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電影] 明天記得愛上我~婚姻需要妥協,但妥協到什麼程度?

「我應該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在台北生活的阿鳳 (范曉萱)每天醒來都這樣告訴自己。她與年屆39歲在眼鏡店工作的偉中(任賢齊)和兒子阿丸一家三口,擁有令人稱羡的溫馨小家庭。只是沒想到在長達九年的婚姻生活中,成為全職主婦的阿鳳完全不知道即將步入不惑之年的丈夫,竟隱藏著他年輕時不為人知的面貌。而生活中突如其來的意外也讓他們的關係漸起變化......

*******************


 
《明天記得愛上我》講述結婚九年的偉中與阿鳳,養育一個八歲的可愛兒子,有著人人稱羨的婚姻生活,然而即便再怎麼幸福,他們依舊不免俗的面臨中年危機及婚姻危機--偉中外遇了!而第三者竟然是男人?!

以前有個笑話:「女人不能容忍自己的男人有其他女人,但是更不能容忍自己的男人有了另一個男人!」直男轉彎,讓女人的魅力遭受質疑,所以火大是理所當然; 可是本片裡偉中可不是直男轉彎,而是他本來就是個「彎男」!世俗的眼光致使偉中在邁入而立之年時告訴自己要「直起來」,他娶了青梅竹馬阿鳳共組家庭,甚至有了可愛的孩子,他很幸福,應該說他一直以為自己很幸福?!直到某天偉中遇見了讓他有感覺的另一個男人,他原本幸福(?)而平淡的生活起了微妙的 變化--偉中覺得自己真的好幸福,就像飛了起來一般!

偉中對於阿鳳的冷感,讓為人妻、為人母、為人職員的阿鳳感到肩上的生活重擔變得千斤重!算命的人告訴阿鳳,現時所有的不安將因為她有了第二個孩子後而消逝,甚至她可以變得更加幸福,所以阿鳳嬌羞的暗示、明示偉中要努力「做人」,只是她卻一而再、再而三的面臨只有自己一頭熱的床事窘況,也因此讓阿鳳感到更深的不安與混亂……

《明天記得愛上我》以同志壓抑自己、偽裝自己步入一男一女的婚姻生活,相處多年後發現自己無法再繼續裝下去而使得夫妻生活天翻地覆當作題材,就國片來說算是新鮮事,但相類似題材前有金凱瑞主演、真人真事改編的《娘子漢大丈夫》,所以本片不算是真正的新鮮話題。可是即便梗有點老,但是《明天記得愛上我》依舊值得一看,因為相較《娘》片的誇張呈現,本片用了一種淡淡地、貼近生活的手法呈現同志朋友的婚姻狀態:片中的偉中娶了毫不知情的異性戀者阿鳳,偉中的同志老友(柯宇綸)娶了拉拉展開了有名無實的假婚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韓影《兩個婚禮一個喪禮》),只是不管娶了誰,偉中及他的好友都是礙於世俗眼光而不得不為某種程度的「妥協」,而這種妥協不論對於自己或另一半都造成傷害。

或許步入婚姻本身就需要「妥協」的存在,但是如果連愛都要折衷妥協、連自己都要徹底犧牲,那這樣的婚姻不是幸福的歸屬,而是無盡折磨的開端。看看片中的偉中在九年的婚姻生活裡讓自己麻木,而他在麻木的同時也讓無辜的阿鳳錯亂。兩人因為一段謊言婚姻而蹉跎了青春、錯過了真正的幸福,說穿了真的蠻悲哀的!

話說,在《明天記得愛上我》裡面,我一直以來看好的范曉萱並沒有將阿鳳一角詮釋到絲絲入扣,她的壓抑、她的爆發、她的灑脫都有點隔靴搔癢,並沒有真正感動到我(還是我對范曉萱的期待太高了呢?);反而我不怎麼看好的任賢齊,將面對婚姻危機的迷惘中年同志詮釋的相當細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明天記得愛上我》除了描述同志婚姻,還花了不少篇幅著墨異性戀者步入婚姻的猶豫--偉中妹妹Mandy (夏于喬)在訂婚宴後因畏懼婚姻會吞噬自己的人生,突然對未婚夫三三(石頭)避而不見!我覺得Mandy突然的猶疑--最起碼那個理由,讓我懷疑Mandy是否真的愛三三?包括最終Mandy的抉擇依舊讓我懷疑她是否真的愛三三?我覺得本片要去呈現婚前症候群的議題是挺有心思,可是在劇情的編排上卻無法真正讓人有太多的感動,真的很可惜。不過Mandy逃避婚姻、讓自己徹底脫軌的方式,竟然是把自己「浸泡」在灑狗血韓劇跟大量無營養的韓國拉麵裡(雖然這樣寫,其實我自己熱愛灑狗血韓劇、也熱愛無營養拉麵…哈!),看著不切實際的愛情故事日日以淚洗面,甚至出現「幻想」,把自己搞得無敵悲情。這段脫序在劇情安排上很嘲諷,而呈現手法相當有意思,為本片帶來很大的「笑」果! 

步入婚姻真的要想清楚,但是如同片中阿鳳的開示:「人生也許……不一定是你想得很清楚,它就會很順利的。」結婚需要勇氣、還有一股傻勁兒,面對愛自己及自己愛的那個人,如果我們只敢在婚姻殿堂門前踱步、徘徊,那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傻傻愛在婚姻裡會有多麼的幸福?或多麼的不幸?(苦笑)如果畏懼婚姻會吞噬自己的人生,那就不要被動的讓婚姻主宰自己,而是要努力去經營自己想要成就的婚姻,或許最終不一定幸福,但努力經營婚姻,幸福的機率一定比不幸福高,還有縱然真的面臨了無法渡過的狂風暴雨,最起碼我們在這段婚姻裡沒有對不起自己。

《明天記得愛上我》不玩花俏、不玩草根、更不玩下流,而是用平實的故事加上一點奇幻,想要讓每一位觀眾在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以及單純的感動,的確是近期國片市場裡很值得一看的愛情小品。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1、陳駿霖,牽猴子行銷/華納兄弟發行,台灣2013/04/03上映
2、謝謝Jay、Celia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Yahoo!購物中心購買商品,我會獲得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