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試讀]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澟田莉子一戰成名~走出迷宮也不見得快樂

因為偽鈔出現,短短兩天,東京物價瘋狂暴漲!莉子深入調查後,卻意外挖出東京謎樣貼紙的真相……

*************************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澟田莉子一戰成名》(依舊是好長的書名……笑)接續第一集的故事,講述難辨真偽的一萬圓面額鈔票出現,導致日本經濟大亂,「…外幣匯率混亂,各國紛紛警告,在日圓匯率尚未穩定之前停止日圓交易。政府也召開緊急召開內閣會議採取對策。東京外匯市場受到各國要求,各國結匯紛紛轉為美元或歐元結匯,日圓正逐漸被國際經濟所揚棄。……」(頁46~57),被隨而來的是民間嚴重的通貨膨脹,諸如「蔬菜店的標價牌寫著小黃瓜五支六千日圓,……美元八十分。……」(頁54),連搭個計程車「起跳四萬兩千日圓,拒收一萬日圓鈔。有持信用卡之顧客請用美元付款。」(頁58)等慘狀,更是讓小老百姓叫苦連天!而萬能鑑定士Q澟田莉子決定以自己的專業為這個即將滅亡的國家盡一分力量。

本集中,讀者看到的是「貨幣的力量」--當一種大額貨幣不再值得被信賴,將導致可怕的通膨,更甚者是動搖國本! 只是在人們扛著錢去爭、去搶物資的時候,也有一小部份的人不一樣--「……警察,……依然堅守崗位,執行公務,……。當社會不再有薪水當靠山,他們的心靈支柱,肯定是保護世界的正義感與使命感。」(頁54)那些堅守在崗位上、沒有被貨幣打敗的人們絕對值得尊敬!我覺得作者松岡圭祐在描述偽鈔帶來巨大影響的這一大段鋪陳的非常好,在亂世中細膩的勾勒出許多由美善燃起的希望之燈,為漫漫寒夜帶來了不少溫暖。而流暢的文字讓人陷入其中,我不禁想著:倘若身在這般情況,我究竟會成為被錢打敗的人?還是打敗錢的人?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裡莉子靠著精細的觀察及豐富的知識一路追查偽鈔案,可是過程兜兜轉轉不甚順遂,讀者(我是指我啦)只是跟著莉子就肉眼看得到的事情去加以推理,然後再一起掉入伸手不見五指的大霧中,可這麼一掉讓莉子的自信掉了一半,然後反思自己的自滿。多數人常常去看自己想看的、去聽自己想聽得、更去信自己想信的,拼湊出了自以為的真相,說穿了都不過是自己的偏見罷了!其中應該也沒多少人能像莉子這般坦然面對自己的愚昧,進而修正自己的態度,然後繼續堅持自己的目標,所以我覺得莉子在面對自己失敗時的態度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莉子身陷謎團很苦,但是走出迷宮也不見得快樂!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的結局出乎意料之外--還是只有我沒猜出來呢?因為本書的破案關鍵都藏在很不起眼的事物裡(謎:就說了你大剌剌,唉!),串出謎底的那一刻會讓人不自覺感嘆:「原來是這樣啊!」,然後跟著莉子一起感到心痛--人們在現實與理想中不斷拉扯,有人輸給了現實,有人幸運的在現實與理想間找到了平衡;或許我們不是幸運的那群,但是我們也別在輸給現實的同時,還賣掉了自己心中的那把尺,讓自己輸的過於狼狽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松岡圭祐,圓神,台灣2013/03/25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澟田莉子一戰成名》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凜田莉子一戰成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