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電影] 親愛的奶奶~最深切的思念


已成家立室的阿達(柯宇綸)為奶奶(張岫雲)寫了封信,隨著信件字句回溯兒時的點點滴滴,在冉冉倒退的時光隧道裡,他才終於明白深藏於家裡多年的秘密……

*************************

 
國片《親愛的奶奶》透過孫子阿達寫給奶奶的一封信,將觀眾拉進他與奶奶的時光隧道裡……。故事片段零散穿插,看似沒有邏輯順序,實際上這正是我們對於親人的想念方式--雖然無法連貫細數相處的每分每秒,可是我們總能拿出在我們記憶中最寶貴的片段出來擦拭、回味。

講到阿嬤與孫子的電影,一定要提的是韓影《有你真好》,該片描述城市孫子回到鄉村阿嬤家度過暑假,一開始難以適應,每天哇哇叫,雖著時間經過,孫子慢慢愛上阿嬤,祖孫溫情在該片中一覽無遺;爾後,台灣動畫片《魔法阿嬤》也是在約略素材上置入魔法元素,更添獨特的台灣味。《親愛的奶奶》同樣描述祖孫情,可是切入角度比起上述兩部經典電影可是大不相同--《親愛的奶奶》一片是從奶奶「去世後」,孫子阿達開始回憶奶奶的「豐功偉業」與相處片段,傳達給觀眾的是對於阿嬤更深切的思念!如果《有你真好》、《魔法阿嬤》會讓人溫暖,那《親愛的奶奶》會讓人在溫暖裡有揪心、有想念,還有含在眼眶裡的一滴淚。

本片的成功要歸功於第一女主角奶奶--國寶級豫劇演員張岫雲--的精湛演出,她將一位阿嬤的良善、執著、剽悍、隱忍、悲痛與最疼愛孫子的情緒都詮釋的很到位,是一位堅忍女性的一生,也是你我阿嬤活脫脫的躍上螢幕--我在看《親愛的奶奶》一片時,其實腦筋轉過的是我的外婆(我奶奶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我是在外婆帶著、哄著、騙著裡快樂成長,我喊的、認知的阿嬤/奶奶就是我的外婆),她也是一位堅忍的女性,而在張岫雲詮釋的奶奶身上,我真的看到我阿嬤的影子!

我沒有阿達的幸運,因為阿嬤陪伴的我的日子並不長,在我上小學前阿嬤就過世了,或許有人會覺得那樣的小屁孩對於阿嬤哪還記得些什麼?只是幾十年過去了,我對於阿嬤的印象雖然模糊了--但是某些時候卻又可以鮮明的記起阿嬤的樣子還有她曾說過的話。我覺得阿嬤始終活在我心底的某處,只要我想起她,就會覺得心裡暖暖的!

《親愛的奶奶》不僅是對於奶奶的想念,其實也描述對於逝去父親、丈夫、兒子的想念,所以我們會在很多關鍵時刻看到飾演阿達爸爸的張世出現在電影裡--大多數時間穿著軍服,因為阿達的記憶裡爸爸就是英勇的軍人。我覺得最後一幕團圓飯的安排最有趣,觀眾會看到很多張世有著不一樣的年齡、打扮及穿著--那是因為我們愛的親人永遠都會在我們的身邊守護我們,而且會以我們記憶中最美、最好的樣貌出現。這無疑是最深切的思念啊!

最後,我要再次提醒對於本片有興趣的朋友, 《親愛的奶奶》拍攝的手法很特別,倒敘加上又不一定有邏輯的片段穿插,所以全片看起來有零碎的感覺,對於看慣時間正敘的朋友來說,本片可能會有相當程度上的觀影障礙!(苦笑)還請靜下心來細細品味本片營造出濃濃的想念氛圍。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瞿友寧,中影國際,台灣2013/01/18上映

親愛的奶奶 DVD 雙碟限量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