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韓劇] Nine:九回時間旅行~2013必看的穿越韓劇


身患重症的當紅新聞主播朴善宇(李真旭)獲得可以回到20年前的九炷魔香後,來回穿梭在現在與過去,透過旅行改變過去而改變現在現實中許多無解的問題,卻也伴隨了「蝴蝶效應」--一個點的改變,產生了太多不確定的因素,致使現在變得更加複雜……

********************************


《 Nine:九回時間旅行》(《나인: 아홉번의 시간여행》) 是2012年引起甜蜜旋風的穿越韓劇《仁顯王后的男人》的團隊,再就穿越題材重新編撰的野心作品。只是本劇中不再是古人利用符咒來回穿越古今,而是現代人運用神秘的九枝香穿越20年前後,對於歷史的改變不再無遠弗屆,而是比較拘泥在一個家庭的大起大落,或許格局上略顯小家子氣,但是因為劇本前後緊湊且更合邏輯,使得本劇就「穿越」題材而言大勝《仁顯王后的男人》,更甚者是我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看到最棒的韓劇!(謎:妳今年韓劇進度嚴重落後,這樣掛保證好嗎?)

提醒:以下人物介紹兼含有意及無意的劇透,不想被砸傷的朋友們請儘速離開喔!

朴善宇是電視台當紅男主播,某天接到被認定精神有問題的親大哥朴正宇在喜瑪拉雅山意外身亡的消息,急忙前往尼泊爾收屍。善宇在大哥的遺物中發現一枝香,原以為只是助眠薰香,沒想到這枝香正是大哥出發喜馬拉雅山前,告訴正宇可以徹底改變命運的關鍵小物--可以回到20年前的同地。

出身醫生世家的善宇原本過著幸福美滿的富裕日子,某夜院長父親意外喪生火窟,從此家裡風雲變色!副院長崔鎮哲霸佔醫院的一切,母親受不了接二連三的打擊變得癡癡呆呆,而以往優秀的親大哥變得神經、頹廢。正宇覺得父親死於火場事有蹊蹺,而當中最大的嫌疑人就是崔鎮哲,於是當記者之後的善宇咬緊崔鎮哲不放。

發現「香的秘密」後, 善宇決定繼承大哥的遺志去尋找傳說中穿越時空的魔香,幾經波折後善宇終於順利拿到其餘的香,踏上回到20年前力挽狂瀾、改變命運的旅程……。 我覺得《 Nine:九回時間旅行》之所以成功,除了合理的發揮了穿越時空的題材外,它更巧妙的在很多現在、過去及其灰色地帶上鋪陳了緊張刺激的喬段,無法預測下一秒的狀況下,讓觀眾不自覺的陷入劇情跟著繃緊每一根神經!

善宇回到20年前彌補了許多生命中的遺憾,只是他沒有料到在運用香的同時伴隨而來的是不可預期的「蝴蝶效應」--一點點的改變卻在往後20年的進程系統裡出現了巨大的連鎖反應!善宇讓自己獲得健康的結果、讓死去的大哥「重新」活過來,卻因為發現了當年父親死亡的殘酷真相,讓他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改變後」的一切?!

面對電視台裡明戀、暗戀善宇5年的小記者周敏英(趙允熙),善宇終於要打開心扉好好的跟周敏英愛一場,沒想到也因為歷史的改變,讓周敏英霎時變成了朴敏英--也是善宇那沒有血緣關係的姻親姪女!看著本來的女朋友喊自己叔叔,善宇只能心痛承受,畢竟這結果是他一手促成!(囧)

善宇跟敏英的戀愛路走得很不順,起初是善宇的病、後來是敏英的遺忘,雖然再往後敏英「覺醒」,卻也只是讓他們的愛情變得更苦、更澀!不過《 Nine:九回時間旅行》裡這條清晰的愛情線並非真的苦澀到吞不下去,因為本劇除了穿插在現在與「過去」,也同時穿插在現在與「回憶」裡,所以觀眾會看到善宇跟敏英的爆笑初認識,以及往後5年的曖昧、甜蜜、又爆笑的點滴,蠻有意思的。

原以為藉著「香」改變過去,可以讓家人獲得往後20年的幸福,只是事與願違,善宇真正想改變的始終沒有改變,反而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甚至引來一波波殺機!善宇只是苦嘆著:人終究不是神!妄想當神的結果,就是得到最惡的懲罰--淪為香的玩物,帶著多重的記憶,活在不可預測的人間地獄裡! 

只是活在地獄中的善宇終究是幸運的,因為他不論歷經多少出入人生,始終有一路相挺的死黨韓英勛醫師以及待他如親的好上司吳哲民。或許善宇被魔香一路擺弄,但是它也讓善宇留住了真心相待的朋友,讓他在苦難的日子裡始終能夠得到溫暖。我覺得,人的一生不求多麼順遂、多麼顯赫,只得一位兩肋插刀、義氣相挺的好友一路相伴,人生足矣!

《 Nine:九回時間旅行》真的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而男主角李真旭在本劇中真的帥到一個極致!(謎:又開始私心)在本劇前,我只記得他是崔智友的前男友;但在本劇後,我會記得他真的用心的演了一部好戲。當然,也希望李真旭以後可以推出更多好作品。

OST:因為是你/金延宇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1、韓國tvN官方網站
2、看完全劇的朋友再仔細看以下留言內容(留言有雷),也歡迎提出不同意見交流^^




18 則留言:

  1. 我也是今天才剛看完,真是太好看啦,這部戲。每次一燒香就讓人快要心臟病發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lily

      「每次一燒香就讓人快要心臟病發作」~確實是這樣(笑)

      刪除

  2. 我刚刚开始看了三集,之前是看了豆瓣的介绍,才开始看。前面很好看,相信这是部值得追看的剧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fei

      這部劇蠻用心的,
      不只前面好看,後面也很好看(笑)

      刪除
  3. 不知是否我的錯覺 我覺得2013年的劇沒2012年的好看 難得看到有推薦的 真開心 放假去看

    回覆刪除
  4. 是不是錯覺我不知道耶~?
    因為我今年看得韓劇很少

    本劇拍得很用心、也很優,
    我是真心推薦~
    我給到9分的韓劇不多,
    所以抓時間去看吧~(笑)

    回覆刪除
  5. 我熬了幾天的夜終於看完了
    但是看不懂結局啊!
    他在山上巧遇救了哥哥?有了香?那拿了香又要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fei~

      最後一幕真的搞得很懸念…
      批踢踢上有很多討論
      你可以參考一下自己喜歡的版本
      http://www.ptt.cc/bbs/KoreaDrama/M.1368736722.A.C70.html
      希望對你有幫助

      刪除
  6. 看了ppt的討論 我仍然無法理解 原來的善宇1.0的世界怎麼樣了?恢復身分的朱敏英怎麼辦?
    故事在第20集開始了善宇2.0的人生,那1.0的世界怎麼辦?
    難道1.0與2.0已經不在同一個世界軸上了?像仁醫一樣,出現了另一個時間軸?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fei

      我的解讀是善宇1.0已經死在過去,
      1.0的現在世界裡,敏英抱著傷心繼續活下去

      與此同時,2.0的人生繼續過下去然後碰見2.0的敏英,
      冤家變親家(2.0的敏英因為1.0的善宇而有了童年陰影)

      我對最後一幕的解讀是
      2.0的正宇雖然獲得弟弟的諒解,
      但是對於父親的死亡他始終有個結,
      循1.0正宇的模式在得知有可以改變過去的香時,
      他去取的過程當中死掉,這個時候可以再接回去1.0善宇(第一集),
      只是2.0善宇已經知道1.0善宇模式及結果,
      所以2.0善宇變更策略沒有再立刻回到過去,
      而是等到20年後去救死在山上的哥哥。
      當然這可以是另外一故事啦!(笑)

      我這樣的解讀確實有仁醫結尾的意味(算是平行世界嗎?)

      供你參考嚕…有不同的想法可以再提出討論^^

      刪除
    2. to fei

      我又想到,
      本劇中2.0人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延續到1.0的身上(蝴蝶效應),
      雖然我們用2.0、1.0解釋他們,
      可是實際上2.0繼續往前走總會有碰到1.0的那個時刻,
      然後再某個點2.0跟1.0就合而為一,然後繼續走下去。
      如果電視劇1.0有回到現在世界,那他應該就是接續長大後的2.0,
      雖然本劇裡1.0死在過去,但是2.0繼續活下去,1.0其實也就沒有死了。

      這樣的解釋不是仁醫裡的分別時間軸,不是平行世界,
      而是在同一個時間軸上兩個點的相遇,
      所以1.0敏英也會因為2.0善宇的努力活著,
      而在傷心下一刻有了幸福--
      換句話說,就是1.0敏英也因為2.0善宇而在某刻與2.0敏英匯合。

      在這個解釋的基礎上,接回上篇留言我對於最後一幕的解讀,
      也是不衝突的。

      這樣有比叫容易接受嗎?
      (開放式結局的有趣之處就在於可以有很多解釋…笑)

      刪除
  7. 如果沒有平行世界,那1.0的世界要怎麼進行下去?那個世界並沒有善予,所以2.0的善宇就不會跟1.0的重疊.
    除非,2.0的善宇也在2013年4月24日因為某些因素而死了.
    而如果2.0也在2013年死了,那怎麼可能再活到20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fei

      我的第二種解釋前提是不要陷入平行世界論調,
      只是單純一條時間軸上的穿越,
      1.0回到了線上的20年前遇到了2.0,
      然後藉由2.0的行為來改變自己。

      1.0在最後一枝香前,
      都是因為過去歷史的變更而有了不同的現在;
      即便最後一枝香也都改變了1.0的世界,
      唯一的差別就是1.0死在過去。
      然而2.0繼續生活,再往後的20年繼續推進,
      在一條時間軸上與1.0重疊到--應該是一個點、一個年紀,
      或許應該說是取代了我們認知的1.0。

      這樣的論點在本劇裡應該也是說得通,
      因為知道香的人都保留了原本的記憶與新的記憶,
      1.0善宇不只一次提到,
      使用香之後過去的人物似乎也有了新的、不可掌控的行為,
      而那些突發、與1.0善宇所知有出入的過往卻實實在在的時刻改變現在,
      所以「透過香改變的歷史(過往)與未來可以並存。」

      在這樣的一個時間軸的論調下,
      1.0的世界應該是我們所知的第20集人物的下一秒,
      只是這下一秒因為善宇死在過去而晚到了。
      戲劇的呈現上只到1.0敏英的傷心,
      可是按照之前幾柱香的模式,再翻盤、再有新的記憶也未嘗不可啊,
      直到時間軸上2.0與1.0的重疊或2.0取代了1.0或1.0的復活這幾種說法應該都可以

      香只是將1.0困在過去,但是香並沒有抹煞善宇的存在啊,
      而2.0的善宇的以後就是1.0的善宇,他們兩個是一體的。
      (我比較好奇如果被困在1.0的善宇不死,之後應該如何收場?)

      如果這種說法你不能接受,
      那就接受平行世界的解讀吧(笑)

      刪除
  8. 除非這麼解釋:因為過去影響現在,一切又重新洗牌,擁有香的一切經歷、穿越等等全都凭空消失,所以1.0也自然不会死了,因为一切重新洗牌。所以当2.0活在2013年时,1.0是安然的活在2033年。哇,好乱啊!这编剧让1.0好好回到2013年就不就完事了,干嘛让他死在1993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fei

      這樣說法無法解釋2.0記得1.0的事情啦…
      我以一切重新洗牌可以,但是擁有香的一切經歷不消失

      如果編劇讓1.0回到2013年,戲就會在很不出乎意料之外的情況下結束
      這樣的話就沒有話題可以吵啦…
      也沒有機會讓我跟你一起為這個問題想破頭啊…(笑)

      很高興認識你…歡迎有空常來坐捏~(揮手)

      祝 週末愉快

      刪除
  9. 其實2.0善予和敏英的結局就是第18集呀,別忘了1.0一改變20年前,1.0的世界就改變了,而那個改變,不正是2.0的人們依照當時的發展繼續創造出來的。那場善予被敏英媽"抓姦"的橋段,不正式預告2.0的人們會發生的事嗎? 雖然1.0的正宇死在過去,但只要2.0的正宇繼續活著,那麼1.0的正宇就不會死,因為他永遠是2.0的20年後。就像後來1.0的正宇為何可以躲過死於腦瘤的道理一樣。因為2.0會改變他。
    所以同理,當2.0的正宇活在38歲時,1.0的正宇就會活在58歲,所以他當然有可能回到1.0的20年前救哥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述的正宇說的都是善宇

      刪除
    2. 我個人是覺得最後一幕是2.0善宇回去救的,
      不過你的說法也可以說得通(開放式結局真的可以有八百種版本…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