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電影] 救救菜英文~學會更愛自己吧!(劇透)

美麗迷人的莎希(詩麗黛瑋)是印度傳統的家庭主婦,看似擁有全能的才藝和美滿家庭,卻因一口破英文缺乏自信,女兒經常以此嘲弄她,丈夫也不跟她聊公 事。直到姊姊邀請她到紐約參加女兒的婚禮,莎希為了幫忙籌備婚禮不得不獨自前往,第一天就因點餐問題出糗,讓她決心偷偷報名四週的英文會話速成班……

**********************


一看到印度電影《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 )的片名我就不自覺的笑出來了!果然,又是咱們片商順應台灣文化的巧思,不過這次不玩草根文化,反而開起政治名女人的玩笑!

這《救救菜英文》的譯名巧思其實非常切合電影內容,因為本片講得正是一名印度家庭主婦莎希因為菜英文而被老公、孩子瞧不起的故事--莎希因為英文很破,所以老公常常講話沒兩句就說她是天生來做菜的,對於她的甜點事業更是極度看不起,不斷地希望她就窩在家裡把家庭管好就好;而莎希的女兒因為老媽的破英文而恥於讓媽媽出席學校家長會!簡言之,莎希的菜英文似乎成了一種罪,讓她在家裡的地位日漸低下,因此也讓莎希常常感到受傷與不快!

莎希因為住在美國的親戚結婚,她先隻身前往幫忙籌備婚禮。莎希生平第一次到美國,太菜的英文讓她從機場通關就遭遇危機,雖然平安度過,還是無法讓她的美國行一路順遂,因為接下來她在餐廳遭遇了奇恥大辱!然而,最大的危機其實就是最大的轉機,莎希下定決心要挽救自己的菜英文,於是瞞著眾人偷偷報名了四周的英文課程。在語言學校,莎希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且同樣有志學習英語的朋友,開啟了一段非常奮發向上且愉快的英語學習之旅。而過程中,同班來自法國的帥哥廚師,猛烈的追求攻勢讓莎希簡直快要招架不住!

《救救菜英文》歡樂的表現了印度婦女莎希學習英語的「過程」,卻更赤裸裸的看到莎希學習英文的「動機」,並且在結尾的婚宴場合上借用莎希的祝賀詞,明確的表達出在她心中對於「婚姻」及「家人」的定義,深刻並感人的回應她學習英語的動機--婚姻是「一種特殊且平等的友誼關係,或許夫妻雙方在婚姻過程當中難免會覺得自己不如對方,遇到這種時候就應該自立自強去補充自己的不足,才能重新找回平等的友誼。」簡言之,婚姻是需要共同經營,彼此並肩一同走下去的人生旅程。而家人是「永遠不會膚淺的評價你、貶抑你,不會讓你感覺自己很渺小,更不會隨意的嘲笑你的弱點……」

觀影過程中,我真的超希望莎希可以拋家棄子,就這樣跟法國大帥哥好好的重新展開愉悅新人生,只是最後她還是走回了家庭,並且用自己的方式進行小心翼翼的「報復」(?)雖然是這樣的結局,其實也不讓人意外,因為莎希在極其現代的美國街頭穿梭,卻日復一日堅持穿著傳統的印度服飾,看得出來本片骨子裡還是標準的印度片,載歌載舞不能少外,即便講得是印度人不愛母語愛英文,可是印度人在美國人的面前既不畏懼、更不會喪失印度本色的驕傲。

莎希疑惑著:「什麼東西都可以教人,但是要如何教會一個人去在乎別人的感受?」《救救菜英文》裡,莎希的每一步其實都確切的回答了自己的疑問。莎希拼了命的用最短時間去學習英文,讓丈夫、孩子在刮目相看的同時,也反思著自己過往對於妻子/母親的作為。另外,當班上同學對於同性戀老師失戀一事提出批評時,莎希義正詞嚴的告訴對方:「不管同性戀、異性戀,對於失戀這件事情而言,痛苦都是一樣!」正因為莎希的溫柔與時時刻刻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思考,為她贏得了朋友的關愛與敬佩。也因為這課堂上小小的一段,讓我們在看見傳統家庭婦女莎希的大不傳統外,更添了本片探討議題的廣度--英語、婚姻、家庭、多元種族融合、女性自覺外,還多了對同性戀的看法。

看完《救救菜英文》,會讓人反思與家人的關係:我們是否曾經有意的或無心的一句話傷害了最愛我們的家人呢?「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從別人那兒得到的所有的東西,沒有一件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們對於別人給我們的,應該時常懷著感恩的心!」這簡單的道理,對於我們不太熟悉的人,我們會時刻銘記於心,但當對象變成我們親密的家人時,我們卻往往忽略了這基本的道理,甚至看不到家人的好, 然後像個完美主義者一樣去挑剔家人的缺點,最後傷了家人的心而不自知,真的非常要不得!

《救救菜英文》最後還告訴我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學會愛自己!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世界將會煥然一新喔!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Gauri Shinde,甲上,台灣2013/12/20上映


1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評論才看到了精隨!
    這部電影真的滿好的
    家庭那面還真的是很多人會這樣
    其實越親的人,越容易傷害到他的痛處

    還好最後莎希的英文沒有好到誇張
    真是真實!哈哈
    其實看完好想吃印度的甜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