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電影] 末日列車~揪著心看吧,你們這群死到臨頭還不知悔改的愚蠢人類!

2031年地球進入新冰河期,僅存的人們登上不平等的末日列車。17年過去,僅存的人類開始一場最後的革命……

*****************************


 
《末日列車》(Snowpiercer)是韓國經典電影《殺人回憶》、《駭人怪物》導演奉俊昊首度執導的英語電影,本片改編自法國同名漫畫,找來《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蒂妲史雲頓,還有奉俊昊導演的愛將宋康昊、高雅星等攜手演出,看這韓美法的大融合的態勢,實在令人好奇究竟會帶來怎樣一場末日之戰呢?

 
2031年地球進入新冰河期,僅存的人們有人花大錢買了頭等艙、經濟艙對號入座登上了號稱永不止歇的末日列車,也有更多人不花錢硬是擠上了火車的末端區,從此冰封世界裡唯一高速奔跑的火車成了階級壁壘分明的王國,前端區的人們操控、享受著火車上的一切資源,然後剝削、掠奪著尾端貧民區裡人民的勞動力,甚至是身體!焦慮不安瀰漫著末日列車的後半節車廂,底層的人們想方設法想要衝進火車的前端去得到失落已久的公平正義,於是衝突、革命四起,然而大無畏的起義行動在一次又一次的武力鎮壓下以失敗告終,如賤民般的人們只能吞忍所有不公,耐心的等待下一次逃脫的機會……

距離登上末日列車17年後、距離上次大型暴動4年後, 寇帝斯(克里斯伊凡)無意中發現「子彈裡的提示」,為了替末端區的夥伴們爭取過上像人的日子,於是他開始籌謀一場佔領「引擎區」的超大型革命運動。困在不見天日的火車末端17年,寇帝斯知道他的行動是生或死的抉擇,然而他卻無法預期這一連串的血腥殺戮背後竟然隱藏一個他根本無法接受的秘密,會讓他比死更難過!

 
人們面對末日,為了生存自願的搭上火車,以為自己幸運的成為了被神選中的一群,只是他們看不清眼前的列車並非諾亞方舟,非悲天憫人的上帝指示建造,列車長不過是被金錢、權力蒙蔽而亟欲成為神的普通人--墮落的人其實也與魔鬼無異!長長的列車上,文明社會早已隨著地球的冰封成為逝去的過往,公平、正義是被打上標籤販售的商品,而沒錢的窮光蛋註定成為被吸血鬼生吞活剝到一滴不剩的一群。所以末日的降臨帶來的不僅是地球生物的死寂,還有人類社會的極速退化,考驗的是在極善與極惡的人性裡如何去維持最恐怖的平衡?還有人們究竟願意付出多少去打破平衡,換取一眼燦爛的陽光、一口新鮮的肉食?

雖然《末日列車》改編自法國漫畫、又以英文為主,但徹頭徹尾灑滿了奉俊昊導演強烈的晦暗風格,人們在末日的反撲裡看不到懺悔與希望--在每一次接近希望的邊緣,導演都用毫不留情的迅雷手段扼殺觀眾的期待,所以我們看到的是一場又一場不知何時停歇的戰爭與殺戮!彷彿怒吼著:「揪著心看吧,你們這群死到臨頭還不知悔改的愚蠢人類!」

本片虐待、殺戮的場面雖然很多,打到骨折的聲音也讓人心驚,但是血噴的還算溫和中帶有藝術感--因為死一堆人,我還以為會像喪屍片一樣肚破腸流泡在血缸裡,結果真的還好,就算吃飯的時候看也不會覺得反胃!相反地,末日裡皚皚白雪雖然死寂卻不失壯闊,還有幾幕火車過橋猛烈撞壁的場景更是震撼!果然,這片還是要大螢幕才會過癮!不過我要提醒各位,這片打鬥多,進戲院可千萬別跟我一樣遲到或犯傻坐在搖滾區,當心還沒末日就讓你暈死人不償命啊!(囧)

全片裡克里斯伊凡沒秀身材,讓我有點失望,而蒂妲史雲頓的暴牙形象讓人印象深刻,但是風頭還是沒有奉俊昊導演的愛將宋康昊、高雅星來的出彩。宋康昊的氣場很強大,即便造型很髒、一句英文都沒有,還是讓人很難將眼球遠離他的身上;天才童星高雅星重返大螢幕,光是眼神都水靈的讓人驚嘆,確實前途無可限量啊!

回歸故事本身,《末日列車》沒有終點,只有奉導演一時善心卻又讓人一頭霧水的結束。雖然看到片末我真的搞不清楚狀況,但最起碼看到了一點希望,還有得到了全片裡非常難得的真正平靜!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 奉俊昊,傳影互動,2013/12/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