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試讀] 連城脆~江湖兒女辛酸的三色愛情

 

盛顏在讓人驚豔的《三京畫本》後,讓讀者望眼欲穿的續集還沒推,倒是先推了全新作品《連城脆》,進一步瞭解後,才知本書雖名《連城脆》,實際上卻是由「連城脆」、「寒鴉劫」、「牡丹錯」等三篇故事組成。而且仔細探究會發現該三段故事並非我們熟悉的傳統武俠,更非《三京畫本》中那種盛顏企圖開創的綺麗武俠-所以本書沒有貼近武俠、沒有開創武俠,而是大剌剌撥開武俠讓人熱血沸騰、蕩氣迴腸的面紗,娓娓道來屬於江湖兒女帶著辛酸又悲切的三色愛情……

「連城脆」
有點「羅密歐與朱麗葉」的味道,講述江湖世仇秦、衛兩家子孫禁忌之愛。故事在婚禮變喪禮的超窘情況下開始,原以為結為姻親能夠一笑泯恩仇,沒想到突發狀況讓秦、衛衝突越演越烈!於是故事發展一邊忙著療傷、追兇,還得不忘交待往事,整篇故事出奇的……忙碌!(笑)

坦白說,我不太喜歡這篇故事。一段情是逝後方知心傷、心痛、盼相愛;另一段情是卻步、懦弱而偷著愛。前者,倘真相愛又何必讓自己心儀的女子為自己守活寡;後者,倘若真愛又為何不能鼓起勇氣?而且最終本能的為愛撲火,我也相當的不欣賞!不願獨活,看似偉大,但換個角度想,其實也相當自私-因為她的「本能」竟要讓兩個男人為她愧疚、傷懷一世!

雖然我不愛這故事,但我還是愛極了盛顏在每一折末添入秦無咎日記的寫作方式,讓整篇故事讀來充滿新鮮感,可以看見主角的內省、或連接前後,最後甚至起了相當關鍵性的作用。真的是非常有心思的鋪陳!

「寒鴉劫」
本篇女主角江快雪有點《天龍八部》中王語嫣的影子-不出門而精通天下武功,自身卻嬌弱到手無縛雞之力,而其本身獨有的氣質更吸引了兩位愛她成痴的江湖豪俠。一位為解快雪的寒毒,願花20餘年的青春為她遠赴人生地不熟的歐洲求取解藥;另一位更是不惜一切手段只為擁有快雪。

一溫、一熱的兩種愛,都讓我很難理解,更讓我敬謝不敏!(笑)一邊看,只能一邊可憐江快雪自出娘胎就帶寒毒已經夠倒楣,好不容易談上了愛情,偏偏一段太遙遠、一段又太瘋狂,唉!

雖然本篇的兩個男子我都不愛,但相比三段故事,本篇比較合我的胃口!在武俠故事裡看見為愛遠赴歐洲,連十字軍東征都出現了,完全稀奇啊!而本篇故事的鋪陳跟轉折雖然不到不著痕跡的神之境界,但真的誠意十足!

「牡丹錯」
唐朝公主與浪子的「純粹」愛情-會說純粹是因為本篇幾乎看不到「江湖」。怡然公主對愛的理解也超出正常人的思維-與哥哥間不是愛情?為了救自己的哥哥可以犧牲愛情?青城在怡然心中的定位究竟為何?怡然將愛情擺在家人之下?我真的超混淆的!

一位有獨特見解的可愛公主愛情路走來坎坷,或許是環境逼迫下的不得不,但更多時候,我看見的是她太過弔詭的思維造成自己一再與幸福擦肩而過,所幸筆者仁慈,最終還是給了她重新來過的機會。真實人生不一定有小說中的幸運,能愛、該愛的時候還是應該好好把握為上策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盛顏,明日工作室,台灣2012/05/10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連城脆》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