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電影] 愛,穹蒼~凡人之愛有時盡,上帝之愛無絕期

 
尼爾(班艾佛列克)與美麗的法國單親媽瑪麗娜(歐嘉柯瑞蘭寇)墜入愛河,帶著瑪麗娜與她的女兒一同到美國生活,但女兒因為語言差異無法融入當地 生活,瑪麗娜只好把她帶回巴黎。就在她離開不久後,尼爾與過去的戀人珍(瑞秋麥亞當斯)重逢,並與她燃起愛火。 
另一方面,尼爾發現城內的核電廠有毒物質外洩,居民的抱怨接踵而至。區內的神父(哈維爾巴登)每天傾聽人們不同的抱怨,卻與尼爾一樣無能為力,他開始懷疑上帝是否存在,尼爾則糾葛在兩個女人當中。 

****************************



《愛,穹蒼》(To the Wonder)讓我聯想到早期的國片--會得獎,但是很難賣座!這樣的破題,正在看本文的你有沒有覺得很害怕?乖!不要怕,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笑)

本片沒有一氣呵成的劇情,反而用大量的片段拼湊出戀人間既甜蜜又苦澀的交往,像極了心情日記的每一頁,紀錄著主人翁們當下情緒的高低起伏,將自己最內在、最隱私的部份赤裸裸的剖析放在觀眾面前,可是在沒有強而有力的主線下,凌亂的情緒隨著影片的推進成了觀影的負擔,讓人有種「啊,現在是怎麼樣?」的疑惑,因此很容易讓人看得昏昏欲睡。(囧)

我覺得《愛,穹蒼》真的是「失眠者的福音」,片段的甜蜜、片段的爭吵、片段的苦澀……,讓觀眾的思緒也隨著片片段段開始飛揚,加上本片有著驚人好聽的配樂以及根本可以出寫真書的明媚風景,讓人彷彿霎時走入化外之境,感覺心情異常平靜!

 
法國單親媽媽瑪娜與美國帥氣單身男尼爾陷入熱戀,瑪娜甚至為愛走天涯,帶著女兒隨著尼爾來到美國,異地的生活在熱戀的甜蜜期裡成了一個全新且愉快的開始,只是自身曾經一段失敗的愛情讓瑪娜面對新的愛情始終帶有一點不安,尤其在她感覺尼爾有了其他變化的時候,第一時間並沒有單刀直入的面對,反而選擇刻意忽略,以為憑著百般討好可以淡化所有的不安,只是不安感卻越來越膨脹,甚至成了一道無法擺脫的束縛,而瑪娜其實渴望心靈的解脫與自由。

《愛,穹蒼》 裡,男女之愛像是一段又一段互相複製的關係,人們在名為愛的漩渦裡不斷地品嚐邂逅、甜蜜、爭執、痛苦、甜蜜、爭執、痛苦……以至於分開的循環。這樣鬼打牆的情節只是在在驗證了片中神父佈道時所說得:「世上有兩種愛,一種像溪流,從奔湧到枯竭;另一種則像泉水,源源不斷永不乾涸。前一種是凡人之愛,而後一種是上帝之愛。」凡人之愛的不安與動盪在本片裡顯而易見,可是如何看破紅塵、忘卻私愛,而最終將自己託付與無所不在且永恆安定的上帝之愛的這個轉折與牽連在本片裡真的稍嫌勉強。(當然,很大的原因是我沒天份啦!)
 
本片裡不論是凡人之愛有時盡、抑或凡人之心有時脆弱,甚至是一抹光影、一道水流……無一不展現/隱喻著上帝之愛的力量與永續,所以看似男女情愛表象的背後,說得卻是一個貨真價實頌揚上帝的故事。

觀看《愛,穹蒼》,如果你睡了,恭喜你,獲得了真正的平靜;如果你醒著,恭喜你,獲得了寶貴的想法。因為本片看似凌亂、形而上,但想從中得到一點啟發其實也如俯身撿拾一葉那般自然。所以不管是為了什麼來看本片,都不要覺得是種挑戰或有任何壓力。(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

備註:Terrence Malick ,采昌,2014/0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