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試讀] 地獄邊界~向達倫的「大人」冒險

艾爾是紅衣主教私人軍隊,「教軍」的成員之一。他某次結束休假,回到黨中央後,代替家裡有事的同事執行任務,準備將一具屍體從紅衣主教的私人停屍間運回案發現場,結果他發現死者正是自己交往中的女朋友,妮可。令艾爾意外的還不僅如此,紅衣主教突然召見他,要他從事他從未進行過的查案任務:找出大喇喇在紅衣主教地盤殺人的兇手……

*************
「地獄邊界」是向達倫城市三部曲之二-亦即「愛猶瑪卡名單」的續作。我沒有看過首部曲,但「地獄邊界」是一個結構相當完整的獨立故事,所以即便對於首部曲一無所知,對於本書的閱讀並不構成任何困擾。

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認真閱讀向達倫的作品!印象中,曾在書店隨手翻過「向達倫大冒險」系列,看起來是寫給青少年的奇幻、冒險故事,而我那時早已經過了臉上會冒出痘痘的年紀,所以這系列的書也無法引起我太大的興趣。我還一直以為作者專心經營青少年的市場,沒想到他在獲得大成功之後開始更積極的拓展成人小說。我想,這可能與他的死忠讀者已經逐漸長大脫離不了干係吧(?)

故事從一場非常弔詭的案發現場開始,十足的吊足了讀者的好奇心!主人翁艾爾-紅衣主教私人軍隊,「教軍」的成員-奉命執行任務將屍體從「大冰箱」運回案發現場的過程,意外發現「被托運的貨品」竟然是自己的女友妮可?!老闆-紅衣主教在同時間竟然要艾爾充當偵探,著手調查妮可的死因。當艾爾接下這「偽偵探」的任務,調查後,驚訝的發現自己對這個交往一個多月、上過無數次床、口口聲聲說是自己女友的女人根本不瞭解?除了發現自己並不是妮可這段時間唯一的男人外,還發現妮可的背景其實遠比自己所能想見的更複雜!更沒想到,原以為能順利挖掘出真相的任務,竟然在一個又一個相關人物浮出檯面後越來越撲朔迷離,案件背後牽涉的人物層級似乎也越來越高,且所涉及的真相似乎已經不是人類所能管轄的範圍!到底誰才是兇手?動機又是什麼?最重要的是,艾爾除了自己到底還能相信誰?

「地獄邊界」對於人物的刻劃相當晦暗,除了顯而易見的特殊職業(教軍、殺手)、暴力手段(槍殺、刀刺、語言暴力等)、個人式的死亡/惡魔崇拜、種族歧視議題(三K)………等,還在在強調每個人都有其邪惡、不為人知的一面,除了原本就被定義為大壞蛋的壞人外,真正讓人害怕的是披著漂亮的外貌、正當的職業、幸福美滿的家庭、崇高的社會地位……等外衣,實際上卻利用自己的社會權勢/優勢幹盡壞事的人。因為真正的壞蛋殺人是血淋淋的,不在乎在已經臭掉的名聲上再多 丟幾塊爛泥巴;但眾人眼中的好人,卻往往為了要繼續維持自己的良好形象,而一而再、再而三的用盡一切隱藏式的、超低調的手段掃除所有可能玷污自己潔白無瑕 外在的障礙物!而在這樣的理論基礎上,延伸出來的是「不要以貌取人」的上位概念。一個別人眼中的好人,不一定是每一方面都是完美的人;反之,一個大家唾棄 的壞人,不一定是每一方面都是糟糕的人。所以要真正看清一個人,絕對不是用自己的眼睛、更不是用別人的判斷,而是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受!

這個故事的前半花了相當長的篇幅在鋪陳艾爾調查真相、尋找真凶的過程,甚至一度陷入膠著,讓人有霧裡看花的感覺-越看越「花」(台語)!對於不是很有耐心、腦子又不太好、讀書速度又宇宙無敵慢的我而言,真的覺得有一點痛苦:「到底兇手是誰啦?」我跟著艾爾一起鬼打牆,只見他倒是越挫越勇,但我的耐性真的越磨越「光」!(囧)慶幸的是,在我快要發火之前看到了「好大的重點」-就像在漆黑的迷宮裡轉了很久,突然看到了一道光直射了進來-故事更在一瞬間變得有趣了起來!

小說的下半場,情節轉折的讓人下巴差點要掉下來!趕緊在扶好之餘,繼續帶著稍稍愉悅的心情出門去抓兇手!不過畢竟是向達倫的作品,不可能從頭到尾都是這麼正經又暴力的懸疑推理,所以「印加文化」神秘、遠大的陰謀也一瞬間浮出水面。故事至此,發展越來越匪夷所思卻又精彩的讓人不得不繼續往下探索!真相呼之欲出前,每一條顯見、看似平常的分線,竟然加速的匯集在一起,讓人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暢快感!只是這段故事的結束,顯然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最終的謎團還是要留待第三部曲才能解開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皇冠,2010年9月底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地獄邊界》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