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試讀] 永無天日~兩個世界的撞擊

 
詠歎調一輩子生活在密閉的夢幻城裡,透過左眼上的智慧眼罩,能將她帶往她想要去的虛擬世界。在夢幻城裡,沒有飢餓、疼痛與恐懼,能實現任何夢想、達 成任何渴望。她整個世界就是夢幻城,從來沒想到城牆外的世界是個什麼樣的世界。游隼則是生活在一個飽受流火風暴肆虐的世界,那個被稱為有一百萬種死法的死亡工廠。他是少數擁有過人力量的異能者,能在黑暗中視物,也能從呼吸中辨別他人的絕望與恐懼,更有預測流火風暴的能力。

個性冷漠的游隼,遇上了被逐出夢幻城的詠歎調,她纖細的身材、如牛奶般光滑的肌膚,還有身上散發出的奇特香味,在在吸引著他,讓他無法自拔。少了密 閉城市的庇護,詠歎調知道,游隼這個野蠻人可能是她生存下來的唯一希望。在這片永遠不見天日的天空下,永遠沒有起色的世界,兩個人互不信任、各懷鬼胎,詠 歎調需要游隼的幫忙,游隼也需要詠歎調來解救姪子鷹爪。極端不同的兩人,必須接納對方才能生存。他們乍看不可能的盟約,產生一種聯繫,強大到足以決定所有 人的命運。如果他們能存活,將是彼此找到答案的最大希望。

*****************************



《永無天日》( Under The Never Sky)的小說非常有意思,因為翻開試讀書頁映入眼簾的不是一般常見的序,而是譯者張定綺的「譯名說明」。翻譯百百款,讓人一頭霧水的不在少數,但如此認真從頭詳說譯名原由的還真不常見。短短一篇說明事涉翻譯的思考與掙扎,真的讓人看見一位譯者盡責的專業態度。讓我還沒讀小說,就已經對通篇故事有基本的認識,也從人物角色的譯名對故事先有了好感!

本書講述為了躲避災難,一群菁英份子創了一個封閉的虛擬城市,居住在虛擬城市的女主角詠嘆調說:「那都是跟這兒一樣,感覺很真實的地方。如果我的智慧眼罩能用,我站在這裡就可以去世界上任何地方,甚至到世界之外去,但實際上哪兒也沒去。有的虛擬世界在過去的時光。去年中世界的虛擬世界爆發,……。另外還有幻想的虛擬世界和未來的虛擬世界。各種嗜好的虛擬世界,凡是你想得到的都有。」、「……虛擬世界有多向度空間。如果你參加派對,會覺得有人在四周跳舞,你聞得到他們的氣味,聽得見音樂。你還可以變更設定,好比換一雙更適合跳舞穿的鞋子,改變頭髮的顏色,換一種體型,隨你想做什麼都可以。」;然而在虛擬王國外頭的真實世界因為無情流火四竄使得人們的生活變成以原始部落為主,遍佈著以由異能強者領導的管轄區,還有離散者流亡的開放地帶,轄區裡的人有部落保護,而離散者可能結成小隊或單獨行動,然而不管怎麼樣的型態,這些「外界人」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想辦法生存!

詠嘆調為了尋找母親來到外界在一點都不浪漫的情況下邂逅了擁有超強異能、個性冷漠的游隼,兩個不同世界--「虛擬城市、現實世界」,「女人、男人」--的撞擊與探索架構了全書,讀者看到的是兩條平行線因為被追逃、有共同目標等因素而逐漸溫柔交集的過程。

如果僅僅將重點放在「女人、男人」的情生意動上,那這個愛情故事真的不太出彩--還是說我已經脫離青少年時期太久,對於這種單純又不切實際的愛情很難產生共鳴(?)

可是如果將重點擺在「虛擬城市、現實世界」的你死我活上,搭配上作者維若妮卡‧羅西刻意用詠歎調與游隼兩條主觀的描述推進故事的手法,會讓整個故事本身變得格外有意義!體系自主的兩個世界知道彼此存在卻也彼此厭惡,而他們的憎恨源自於從小長輩的教訓與對於另一個世界的真正無知,所以導致衝突連連,積怨也越無法可解。當人們築起高牆將自己隔絕於世界之外,拒絕去傾聽不同的聲音,那我們能夠接受的資訊永遠都是假的,認知的世界也不可能真實,卻愚蠢的為那些虛假的想法產生真正的仇視,甚至血淋淋的殺戮。透過詠歎調與游隼的相遇與互動,我們可以瞭解溝通、體諒、尊重,當然還有愛,對於人類世界的和平與進步是多麼的重要!

《永無天日》故事未完,我們且看詠歎調與游隼繼續的故事……

影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 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大塊文化,2013/11/27

《永無天日》的售價真的是非常親民,擺明就是鼓勵大家愛閱,有興趣的朋友趕緊連結博客來《永無天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