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試讀] 為愛狂亂~吉田修一要狂亂!?

初瀨桃子,結婚8年的家庭主婦,和丈夫真守一起住在與公婆比鄰而居的偏屋。婆婆帶有距離感的態度,總是令桃子相處起來戰戰兢兢。某天,公公意外病倒,面對手足無措的婆婆和丈夫,桃子一肩挑起了照顧公公的工作。同時她清楚體認到,自己對家人這件事的看法,和婆婆、丈夫有著根本的差異。
 
就在公公病倒的同時,桃子接到了一通無聲電話,一直以來看似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也開始變調。懷疑丈夫外遇的不安,猶如在桃子內心開了一個洞,漸漸地越 挖越深、越挖越痛。當丈夫終於提出希望她和那個女人見面時,內心逐漸崩壞的桃子,竟開始出現一連串令人不解的瘋狂舉動……

********************* 

《惡人》、《橫道世之介》作者吉田修一推出新作《為愛狂亂》(愛に乱暴)。吉田修一向來擅長描寫現代都會人內心無可遏止的疏離與孤寂,總是一點一滴的將或冷或溫的情緒刻進讀者心裡。這次新書取名為《為愛狂亂》,讓我不禁好奇這樣一位被我定位在相對含蓄、溫吞的作家,究竟能「狂亂」到怎麼樣的程度呢?     

《為愛狂亂》講述結婚多年的初瀨桃子,在公公病倒而忙得焦頭爛額的同時,還被迫面對丈夫  有了小三奈央事實!在閱讀本書的時候,我腦海裡不斷浮現的是連續劇《犀利人妻》裡的謝安真、溫瑞凡跟黎薇恩--只能說婚姻中男人要出軌,真的不分國籍,大概都會上演差不多的三角爛戲碼。   

外遇老梗被搬進《為愛狂亂》裡,在出版社只有提供半冊試讀、加上吉田修一一貫的慢悠悠步調之下,我只看到了兩位女主人翁很平實的日常生活跟內心不安的獨白,即便主角三人相約談判都還是非常「客氣」。坦白說,在讀了大半後我真的沒有被「狂亂」到--或許我的失望應該歸咎於我看到書名時胡亂的猜測,以為溫吞作家終於要來個一次性大爆發。(苦笑)  

雖然看不到吉田修一筆下節奏的大暴走,但他堂堂男子在小說裡卻以第一人稱的口吻分別詮釋了正宮桃子跟小三奈央這兩位女人的愛情觀及婚姻觀:桃子面對丈夫外遇一事,從懷疑到確信,但她的選擇從來不是瞬間的憤怒與崩潰,反而跟丈夫提出了與小三碰面的「堅強」決定,然而在她堅強表象的背後包裹的是游移與不安;奈央明知道自己的不倫會受到普世價值的指責,她卻一再跟好友葉月傾訴她戀情裡更多時候的寂寞,在得知懷孕後說服自己能母憑子貴一舉扶正,於是大無畏的挑釁桃子,然而在她大無畏的表徵背後流露著的也是游移與不安。在這兩個捍衛愛情/婚姻的女人戰爭裡,其實我真的搞不太清楚她們究竟愛不愛那個(爛)男人,反而更像是面對掠奪的主權宣示,所謂的愛情在這段三人行的關係裡既不安定,更遑論幸福!

半本小說告一段落,吉田修一筆下的桃子跟奈央各有曖昧不明的立場,其不安的情緒圍繞在兩個女人身上,讓我好奇故事繼續的發展是要像《犀利人妻》的安真那般,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還是桃子跟奈央看穿真守爛貨的本質,決定拋棄他,然後兩個女人共組家庭?更甚者要正宮拿著鏈鋸機徹底在丈夫跟小三身上大肆「狂亂」一下,來場鮮血淋漓的「暢快」毀滅?(謎:是有要玩那麼大嗎?)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  

備註:吉田修一,台灣東販 


2 則留言:

  1. 敘事平實中帶著感情,但故事本身轉折不大,不夠讓人驚奇也不太符合書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Bunnybun

      這本書就是維持了吉田修一的一貫風格
      確實書名太誇張了(苦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