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讀書] 反向演化~我推不動啦!

當人氣紅星關野夜呼吸急促地衝進門時,冷言還以為她跑錯了地方。直到一張詭異至極的照片出現在眼前,他才確定「相對論偵探事務所」有案件上門了!一張照片拍攝的地點在沖繩附近的鬼雪島上,引人好奇的是從岩洞中探出半個類似人頭的東西!由關野夜主持的節目打算到此錄影,因此她想找冷言去解開照片裡的謎團。到了鬼雪島,冷言才知道關野夜曾收到署名「地底人」的威脅信,警告她不要來到島上,否則將會遭受恐怖的詛咒!而隨著勘查開始,果真有人受傷、從密閉洞穴中平空消失,甚至被殺害!真的有「地底人」嗎?或只是有人故佈疑陣?冷言急於確認種種疑點,偏偏卻又遇上暴風雨包圍鬼雪島,調查也完全陷入了僵局……

**************************

在《反向演化》裡冷言受大明星的委託跑到了日本鬼雪島調查底人的真相,孰料調查陷入膠著外,還陸陸續續有人遭遇莫名傷亡?!究竟地底人真的存在嗎?還是另有真相?隨著死傷人數越多,讀者只是陷入五里大霧中,很難跳出來!(囧)

相較其他兩本同樣入選第二屆選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遺忘.刑警》與《設計殺人》,《反向演化》讓我覺得有種「推不動」的感覺,當然推理小說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可是在閱讀其他兩本推理小說時,我還能跟著劇情的發展一邊走、一邊猜,而本書的推理過程交錯在很多線上,甚至有些不相干的往事,讓我很混亂也很難記憶,以致於很難融入故事當中,遑論跟著推、跟著猜了,唉!

雖然就推理部份我跟不上作者的腳步,但基於外行看熱鬧的心態,我還是一頁一頁很「表面」的讀下去,發現冷言的推理相較《遺忘.刑警》、《設計殺人》等,其實更有設計感、也相當仔細(看得出來作者寫作前的準備功夫非常充足),需要大量的腦容量,可能比較適合聰明且細心的人閱讀吧(?)

本書比較驚豔之處在於,明明就是推理小說還結合台灣歷史去搭配後續的推理發展,順勢的透過小說強化現代讀者的歷史程度,算是非常有文化教育意義的推理小說!(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冷言,皇冠,2011/9/9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反向演化》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