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試讀]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又見鵝媽媽童謠的推理

迴盪在山莊裡的童謠,是死者的鎮魂歌,更徹底喚醒了人們心底,沉睡已久的惡魔……

********************

我接觸的東野圭吾的作品其實不多,大抵都是透過電影、電視劇再去回顧他的作品,像是「白夜行」、「秘密」、「嫌疑犯X的獻身」、「流星之絆」等,他的作品風格迥異,涉獵的題材之多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通常一位作家都有固定且擅長的題材,想要跨領域嘗試與發展,真的需要很多的想法與很大的勇氣,很少看到像東野圭吾這般產量高、題材多,幾乎本本佳作又暢銷的作者,就這方面來看,東野圭吾真的稱得上是傳奇性小說家!

試讀「白馬山莊殺人事件」,小說泰半描述、推理的中規中矩,真的讓人有點想不到是想法超多的東野圭吾的作品?!稍微查了一下,發現這是作者1986的舊作。真沒想到25年前的東野圭吾是個那麼謹守分際的小說家?!倒是讓我有點驚訝!果然歲月的流逝、經驗的累積,能夠讓一個人成長,更能讓一位不斷筆耕、碰撞思維的作家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遼闊天地!扯到這邊,我知道,有點離題了…(笑)

「白馬山莊殺人事件」一場自殺,牽扯出一連串的童謠調查-以鵝媽媽童謠作為故事發展的主軸,打開書映入眼簾的是:是誰殺了知更鳥?是我,麻雀回答。萬萬沒有想到這序曲竟也是故事的最終!童謠式的推理就是這樣,要結合事實交相檢核,還要不斷地推敲再推敲才能理出一丁點兒頭緒,因此很容易會讓人跟著一首又一首有點熟又不太熟的俏皮童謠陷入故事裡。當然這也要故事說得夠精彩、夠合理、又夠超乎想像,才能讓讀者沈溺其中啊!即便是25年前的東野圭吾也絕對有超乎水準以上的說故事功力,因此本書讀來算得上舒爽

要說小說哪裡不合裡,我想應該是環境的設定上完美的太不合理:要同一票人在每年的同時段聚集在同一間飯店渡假?!在這樣的設定之下開始了命案的調查,過程中不斷去推敲這群人聚集在此的目的並不單純等,確實勾起了讀者想要跟著推理的欲望;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就這群人聚集的目的作者製造了太多的煙霧彈,而花了太少的篇幅去清除這些煙霧,留下邊邊角角收不回來,難免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我最喜歡這本書接近尾聲的部份,繞了很多彎去探究渡假山莊傳說中的幸福秘密,除了因為寫作的方式讓人有種再剝一層的暢快外,我非常欣賞作者包裹在這「幸福秘密」外衣下的那層意義-完全是超脫想像的驚人報復!寫得如此含糊,就請容許小妹我在此賣個大關子,留待各位看倌自行一探究竟啦!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皇冠,100年1月10號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