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試讀] 愛瑪~大莊園裡的奇女子

一個寒冷的冬日,愛瑪誕生。曾經出身貧微的父親亨利,是個上進又有生意頭腦的商業梟雄,最後落腳在美國費城,成為當地首屈一指的富豪。 

愛瑪對這個世界霸道又好奇,上天賜予愛瑪其貌不揚的外表,同時補償給她天才般的智慧。她的妹妹卻像一個諷刺她的存在,一個令男人心神不寧的尤物。溫室裡植物的大千世界,彷彿身體與情慾的奧祕門戶,愛瑪的性囚困在她缺乏自信的身體之中悶燒,她如此嫉妒自己的妹妹……她愛上的男人則讓她飽嘗友誼和愛情的雙重背叛。

藉由對植物的探索與認識,她一步步揭開演化的神祕面紗。不大、不美、不虛華,人皆視而不見的「苔蘚」和愛瑪的世界結合在一起,成為她生命堅實的寄託。就在此時,她愛上了安博斯,但婚姻卻非他倆愛情的句點;他的愛踐踏了愛瑪最脆弱的痛處。沒有愛、沒有家人,失去自我的愛瑪自願放棄所有,帶著安博斯最後的畫像踏上大溪地,去尋找他們之間愛的證據……以及這個世界的運轉方式和推動生命背後的玄機。

**********************************


《愛瑪》講述1800年1月5日誕生於這個世界的奇女子--愛瑪,精彩又傳奇的一生。

在開始說愛瑪的故事之前,本書花了不少的篇幅去介紹她的父親亨利--一個出生貧寒、幾乎不識字的男人如何跑遍世界,之後又是如何運用對於植物的豐富知識成為獨霸一方的富豪。亨利踏上秘魯去探尋珍貴的植物,「……他赤著腳、餓著肚子,一路挺進。他像印第安人一樣嚼古柯葉,用來保持體力。他學會西班牙語,也就是說,他固執地斷定自己已經會說西班牙語,斷定別人已經聽得懂他。如果他們聽不懂,他就愈加用勁地衝著他們吼叫,直到他們聽懂為止。……」(頁38)父輩本來就一無所有,僅憑著意氣、蠻勁去征服困境,製造財富; 當然,亨利白手起家的過程其實不怎麼光明磊落,卻充滿了迷人的冒險犯難,也難怪往後小愛瑪會喜歡纏著父親說著那段年少輕狂時期的有趣經歷與見聞去認識世界。

在父親亨利與母親碧翠絲的大樹庇蔭下,小愛瑪的童年成長的無憂無慮。「……愛瑪的父母允許--不,是鼓勵--她在這片林地中任意遊蕩,學習自然界。她蒐集甲蟲、蜘蛛和蛾。有一天,她看著一條帶條紋的大蛇,被另一條更大的黑蛇活活吞噬--其過程長達數小時之久,是一場駭人的奇觀。……」(頁64)沒有到外頭上學的愛瑪,在父母有意的栽培下成為了熱愛自然、懂得思考的睿智女子;只是被眾人視為高高在上的小公主,在父親一手打造的王國裡成了聰明卻孤獨的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愛瑪成了不折不扣的聰明淑女,在外人面前她絕對不輕易示弱,更不會隨意流露慌張,在在遵循了母親不斷叮嚀的維持尊嚴,但在她內心深處不過是平常凡人,她渴望掙脫框架束縛後的自由暢快,而在不可徹底褪去禮教的沈重壓力下,愛瑪只是一次又一次在裝訂室裡享受著僅屬於自己的、短暫的放縱。愛瑪台面上的睿智優雅、台面下的渴求肉慾,她的兩面極度衝突,可是無法讓人否定任何一面,因為這正是我們所有人面具前後的縮影,雖然帶著一點羞恥與不堪,卻完整了我們最真實的模樣。

愛瑪在十歲時突然冒出一位(養)妹妹蒲登絲,從此開啟了她被比較--被別人比較、自己下意識的比較--的一生。腦袋裡塞滿了百科全書的愛瑪,在被譽為「費城第一美人」的漂亮妹妹面前竟然感到自卑!沒有亮眼外表的愛瑪在社交場合上或許吃虧,但她的聰明才智、辯才無礙其實非常吸引人,但過度聰明的愛瑪在感情觀上卻始終有著盲點--不是跟自己的想像戀愛,就是認為這個世上錯過一棵樹後她絕對不可能擁有森林。我覺得愛瑪的愛情路走得艱辛坎坷,實際上是她一手促成。因為在愛情世界裡,她始終沒能像當年那彗星般四處活躍飛奔,而是像顆滾燙的太陽散發著炙熱讓人難以靠近,還一味傻傻等著運行進自己軌道的行星出現。可嘆在愛瑪永遠高高在上的愛情世界裡,她看不清自己,也摸不著別人,最終的結果是傷了自己的同時,還不自知的傷了真正愛她的人。
  
《愛瑪》講得是大莊園的大起與逐漸凋落,曾經熱鬧非凡,也藏著無人可訴的孤寂,其中一生奉獻給莊園的女人愛瑪,在這起落的一世代裡走出了或許不甚完美卻非常吸引人的獨特姿態,讓人讀來不僅過癮還深具啟發!

作者談新書: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伊莉莎白.吉兒伯特(Elizabeth Gilbert),馬可孛羅,2014/08/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