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讀書]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3:絕對音感 VS. 莉子的直覺~兩大天才的對決

知名精品服飾店的銷量突然直線下滑;英文總是不及格的高中女生,居然取得東大入學考模擬試題滿分;這些奇妙的現象,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當苦主透過週刊記者小笠原找上凜田莉子,她發現,所有的機制都與「聲音」有關……    串連這些謎團的關鍵人物,就是在80年代推出無數張百萬唱片的音樂製作人──西園寺響。西園寺憑藉音樂天分與知識,以及對部分粉絲的強大號召力,進行一連串不為人知的計畫,警方卻掌握不到任何證據。    

唯一能夠與西園寺響的「絕對音感」匹敵的,就是擁有「絕對直覺」的萬能鑑定士Q──凜田莉子! 

************************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3:絕對音感 VS. 莉子的直覺》是一個全新的推理故事,即便沒有看過前作也不妨礙閱讀。小說主人翁萬能鑑定士Q--凜田莉子再出擊,這次面對的事件是關於「聲音」的犯罪,比起前作更吸引人!

人氣精品服飾店的業績莫名其妙的突然下滑;英文總是不及格的高中生竟然在東大英文模擬考中拿到滿分?!在莉子抽絲剝繭下,發現一連串弔詭事件的發生都與「聲音」有關,並提出了「哈斯效應」與「Mosquito Noise」理論。前者是「這是環場音效所產生的現象,原理跟電影院的立體音響一樣。計算喇叭的位置、音量、音壓差與相位差,調整各個喇叭的輸出條件,就能讓觀眾感覺聲音從空無一物的地方傳出來。……」(頁37-38),而後者「……這種聲音只有未成年的人才聽得見,人類的兒童可以聽到的頻率上限是二十千赫,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聽力會逐漸衰退,很快就會降到十五千赫左右。就算聽得到,也只覺得是蚊子叫……」(頁75)。光就這兩個理論就讓我讀這本小說讀到嘖嘖稱奇(謎:人呆要說啊!),加上小說情節將看似不相關的事件全都串到一起,鋪陳的非常流暢,讓人讀來一氣呵成,真的很過癮!

書中的高中生媽媽真的很誇張,為了讓小孩作歌手,而不顧小孩的意願、能力,甚至覺得讀書、道德不重要!?「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所有家長的夙願,可是父母愛小孩就應該幫助孩子找出他們的興趣、培養他們的專長,而不是將小孩當作達成自己未盡心願的工具,一味把自己覺得好得東西強加在小孩的身上;更不應該讓為達目標不擇手段,做出最壞的身教,而讓孩子活在自責裡。在這個事件裡,除了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其實也提醒著讀者盲目的崇拜偶像是一件玩火自焚的愚昧事情!人就算對於某人再著迷,還是應該保有一絲理性,尤其當追著偶像跑這檔事會把他人牽扯進來的時候,更應該站在別人的立場多想想,畢竟這世上每個人都擁有愛誰或不愛誰的權利,自己喜歡/遵從不代表別人(即使自己最親密的人)也必須要喜歡/遵從啊!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3》裡有兩個天才:凜田莉子將自己的天份運用在正道上,幫助委託人解決困難,也讓自己獲得了開心;然而西園寺響卻在物質的享受中迷失自我,將天份耗在無止盡的欲望裡,陷入泥淖而一步步腐爛。而這兩大天才不拖泥帶水的正面交鋒,讓本書充滿了緊張感,而達到了高度的娛樂效果!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松岡圭祐,圓神,2013/0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