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 愛情速可達~影帝影后也騎小綿羊

賴瑞(湯姆漢克斯)中年失業,人生頓失方向,他決定唸大學重新展開新人生。學生生涯,他除了選修演說課、經濟課,還意外加入「機車」幫派,享受起大學生燦爛的生活,同時認識了女教授瑪西蒂絲(茱莉亞蘿勃茲 ),修起了大學裡重要的愛情學分……

********************
湯姆漢克斯執起導演棒,自己詮釋中年失業的男主角,為了省錢,不得以改騎小綿羊去找尋新人生,結果還真讓他在自由的大學殿堂裡找到了真愛茱莉亞蘿勃茲,談起了曖昧又禁忌的師生戀。《愛情速可達》堪稱影帝與影后攜手共譜的中年浪漫戀曲。

本片中,愛情的成份,有。但我覺得真正讓人感動的不是愛情,而是賴瑞以中年失業的狼狽姿態重返校園,戴著老花眼鏡拾起書本那認真進取的模樣。

現代大多數大學生唸書心態就只求六十分,上課能躲就躲、能翹就翹,有時候真的讓人搞不懂:「到底大家把大學看成什麼?」其實換個角度來看,也不能一味指摘大學生的求學心態,因為大家在弔詭的國家教育政策下,一路都是唸書、考試活過來,真正去思考並規劃自己未來的人幾希矣!所以唸的再多、再高,書上的知識永遠都僅是應付考試所需的工具,而非真正拿來落實於生活的智慧。而那些在社會上走跳多年後重返校園的人或許古板、或許記憶力比不上年輕人,但他們知道自己需要補充、增強哪方面的知識,加上時間、經濟、家庭……等各方面的壓力,讓他們必須更善用時間去預習、複習,所以他們往往能得到相當亮眼的成績。

近幾年歐洲國家興起了年輕人「Gap Year」(空檔年)的潮流-高中畢業後、大學入學前的學業空窗期,年輕人會在這段期間去打工、旅行……探索人生,然後再去選擇將來要走的學系,且會沒有遲疑、認真的去完成學業(有點類似「試婚」的概念)。不再盲目追求一帆風順的學業升級,而是選擇暫時劃下頓號,通常這短短一撇頓號,將會成為開展往後璀璨人生的契機!

讀書,真的很好!前提是,大家真的要弄清楚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在賴瑞的身上,我們還可以知道:人生遇到困境不是壞事,應該要學著用正面的心態轉個圈、繞個彎,我們將會發現更美麗的風景!

《愛情速可達》小品、幽默、積極、正面,只是比起片名的「愛情」,它其實更具有人生教化的意義!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