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試讀] 絕美魔力~少女愛魔法

嫻雅,秀麗, 女孩們,箍緊妳的馬甲,注意妳的身分! 她擁有自己也不了解的神祕力量, 這種天賦,注定讓她成為一個挑戰禁忌的女子。 

****************************


《絕美魔力》(A Great and Terrible Beauty (Gemma Doyle #1))講述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一位在印度成長名為潔瑪的英國少女,最大的心願是像大多數的英國淑女那般參與倫敦的社交活動,可是媽媽卻一直不允許。某日,就在潔瑪跟母親爭執同樣話題而負氣離開,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潔瑪眼前上演著如夢似幻的情境:媽媽被黑衣人追趕,最後自殺身亡?!回神過來的潔瑪很快的就知道幻境中的一切都是真實的,而媽媽也早已成了一具冰冷的屍體!

潔瑪在媽媽死後終於宿願得償來到英國一所具有優良傳統的女子寄宿學校,然而潔瑪並不開心,因為她困惑著媽媽死亡當天她所經歷的事情,更後悔自己沒有跟媽媽好好道別。懷著複雜的心情,潔瑪緩慢的適應著新學校的生活,只是詭異的事情並未隨著媽媽的死去而結束。神秘的男子在暗處監視潔瑪的一舉一動,並且在潔瑪又無意陷入幻境的時候提出了嚴厲的警告,可是夢想當英國淑女的潔瑪骨子裡可沒有嬌弱血液,面對這樣沒原由的威脅,徹底挑起潔瑪的反抗心與好奇心,而所以的疑問隨著意外發現的謎樣日記開始層層揭密,牽扯出的是上古神話、神秘組織,還有潔瑪所不知的強大魔力,而這種種新發現讓潔瑪在驚喜之餘更讓她與朋友們陷入死亡危機!

書中潔瑪與媽媽的相處其實告訴了我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永遠不要因為生氣而毫不留情的離開你/妳所愛的人,因為世事無常,我們無法預料這一刻的容顏、話語是否會是自己給對方的最後一眼?潔瑪在媽媽去世之後一直懊悔著自己與媽媽的最後相處竟是如此不堪,而這份後悔如果沒有魔法的奇蹟,它將隨著悠悠歲月逐漸膨脹、蔓延,至死方休!而人的一輩子活在無盡的悔恨牢籠裡絕對是一件辛苦更痛苦的事。

《絕美魔力》是如同《哈利波特》般誘人的魔幻小說,故事中的主人翁潔瑪在媽媽意外死亡後,因為愧疚、無法遏止的神秘力量讓自己陷入黑霧裡,而在探索一切未知的過程裡,潔瑪結識了志同道合的好友,展開一段魔法旅程,只是旅途中姊妹們因為秘密、妒忌等起了爭執,她們更無法預料到她們必須為了彼此的不信任而付出多麼昂貴的代價!友情在本書中佔著很大的比例,一段是神秘日記裡二十年前的友誼,另一段則是潔瑪與姊妹淘現進式的友誼,面對相仿的狀況,潔瑪似乎一步步踏上了日記主人曾經走過的老路。唉,人總是很難借鏡熟知的歷史來避開所有可以被預見的危險,甚至老是重複相同的事情。 只能說,人性如此,而勇氣不足,則愚昧在所難免!(苦笑)

然而,與《哈利波特》在幾近相同的故事架構下,《絕美魔力》還是走出了自己的路,它不像《哈利波特》那般天馬行空,將讀者拉進一個與麻瓜世界迥然不同的天地,反而讓我們看到了英國十九世紀的一隅真實風貌--女孩們從小立志當淑女打進上流社交圈,嫁個好老公,過上永生雍容華貴的日子。因此,女孩們以被丟進「貴婦養成中心」為榮,在這兒她們箍緊塑衣、忍受肚子餓的折磨,努力學習法文、美術、禮儀等所有可以讓自己被優秀男人(更正確來說,是有錢的男人)帶出場展示的技能。含著金銀湯匙出生的絕大多數少女在這個時代,註定要活得像籠子裡的金絲雀,更像極了待價而沽的商品。而「知識」讓女孩的商品價值可以大幅度增值,可是「知識」同時也是一把打開自由大門的鑰匙,少女們在父母的期待與自己的想法落差裡開始拉扯,「魔法」的出現讓她們有更多的力量掙開束縛:當「魔法」退去/反噬,她們仍有能力作自己的主人,只是代價是無可討價還價的全部。

闔上書頁,雖然有淡淡的哀傷,但如同潔瑪所說得:「………寬容……我會把握那脆弱的一縷希望,繫在心上,記住每個人都有惡與善,光明與黑暗,本領與痛苦,抉擇與懊悔,殘忍與犧牲,我們各自巧妙運用各自的明暗對比,每個人都有片段幻覺竭力想浮出成為穩固而真實的東西,那一點我們必須原諒自己。……我必須奔跑,因為我想知道,在停下前,我能夠跑多遠。」事情終將過去,我們可以把「曾經」給的教訓放在心底,然後繼續迎向未來。而潔瑪究竟要跑向如何的未來?我想,我們可以期待。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黎芭.布瑞 (Libba Bray) ,博識出版,2014/0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