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試讀] 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老師都不老師了

人稱桑幸的桑潟幸一,是四流地方私立大學的日本文學副教授,領微薄的薪水過著貧困的生活,教學十多年思考能力卻嚴重退化。好不容易跳槽到鄰近首都圈的垂乳根國際大學,抵達後才發現處處是農田,根本是鄉下。不僅月薪比之前少,研究室還被充滿辣妹、COSPLAYER、無家可歸的女大生、前摔角選手等成員的文藝社占據。無力抵抗的他,不知不覺被捲入這群怪咖的偵探遊戲中……

*********************


《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桑潟幸一准教授のスタイリッシュな生活 )講述已不惑之年的廢柴副教授桑潟幸一從一個火坑跳進另一個火坑--當然,他一開始沒想過那會是個大火坑--的爆笑故事--桑潟幸一副教授從四流女子短大跳槽到鄰近首都圈的垂乳根國際大學,原本換想要一改破敗的宅男教師形象,登上「有些乖僻的孤高研究家」寶座,沒想到新學校給他的研究室竟然鬧鬼!將他牽進學校的大鯨魚也想要吞掉他!學校裡文藝社更是不客氣的在他的研究室裡推展「桑幸研究室殖民地工程」!而桑潟幸一副教授也忽略了現代網絡力量的可怕威力!總之,桑幸的改造之路走得不如預期,然而這樣廢柴的他還是改變了別人對他的印象,在一連串的事件誤打誤撞後,他有了名偵探的頭銜了(?)!

書中的主人翁桑潟幸一明明位居為一般人眼中的高貴職位--副教授,可是卻讓人一點都不羨慕,因為「……無人的研究室裡,桑幸拿著明細單,認命了似地自言自語。這種情況的『果然』所意味的內容未必單純,但總而言之,桑幸體認到自己的『下流』已經是決定性的了。世上還有很多人收入比自己更少吧。可是非兼任的大學專任教師,實在不可能還有人的薪水比這個數字更低。從這個意義來說,自己毋庸置疑地是『低水準』的。……桑幸認命的速度與豁出去的速度齊頭並進,進步神速。無論任何事,只要認了命,就能逆來順受,這可以說是自古以來就存在的『現實主義』立場吧。……」 然而這樣一位看起來啥都不行的副教授,在字裡行間卻透著讓人無限莞爾的的廢柴魅力!輔以書中一一揭露,諸如:「……鯨谷光司:『上次我出席教授會,真把我給嚇到了,他們居然說不給不繳期末報告的學生學分。哪有這種荒唐的事?學生可是繳了學費的。不給繳學費的學生學分,這怎麼行?要不要交報告是學生的自由吧?付錢的是學生嘛。結果又有另一位老師發言,說他每次上課都點名,缺席數超過一半的學生就當掉。我對他說,你是瘋了嗎?只不過是缺席、沒來考試,就不給學生學分,這種毫無常識可言的事情居然在校園裡橫行,大學這地方簡直叫人目瞪口呆。』 鯨谷光司提案建議讓學生在選好課時候就一律打優……」,更讓人驚嘆與心酸現代教育體制的變革是如此之快,學校從教育殿堂變成兜售教育的業務部門;而教授更從傳道授業解惑的指導者搖身一變成必須去討好客戶的業務員!

《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裡的人物刻劃非常有意思,除了主人翁桑幸外,文藝社裡的學生也都各有特色,不過讓我最為深刻的莫過於遊民女大生--神野仁美,外表看起來正常無異的神神卻是個在學校西校區後方的森林搭起紙箱屋居住的人!小小女子過著遊民生活而大無畏,重點是她充滿智慧在每一樁事件裡都起了關鍵性作用,讓桑幸得到名偵探的高帽子,更讓人不容小覷女大生無比強悍的生活美學(?)以及聰明才智。而桑幸教授低水準的生活與文藝社裡學生的低水準生活,雙低撞擊也讓讀者看到了師生弔詭又異常有趣的歡樂(?)互動,真是有種魚幫水、水幫魚的怡然啊!(謎:這到底是什麼鬼結論啦?)

本書是三則看起來有點鬆散卻不能否認是推理故事的小篇章組成,分別是:
事件一〈被詛咒的研究室〉
傳聞每年四月就會發生怪奇現象的A館409室,去年才有教授墜樓,今年接收這間研究室的桑幸,果不其然也看到詭異的上吊人影,究竟是怎麼回事? 
事件二〈失竊的信件〉 
某天,薪水低得可憐的桑幸面前出現一名訪客。對方表示,想尋找一封夾在贈送給桑幸書裡的信件,願意以五十萬交換。翻箱倒櫃找到信的桑幸,卻又不小心弄丟……
事件三〈森女的祕密〉
系主任選舉即將來臨,桑幸的恩人鯨谷教授下達指令,要他去調查對手馬澤教授的兩個傳聞:論文抄襲及性騷擾女學生,即使不是真的,也要弄假成真……

因為三篇各有交待桑潟幸一此人與其一眾弟子(?)的始末,所以即便跳著閱讀也不會有太大的障礙,加上作者奧泉光筆下詼諧幽默甚至帶著戲謔的人物刻劃與鋪陳,會讓人不時笑出來,閱讀起來簡直輕鬆愉快無壓力,對於日常舒壓更有其強大功效!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 
一、奧泉光,獨步文化,預計2014/01出版
二、本書是日劇《妄想搜查》的原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