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讀書] 懂得幽默,決定一生的成敗~笑話界的武功秘笈

 
我相信,所有的笑話,都可以在這二十四個密碼中找到定位。 
我相信,這是使所有的故事產生笑料的基因;
有了這些基因,就能創造出精彩的幽默故事來。
我也相信,讀者根據這些幽默密碼,
就可以創作出更多的新笑話,製造出更多的笑料和喜悅來。 

********************


蔣介石去世後,在天堂遇見了國父孫中山先生。
壯志未酬的孫中山先生非常關心中華民國的後續發展,就問蔣介石:
「我走了以後,中華民國有沒有行憲呢?」
蔣介石馬上回答:「有啊!有啊!」
孫中山又問:「那麼,第一任總統是誰?」
蔣介石回答:「是我。」
孫中山:「嗯,第二任呢?」
蔣不好意思說是自己,但又不便說謊,於是回答:「于右任(余又任)。」
孫中山:「不錯,書法家當總統,文學治國,那第三任又是誰呢?」
蔣中正很快地答道:「吳三連(吾三連)。」
孫中山:「嗯,輿論界有人出任總統,也很好。那麼下一任又是誰?」
蔣:「趙元任(照原任)。」
孫中山:「很好,語言學家當總統,第五任呢?」
蔣:「是……趙麗蓮(照例連)。」
孫中山開心的說:「太好了,連教育家也做總統了,那國家真是越來越進步了。那麼,你知不知道你走了以後,是誰擔任第六任總統呢?」
「知道……知道,」蔣介石有點詞窮了,想了一想,突然急中生智地說:「哦!是……伍子胥(吾子續)!」

《懂得幽默,決定一生的成敗》一書的作者介紹就是來上這麼一個眾所周知的超超超經典笑話,因為這則笑話的發明者正是本書的作者曾小歌。能夠拜讀這麼厲害的作者寫得書,讓我心臟蹦蹦跳!(笑)

其實我原本以為這是一本人生立志,像是《心靈雞湯》的書籍,因為書名大剌剌的寫著「決定一生的成敗」,讀了之後才知道這是一本關於「笑話」的書,只是不同於一般的笑話集,本書給的不單單只是笑話,而是拿起大刀將笑話大切八段,仔細探究,然後再個別分類到作者臚列的幽默24個密碼裡,讓笑話有了歸屬、有了邏輯、有了規則,往後我們不僅只是單純的讀笑話,甚至可以試著「作」笑話!簡言之,作者不只是給我們魚吃,而是給了我們釣竿深入淺出的教我們釣魚秘技! 

笑話如何說?怎麼說?作者在每個密碼裡都有詳細剖析與叮嚀,諸如:「……對有共同回憶或有共同經歷的人來說,笑話自然容易吸收。」(頁62)、「『針鋒相對』,……多少有些『語言暴力』的傾向,所以用時不可不慎。」(頁121)

24個幽默密碼分別為:「諧音逗趣」、「童言童語」、「唐突結語」、「妙用成語」、「小題大作」、「大題小作」、「想入非非」、「故意曲解」、「順水推舟」 、「針鋒相對」、「倒言逆說」、「謔而不虐」、「洩底自殘」、「自我解嘲」、「瞎掰硬拗」、「以繆制繆」、「將計就計」、「裝瘋賣傻」、「異想天開」、「故弄玄虛」、「巧施特例」、「各彈各調」、「弦外之音」、「中西合璧」,看起來多像武功秘笈啊!(笑)在24個篇章裡,作者不僅解釋密碼的定義,還提出經典範例、創作解析,最後再加上習題,這樣反覆練習的過程,讀者不難發現原來笑話是需要練習的專業! 

讓我很想要筆記下來的笑話不少,列舉一兩則如下:
★想入非非裡的 「補鞋匠與高僧」:
從前在某山上有一座廟,有一天,一個補鞋匠到廟裡拜拜,那的住持得意的像他說:「我們廟裡有一位高僧,法力高深,為凡人所不及。」
補鞋匠就對住持說:「這個人究竟如何,我倒要見識一番才相信。」
有一天,高僧回來了,一進門看到補鞋匠就拍一拍光頭,那補鞋的就踏一踏地板;高僧拍一拍胸,補鞋的拍一拍背部;高僧伸出兩支手指,補鞋的伸出四支手指;高僧伸出五隻手指比了一個五字,補鞋的則只伸出了一根中指。
這時,高僧竟然落荒而逃了!
住持被嚇了一跳,急忙追了出去,查問原因。
高僧說:「這個人道行太高了!我一進門就說我頭頂十二天空,他說他腳踏七十二條地獄;我又說,我胸有太極,他說他背扛乾坤;我說我有二大金剛,他說他有四大護法;我說我會五大行法,他說他懂中庸之道!」
接著,住持又跑去問補鞋匠。
補鞋匠說:「他一進門就說要補帽,我就說我是補鞋的;他說他要用胸皮,我想太貴了,用背皮;他說給我兩毛錢,我說要四毛;他竟說他不要了,我就向他比了中指!他就被我氣跑了!」

★順水推舟裡的 「舊恨難消」:
廠主對被開除的工人說:「聽說,你要在我死後到墳場上對我的墳墓吐口水?」
工人說:「放心吧,我已經改變了主意,我沒有排隊的耐心。」

讀了《懂得幽默,決定一生的成敗》,我記得的不是書中笑話,也沒真的認真嘗試創作笑話,只是會更留心生活裡的小細節,很多情況可以套用在這24條幽默密碼裡,生活似乎也變得愈加有趣了!


今天小姪子貢丸對我說:「小姑姑,我們來玩辦家家酒好嗎?」、「妳當人。」
我說:「喔,好啊!那你呢?」
只見貢丸歪頭想了一下,開心的說:「那我當鬼好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曾小歌,漢宇出版,2008/1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