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讀書] 遺忘.刑警~島田莊司推理小說首獎

他遺忘了六年歲月,卻忘不了那抹死前的濃豔笑意……
我從睡夢中驚醒,頭痛欲裂,完全記不清自己昨天的行蹤,發生在東成大廈的雙屍命案卻漸漸清晰成形:一個狂暴的丈夫殺死情夫和情夫的懷孕妻子。表面上看來這個案件再簡單不過了,但我卻感到一絲不協調感,或許是刑警的直覺吧。
當我掙扎起身去上班,才驚覺今天竟然是2009年3月15號──我明明記得現在是2003年,命案才發生了一個星期啊!
難道……我失去了六年的記憶?
正在不知所措時,有位女記者為了這宗轟動一時的「陳年舊案」跑來找我採訪,並決定和我聯手重新展開調查。然而挖掘越深,我就越感到不安,因為我發現在那段遺忘了的過去之中,我跟案件之間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

因為PTSD可能造成短暫的記憶喪失,但是一夜之間卻失去了六年的記憶也未免太誇張了吧!?可是警長許友一偏偏遇到了這離譜的狀況,霎時孰真、孰假完全搞不清楚?唯一知道的是,東成大廈的謀殺案絕對是找回記憶的關鍵……
挖出「舊案」(當然,這對於失去六年記憶的許警長來說絕對是熱騰騰的新case)再次清點,發現案情疑點(依舊)重重,當年被媒體報導為泯滅人性的殺人魔好像是清白的?只是他如果是清白的,那誰才是真正的兇手呢?《遺忘.刑警》的劇情發展緊湊到讓人覺得呼吸都有點困難,只得抓緊時間、跟緊案情一頁一頁「撩」(台語)下去,277頁的厚度不消二個鐘頭就已經消化完畢,確實過癮!
劇情的發展,設定的相當有意思,如果有些許失衡,或許本書就報銷了(?)所幸,現在穿插過去片段的寫作方式,完滿了前因後果,消弭了違和感之餘,讓謎底更添戲劇性!說破了就不值錢了,老話一句,留待各位看倌自行考究啦!
作家陳浩基是道地的香港人,本書中充滿了大量的香港用字遣詞、背景、文化等,讓人在讀推理小說之餘,還長了不少香港歷史、地理的常識(像是「七號差館」的由來,原來還有「一號」、「二號」……等差館。順道一提,因為我小時候港劇看太多,總覺得七號差館老是鬧鬼之類的,導致我看本書時總有點又要鬧鬼的錯覺,唉!),算是意外收穫!重點是,本書真的很有港劇的fu,非常期待能被改編成(香港)電影。(笑)
本書作為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首獎的作品,確實有其獨到之處,利用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作為貫穿小說 的元素,還簡介到蠻細緻的地步增強了說服力,讓一切看似弔詭的發展變成合理,在閱讀過程中甚至還會讓人覺得心裡毛毛的。果然,人是相當複雜的動物-堅強也脆弱!(苦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陳浩基,皇冠,2011年9月9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遺忘.刑警》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