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讀書] 設計殺人~殺人也可以是商品設計!

員警周智誠永遠忘不了看見女友屍體的那一刻,他不敢相信「奪命設計師」竟會介入他的人生中!
這個殺人魔之所以被稱為「奪命設計師」,是因為他每次都會在死者身上刻下一個S形刀傷,並精心佈置現場的色彩與裝飾。或許在他心中,殺人就像在做設計,每個成果當然都要留下「簽名」。
奇怪的是,一件件命案陸續發生,屍身上的S形簽名卻毫無規則地逐漸增多!警方束手無策,決定找來心理學家姜巧謹協助周智誠。兩人不斷推敲,終於發現所有 被害者都與「創迷設計」公司有關,嫌犯有可能是離職的設計師。難道是勞資糾紛或私人恩怨所引發的報復?或者,背後還有更精巧細密的「設計」?……
*********************
「產品設計」,約略可以區分為「發表、成長、成熟、衰退」等四個階段,如其名稱,通常都是運用在「商品」上,我倒是從沒想過「殺人」這等人神共憤的事情竟然也可以當成產品一般設計?!但《設計殺人》一書確實巧妙的將產品設計的概念(諸如「重複」、「費布納西數列」、「席克法則」、「模擬」……等)融入殺人手法當中。當推理小說霎時變成產品設計課的基礎入門,聽來非常的酷、讀來也非常新奇!
承前,本書最大的看頭就是「當『產品設計』遇上『殺人』」所衝撞出渾然天成的新鮮感,在推理的部份其實就前半本書來看真的有點弱-採取警察周智誠追兇、而兇手「奪命設計師」殺人的兩面進行,就讀者的角度來說,因為兇手已經大白於天下,那能夠吸引人的就只剩下殺人的手法,我先前已經大讚「設計手法」確實有趣,但是就出彩的推理小說而言,精妙的殺人手法是一定要的,而能夠讓讀者跟著緝凶的緊張過程更是不可或缺啊!所以在兇手已經清楚明白的情況下,緝凶的過程總覺得少了一份「猜」的緊張的與趣味,這也更拖慢了我閱讀的速度。(囧)
闔上本書後,我必須坦承,我確實小看了本書!(汗)能夠入圍「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的作品,怎麼可能會讓人一開始就看得清楚明白,當然得鋪點霧、撒點煙,設點圈套讓讀者往下跳,然後就像我一樣開頭還在那傻傻的評斷這《設計殺人》僅有手法可以當作噱頭罷了!因為我一開始已經讓自己陷入坑裡,以至於當劇情峰迴路轉再轉彎的時候,我在下巴掉下來之餘,還真有自己是睜眼瞎子的愧疚感!唉!這也是我對推理小說又愛又恨的原因,就因為我老是被騙!(苦笑)
《設計殺人》除了是騙很大的推理小說外,還是個不折不扣的愛情故事,裡頭的主角們都有一段逝去的傷痛愛情:員警周智誠未婚妻是奪命設計師的「作品」之一、協助偵辦的設計師林若蓮慘遭心愛男人的劈腿、心理學家姜巧謹(是作者另一部作品《矮靈祭殺人事件》的主角)對於前男友也是充滿恨意,彷彿所有情場失意的天涯淪落人都聚到了一塊兒,還大玩起曖昧的感情戲,能夠在推理小說中看到如此細膩的愛情現在進行式,還緊密牽扯著整段故事往後的發展,真的讓人大感驚豔!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陳嘉振,皇冠,2011/9/9。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設計殺人》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