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電影] 鬼紅鞋~路上的東西不要亂撿(劇透)

善宰(金惠秀)在地下鐵連結通道發現一雙好像沒有主人的鬼紅鞋的女孩。陷入鬼紅鞋魅力的她,像是被迷了心竅一樣,像是偷竊一樣地悄悄撿起鞋子離開。善宰的家堆著各式各樣的鞋子,她對鞋子有著莫名的迷戀。她看著自己穿著鬼紅鞋的樣子,一面照著鏡子,神情相當陶醉。 她的女兒泰秀(朴蓮亞)站在門外,對她所穿的鬼紅鞋露出貪求的眼神……

************************



韓影《鬼紅鞋》從高中好友在地鐵站發現一雙粉紅鞋而陷入爭執,最終以一人被鬼魅切割雙腳死狀悽慘而落下第一次布幕。旋即劇情跳躍到表面看似幸福無比的善宰家中,有著收集漂亮鞋子興趣的善宰在發現丈夫偷腥而小三竟然就穿著自己心愛的藍色高跟鞋後,傷心的帶著可愛的女兒泰秀搬到小公寓,展開了只屬於母女兩的新生活。

某日,強打起精神的善宰在地鐵上發現一雙沒有主人的粉紅鞋,慌亂中隨手將鞋子帶回家。站在全身鏡前的善宰對小紅鞋越看越合心意,只是這雙普通紅鞋的意外不僅僅讓善宰入迷,而是所有接近它的女生/人們,於是觀眾看到的是泰秀、善宰的眼科醫師妹妹紛紛加入爭奪粉紅鞋的行列,然而當她們穿上了粉紅鞋後,伴隨著愉悅心情而至的是不知名的鬼魅侵擾,甚至是恐怖虐殺!話說,《鬼紅鞋》裡最讓人滿意的應該就是斷腳狂噴血後的死狀,就恐怖片而言在視覺上真的算誠意十足! 

 
善宰因為裝修工程結識了設計師仁哲(金成洙),在她穿上粉紅鞋後自信心破表,作風更趨大膽,甚至與仁哲風流一夜。只是泰秀對於媽媽的新男友十分反感,尤其在仁哲到善宰家做客的時候,泰秀不斷嚷著:「爸爸早上還有到家裡來看我。」而在一旁的善宰則說著:「絕對不可能!」這看似單親媽媽為了顧及另一個男人而斥責女兒閉嘴的場景,其實埋下了劇情往後出乎意料之外發展的伏筆。

在惡夢不斷侵擾、妹妹莫名慘死、女兒也一再詭異脫序的窘況下,善宰感到精疲力竭,慢慢的她發現所有不幸的源頭竟然直指這雙來路不明的紅鞋,雖然她一再試著要丟掉紅鞋,可是紅鞋就像小狗認定主人一樣,不論丟到哪都有辦法憑空出現!?仁哲這一路都陪伴在瀕臨崩潰邊緣的善宰,善宰好奇著仁哲不論何時都貼心出現出借肩膀的溫柔舉動,而仁哲竟是反問一句:「我有接到妳的電話啊!」

   
仁哲在雜誌上發現紅鞋的照片,探尋之後赫然發現紅鞋竟然與60年前日侵時代的一場三角悲戀有關!死者怨念未息,化為厲鬼徘徊在世間一次次放下魔化的紅鞋挑釁著世間女子的愛美貪慾--拾獲者,夜夜夢魘騷擾難以入眠;搶奪者,最終為了紅鞋付出一雙腳,再搭上一條命!

路上看到沒主的失物,千萬不要沾沾自喜撿到寶,因為在你撿起看似無主物的同時,說不定它的主人正在一旁虎視眈眈等著「被邀請去作客」!而《鬼紅鞋》裡60年前的情愛糾葛、抑或是現世的紅鞋爭奪,在在傳達的正是人性貪嗔癡的愚昧和可怕!

《鬼紅鞋》前大半段故事營造出毛骨悚然的氛圍,而且在金惠秀出色且安定的演技下,讓觀眾看見女人骨子裡的癡狂、還有人母不得不的堅強;可惜隨著編導刻意留下的伏筆讓故事的走向漸漸不明,究竟是要拍出一部鬼片?還是要拍出一部沒鬼的懸疑片?還是要拍出要有鬼又要懸疑的電影?其實不論哪種定位,只要在前半段成功的恐怖氣場裡繼續合理的延續下去,相信本片都能創造經典,然而在後半游移不定的複雜情節裡讓本片漸漸的掉出合於邏輯的思維--其實只要一路咬死鬼怪作祟的話,沒有邏輯也無所謂,反正沒有人會要求鬼也要跟著人的思路走(笑)。電影強要融入人為的精神崩潰不僅沒法再最末達到畫龍點睛的神效,反而擊潰了從一開始精心打造的恐怖感,甚至完全架空本片!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5

備註:金用均,銘華國際,2005/0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