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大陸劇] 杉杉來了~很優質的大陸偶像劇(劇透)

 講述職場新鮮人薛杉杉(趙麗穎)因為捐血與老闆封騰(張翰)有了交集的愛情故事……

************************


《杉杉來了》改編自大陸網路小說家顧漫的作品《杉杉來吃》,講述職場新鮮人薛杉杉某次捐血給與自己有著同樣「熊貓血」(RH陰性血)的公司老闆妹妹封月(張楊果而)後,獲得的獎勵就是由封家御用大廚每日精心特調的豬肝補血便當。一介小小財務助理每天吃著大老闆貼身秘書提來的便當,引來公司同事側目跟諸多揣測。杉杉為了躲避眾人目光於是爬上了頂樓來到了清淨的小陽台,開心的享用著美味便當,只是杉杉並不知道她闖進了「公司禁地」,也不知道她每日快樂吃飯的樣子正成為大老闆封騰午餐時間的娛樂消遣!

本劇播出前一再改名,原本並不更動原著小說名稱《杉杉來吃》,後來大陸廣電局為了避免觀眾--尤其是年輕人--在看劇後會誤寫成語「姍姍來遲」,所以才改為《杉杉來了》。只是綜觀全片將薛杉杉與封騰的愛情故事有趣的構築在一道道美味的佳餚上,其實《杉杉來吃》更能生動切合全劇。

我會追看《杉杉來了》並不是因為我看過原著,而是本劇的導演正是鼎鼎有名的「台灣偶像劇教父」劉俊傑,在經典的《薰衣草》、《王子變青蛙》後,他的每一部偶像劇還是會讓我先追上幾集--只是越來越多時候難免棄劇,但追個幾集已經成為一種習慣。(苦笑)再者,杉杉出演者「陸貞」趙麗穎頂著圓圓包子臉,真的可愛到讓人很想多看幾眼。

話說,大老闆封騰每天隔著陰陽鏡觀察杉杉吃豬肝飯實在不過癮,某天發現杉杉具有「挑菜工」的極普通長處後,開始把杉杉叫進老闆辦公室一起用餐--為了讓杉杉覺得更自在(?),封騰下令杉杉挑菜(把封騰不愛的香菜、黑豆……等逐一挑出來)抵餐費。三流大學出身、外表不出眾、能力極普通的薛杉杉能夠擠入全國知名的風騰大企業,她一直以為是人事主管在挑人的時候出了差錯,才讓她得以如有神助一般擠進窄門。之後在捐血給熊貓血的封月後,杉杉準確的猜出了自己就是老闆養在公司以備公主不時之需的血牛後,她也認命的接受自己與生俱來的優勢(?)然而再怎麼不出色,起碼也是大學畢業的杉杉對於自己淪為老闆的挑菜工一事感覺憤憤不平,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為了一份外人眼中看起來穩定、優渥的工作,薛杉杉也只是敢怒不敢言,僅僅期盼封騰能夠早點物色到比自己更優秀的的挑菜工來接棒。

滿心以為自己是挑菜工的薛杉杉真的是小看自己身為女人的「吃貨魅力」,完全沒有料到封騰需要的不僅僅只是一個挑菜工。封騰每天看著杉杉吃飯,看著看著竟然把杉杉看進了心坎裡,而堂堂大老闆每天的情緒竟然隨著小小薛杉杉而有了高低起伏!小員工與大老闆的灰姑娘愛情故事讓所有人不解,包括即便封騰對杉杉說出了:「我們試試吧!」之後,杉杉還是不斷抱著隨時會分手的想法,甚至告訴封騰:「一旦你有別人,只要你告訴我一聲,我會瀟灑的轉身就走。」某次封月問封騰究竟杉杉好在哪?封騰只是淡淡地說了句:「要說薛杉杉哪裡好的話,我只能說她很下飯。」原來,外表冷酷的大老闆封騰要的愛情極為簡單!

薛杉杉跟封騰這門不當、戶不對的失衡愛情雖然甜蜜,卻也時時刻刻遭遇各種挑戰,尤其對於相對弱勢一方的杉杉來說更是如此,她必須要去「習慣」一個成功男人周遭總會有不斷自己送上門的女人。封騰安慰著杉杉:「不要去聽別人說了什麼,而是要看我做了什麼。」

連鎖書店老闆元麗抒(李呈媛)就是杉杉眾多挑戰中的一座大山--麗抒外型出眾、舉止優雅,更是封家兄妹的竹馬之交。多年來,麗抒暗戀著封騰,看著他身邊來來去去的優秀女人,麗抒始終沒有像封騰明確的表達過愛意,然而當平庸的薛杉杉出現在封騰的身邊時,傷害了麗抒身為女人的尊嚴,而可怕的嫉妒心再也遏制不住,因為她認為封騰身邊的位子應該留給像自己這般堅毅、努力、典雅、優秀的女人,絕對不可以是薛杉杉!於是元麗抒表面上以朋友之姿與杉杉交往,背地裡小動作頻頻,不惜傷害單純杉杉的幼小心靈也要她知難而退。
 
女人被挑起的陰狠在傷害別人的同時,只是讓自己更趨醜陋,然而陷在妒忌泥淖裡的麗抒早已顧不得努力維持多年的典雅,當然也看不清一路守在身邊的鄭棋(黃明)是多麼小心翼翼的呵護著自己。

處事看似快、狠、準的封騰其實也有優柔寡斷到讓人討厭的一面:面對親如妹妹的麗抒,封騰明明知道她的心意卻始終不願意點破;看著麗抒有意無意的作弄/傷害杉杉,封騰從來都只是輕輕放下;甚至連麗抒最終的告別,他都是乖乖的溫柔接招。要說麗抒的擅妒讓人憤恨,不如說封騰不合時宜的溫柔更是直接刺向杉杉的利刃!而這次杉杉痛徹心扉的轉身就走,讓高高在上的封騰深刻的意識到他是多麼愚蠢的深害了為了跟他一同追掉父母而可以不過情人節的好杉杉,還有他是多麼懇切的需要杉杉。

原本以為杉杉的這一轉身,可能改寫灰姑娘的童話故事,讓殘酷的現實去續寫灰姑娘即便分手也不出奇的悲劇愛情故事。只是本劇畢竟是「愛情偶像劇」,所以「殘酷的現實」是封騰如天一樣壯大的世界逐漸崩塌的同時,他的脆弱、無助,應該說他的人性化,讓杉杉發現在這段暫時劃上休止符的愛情裡,她也有能力去成為守護封騰的那個人。故事至此,原本極度傾斜的天秤上,平衡點終於浮現!「殘酷的現實」並沒有帶給兩人毀滅,反而展開了他們愛情上的另一頁,甚至讓人看見了邁向更長遠未來的可能性!而這個轉捩,不僅鋪陳、而是連呈現都很好。

 
在演技自然不矯作的趙麗穎全力演繹下,「杉杉」呈現出來的是由內而外的迷人,天真、單純、樂觀,重點是面對愛情的時候更是直率, 或許她害怕封騰的金錢、權力,可是她一直很努力在這段與大老闆的愛情裡去找到平衡點,即便封騰說了:「我不需要妳為我改變!」但是隨著劇情一路推進,杉杉在這段愛情裡的正向成長絕對是有目共睹的。

杉杉的正直、善良源自於良好的家庭教育,他在地方上勤勤懇懇經營裁縫店的父母要杉杉平凡快樂就好,他們是打從心底疼愛自己的女兒;相較於杉杉的不貪求,她外貌漂亮、能力出眾的堂姐薛柳柳(石安妮)被伯母當成生錢工具,不惜要柳柳去跟敗家子交往,也不在乎自己的女兒被別人認定是傍大款的拜金女。同樣一家人,天與地的教養價值觀,兩相對照下,實在讓人不禁唏噓!慶幸的是,柳柳始終是個很有主見的好女孩。

《杉杉來了》除了為數不少的置入性行銷還有杉杉粗到像蠟筆小新的眉毛外,我覺得真的是一部近年少見的好看(華語)偶像劇--可能因為導演是台灣偶像劇教父吧,全劇雖然主演們是大陸演員、場景是大陸,但就整體呈現上不論在人物情緒掌握、服裝、拍攝場景等都相當細緻,頗有早年台灣商業偶像劇如日中天時的水準,而對於經歷過台灣那一輝煌時期的朋友來說,本劇除了帶給觀眾小確幸外,還有濃濃的親切感!

電視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劉俊傑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