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試讀] 黑眼圈Ⅲ-風暴之書~魔幻的成人童話

一個孤兒的名字與身世無人知曉,但她眼皮上墨水寫的無盡故事,卻讓所有聽過她述說祕密故事的人都為之著迷……

******************

「黑眼圈Ⅲ風暴之書」在網路試讀部落客間引起一陣旋風,許多人本來就是「黑眼圈Ⅰ荒原之書」及「黑眼圈Ⅱ海之書」的忠實讀者,說深深為它的魔幻著迷。而我這個之前沒有接觸本系列又相當愛湊熱鬧的傢伙跟著一眾部落客報名了本次的試讀,沒想到竟然糊里糊塗的獲得了搶先閱讀的機會(感謝出版社的厚愛啊!),滿滿的期待下收到了讀本,還帶著它開開心心去了一趟宜蘭,早早就在一個好山、好水、好風光的地方讀完本書,只是遲遲沒寫心得文(完全不像我的作風啊!),必須坦誠,我真的掙扎了很久……

初碰「黑眼圈」系列,會讓人覺得有點……奇妙又恐怖!謎樣女孩開始說故事了,只是故事的來源不是書等身體組織以外的有形物,而是她右眼皮上的故事!一闔上眼睛就能看到一段又一段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故事,而一段又一段的故事看似獨立卻又交錯呼應,更進一步衍生出一連串的魔幻故事,讓人覺得超不可思議!或許小說家都希望能有這種特殊能力吧!(笑)

我對於結構零散的小說本來就有某種程度上的抗性(當然這要歸責於我那隨著年紀增長而逐年下降的記憶力),所以在閱讀「黑眼圈Ⅲ」的時候,真的覺得痛苦!故事跳躍、穿插的厲害,讓我有時候都不知道應該要哪裡接哪裡?更別提要一口氣讀到最後了!(囧)

終於銜接上每個故事的前後(是我自己這樣覺得啦!……苦笑!),我覺得更痛苦了!包裹在每一段出乎意料故事下的竟然是綿延無盡的悲傷與絕望!我總覺得號稱魔幻的小說總是要來點快樂結局的大逆轉(好啦!我知道我很膚淺),但是在這本書裡竟然看不到!(大驚)我覺得很妙的是,會讓我把這本書翻到最後一頁的動力竟然是因為:我真的很想要看到光明、歡樂的積極正向面!(如果你真的很想要這種東西的話,很抱歉,這裡沒有喔!)

闔上書頁,總覺得心被什麼東西壓著!如果不是因為眼前的一片美景稍微平衡了這種低氣壓,我想我真的會相當相當的憂鬱!(唉!這也不是我的風格啦!)大家說得沒錯「黑眼圈」系列是魔幻童話,但是卻忘了告訴我,這同時也是魔幻的成人童話-是用魔幻的情節,傳達了人性最黑暗、無奈的一面。我在想,讀完這本書會覺得痛苦,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個想永遠當小孩子的大人(?)「黑眼圈Ⅲ風暴之書」只是透過故事赤裸的呈現了我們必須卻不願意(或許我們早已經知道、體驗)去承受的人性黑暗罷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

備註:馥林文化,100年1月3日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黑眼圈Ⅲ-風暴之書》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