子們到工作室去搭乘自己將來要實際乘坐的潛水艇,讓孩子知道父親的忙碌是有原因的-人生因為有夢而美麗,而落實夢想的姿態必須揮灑汗水、拼盡全力,這不僅是要完成自己的夢想,更是要為孩子們樹立即便可能失敗也要勇往直前的不懈榜樣!本片除了一展詹姆斯卡麥隆身為父親的慈愛,更讓觀眾看到詹姆斯卡麥隆夫婦鶼鰈情深的動人樣貌-在詹姆斯卡麥隆最終挑戰坐進潛水機器的那刻,她的妻子給了丈夫安心的微笑,然後在退到角落的時候默默的哭泣,因為她知道她的丈夫要去做的事情必須拿命相博,但是很有意義,所以她必須放手、必須振作歡笑的送丈夫踏上他選擇的道路。詹姆斯卡麥隆完成了偉大的挑戰,但我覺得他的妻子更偉大!

《詹姆斯卡麥隆之深海挑戰》帶著觀眾進到海底,用電影3D技術讓我們倣真的看到了海底生物可愛的模樣,讓人深深為大海的秘境著迷!這次的挑戰更帶回了數十種未知生物,讓人類能再多瞭解一點點這個浩瀚的宇宙,不僅對於詹姆斯卡麥隆的個人、團隊來說有意義,對於全人類而言也是意義非凡!

詹姆斯卡麥隆將自身挑戰公諸世人面前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因為這個世界還有著很多比海底世界更值得挑戰的地方等著我們去探索,而這部紀錄片或許也能成為後世的一種啟發,讓所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也能有大無畏的勇氣去挑戰自己、挑戰世界、挑戰宇宙,真的非常非常勵志!推薦給父母陪小孩一起觀看、更推薦給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感到迷惘的朋友觀看。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
1、詹姆斯卡麥隆,龍祥,2014/08/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